电动代步工具风光不再? 共享经济时代很多东西昙花一现

更新:
2023年01月30日 19:40
代步工具
2019年的“全盛时期”,新加坡约有10万辆注册电板车。(海峡时报)

爱好者盼再掀热潮

2019年,电动踏板车不得骑上人行道的禁令在新加坡掀起热议,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不少送餐员靠着这些代步工具谋生

不过,法令仍需执行,受影响的骑士只能适应改变,如寻找并规划好不犯法的路线,继续骑行工作。

陆路交通管理局规定,电动代步工具只能在脚踏车道骑行,若被发现在步行道或马路上骑行,将属违法行为,可被判处多达2000元或面对不超过三个月的监刑。

禁令下达至今,违例事件大大减少。不排除法规迫使一些骑士找不到“出路”,只好乖乖“退场”不骑了。

交通部长易华仁本月以书面回复的方式回答议员提问时透露,涉及个人代步工具的违例案件,从2020年的3390起,骤减至2022年首11个月的1140起。

这些违例包括,骑士在步行道或马路上骑行,以及在公共街道上使用不合规代步工具。

自2020年4月起,电动踏板车每两年就须进行一次检查,确保它符合条例,若电板车不合规将被注销,不能在公共步道上使用。

分别在步行道及马路违法骑行的骑士,也出现下滑趋势:

  • 相比2020年的2130人,2022年首11个月共760名个人代步工具骑士因在步行道骑行被捕;
  • 同一时期,有170名代步工具用户,因在马路上罔顾法律被捕,但也不比2020年的420人来得多。
代步工具
2019年11月起,电动踏板车骑士被禁在步行道及马路上骑行。(海峡时报)

与此同时,这类代步工具的需求也不再强劲,骑士人数已不如以前多。

相比2019年的约10万辆注册电板车,2021年3月只有8500辆注册,截至去年12月又进一步减至5192辆。

售卖电动踏板车的业者受访时告诉《海峡时报》,2019年7月至11月期间,公司每月的电板车销量有上千辆。

如今,该业者每月只售出约10至20辆,相等于之前“高峰期”的1%至2%。

业者坦言:

“市场需求已不复存在……现在还在使用代步工具的骑士,都是住在(允许骑行的)公园连道或自行车道附近。”

代步工具难逃“失宠”命运?

代步工具
停泊在地铁站外的共享脚踏车。(海峡时报)

电动踏板车掀起热潮,但短短一两年就降温,主要是因发生了不少起电板车酿成意外的事故。

基于行人的安全考量,有关当局不得不介入,结果形成行人与电板车似乎难以共存的现象。

电板车的“宿命”,不免让人联想起同样是在几年前十分盛行的共享脚踏车。

2017年,共享脚踏车在新加坡爆红,当时除了本地业者,中国业者也抢滩分一杯羹。

数据显示,在使用率的高峰期,本地一度有10万辆共享脚踏车。

犹如电板车,共享脚踏车能为用户带来便利,也十分符合新加坡提倡的减少用车理念。

然而好景不长,开始出现破坏共享脚踏车的现象,用户不仅从高楼抛下脚踏车,还把它丢进水沟、连坐垫也被拆除。

当局不得不加强管制,而这也直接影响了业者的成本。共享脚踏车的热潮,最终在短短两年内就褪去了

《联合早报》曾在2019年的一篇社论中提到:

消费者对最后一公里路的代步工具仍有需求。目前看来,电动个人代步工具很有可能填补空缺。

对照现在的境况,这句话难免会令一些依赖电动代步工具的国人不胜唏嘘。

代步工具
自2020年4月起,电动踏板车每两年就须进行一次检查,确保它符合条例,若不合规将被注销。(联合早报)

脚踏车道扩增 望能再掀一波电板车热潮?

尽管如此,本地滑板车爱好者认为,电板车不全然“没有退路”。

滑板车爱好者组织Big Wheel Scooters Singapore会长许得量说,虽然许多电板车用户已改骑电动脚踏车,但他预计,随着本地建设更多自行车道,电板车需求将会回流。

他说:

“使用个人代步工具有助于减少路上的车辆、迈向减少用车社会。在大力推行电动车辆的未来趋势下,我相信有了更多连接自行车道,代步工具又会再次受欢迎。”

目前,若不包括中央商业区,新加坡有10个市镇有脚踏车道。

两周前,陆路交通管理局宣布,将展开下个阶段的脚踏车道建造工程,在东北和东部七个市镇兴建新的车道。

代步工具
(联合早报)

新加坡脚踏车道网络目前为530公里,到了2030年料将扩增至1300公里。

另外,总长75公里的环岛绿道首阶段已在去年1月22日启用。全长150公里的环岛绿岛工程将于2035年完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