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或已超越中国成第一人口大国,却不想当这个“第一”?

更新:
2023年01月18日 21:26
印度或已超越中国成第一人口大国,却不想当这个“第一”?
印度预料最晚今年取代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更有分析指出,印度人口数可能已超过中国。(法新社)

为何遮遮掩掩?

如无意外,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宝座早晚都会换个国家坐,甚或可能已经易主!

但吊诡的是,被寄予厚望接下第一人口大国棒子的印度,却似乎还不愿意透过官方数据证明自己已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昨日(17日),中国当局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该国总人口已从2021年的14亿1260万人,下滑85万人至去年的14亿1180万人,是自1960年代“大跃进”导致大饥荒后,60多年首次出现人口下降

与此同时,印度虽然近十年来生育率也大幅下降,但下降速度却较中国慢,人口仍呈现稳定增长。

根据“世界人口综述”(World Population Review),印度人口截至2022年底已达14亿1700万人,较中国最新人口数的14亿1180万人多出500多万。

另一知名数据平台“Macrotrends”也指出,印度最新人口为14亿2800万,同样也比中国昨日公布的总人口数多。

这意味着,联合国多次表示印度人口将超前中国的预测,很可能已经成真。

然而,“当事国”印度却尚未有最新人口数据证明这一点,原因是:

印度已多次延后本该在2021年进行的人口普查。

按理,每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必须在2021年进行,印度当局过去两年却一而再再而三以疫情为由推迟普查。

但过去一年来,印度却早已举行过数场地方选举,也办了不少大型政治活动,推托疫情阻碍普查的说法,令人质疑。

眼见成为第一人口大国在望,为何仍如此遮遮掩掩,不尽快进行人口普查得出最新官方人口数据?

《经济学人》分析,这是由于印度总理莫迪夸大了其政绩,而人口普查很可能使其含灌水成分的说法无所遁形。

例如,莫迪宣称所有印度村庄在他执政期间已实现“100%通电”,但实际上却是偷换概念,把“通电”定义为只要一个村落的公共场所及10%家庭接上电源即可。

莫迪也声称印度已实现“无露天排便”,但其实仍有数以百万计的村民持续“露天解放”,卫生问题依旧棘手。

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专家分析,印度人口普查可能延宕至2024年底才有办法展开。

但在那之前,莫迪最晚会在同年5月前寻求连任。

时间点如此微妙,难免让印度反对党人士及相关专家闻到其中猫腻。

莫迪被指夸大其任内达成的政绩。(法新社)

缺乏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恐导致资源分配紊乱

无论如何,印度取代中国成为第一人口大国基本上已是板上钉钉。

但摆在眼前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解决吃饭问题”:该国政府必须为庞大离开农村的人口制造工作机会。

据彭博社报道,印度至今仍有8亿人仰赖食物配给救济。

前文提到的人口普查延宕,可能导致相关扶贫政策无法实施到位。

2020年的一项研究估计,印度有多达1亿人因当局沿用2011年普查的旧数据,而错过了本来应该获得的食物救济。

在教育方面,无法透过普查确知一个地区究竟有多少小孩,也将导致增建学校及聘请师资过程中出现资源错置,浪费公帑的乱象。

同时,缺乏某一区域的最新人口数据,亦增添了规划公共服务的难度。

如何为大批离开农村涌入城市的人口创造工作机会,将成为印度接下来的挑战。(法新社)

印度成为人口第一大国或将改变国际政经趋势

根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被外媒记者问及印度预计已超越中国成为人口最多的国家时,做出以下评论:

“中国和印度都是人口大国,劳动力资源较为充沛,两国应用好人口红利,实现各自发展振兴,并为人类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但已有一些分析指出,随着中国人口下滑,其多年来仰仗人口红利成就的“世界工厂”地位将被印度抢走,全球贸易流通及各国间的力量平衡也有可能随之物转星移。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知名人口问题学者易富贤指出,中国的许多产能会转移到印度:

“美国市场上将有越来越多印度制造的商品。”

印度当局正试图在2025年之前,将制造业占其经济的比重从现有的14%增至25%。

中印两国人口数的“死亡交叉”,或将导致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被取代。(路透社)

在国际政治上,印度成为人口第一大国,也意味着其地位可能随之提升。

作为联合国的创始成员,印度总是坚称其要求一席常任理事国席位是合理的,而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人口司司长威尔莫斯(John Wilmoth)曾对此回应:

“我认为(作为人口最多的国家),你有一定的权利。”

但回归到印度真实人口数量的问题,无论是出于政治动机抑或是真的窒碍难行,印度执政当局接下来恐怕得针对迟迟不做人口普查提出合理解释。

否则,已有分析指出,缺乏完整数据很可能对印度的国际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