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60年来首次负增长 从热搜关键词已能看出端倪

更新:
2023年01月17日 18:58
中国人口
数据显示,中国自60年代初期以来死亡人口首次超过出生人口。图为四川街上民众。(彭博社)

人口发展难走“回头路”?

上周六(14日),中国官方揭露,2022年12月8日至今年1月12日,全国共有5万9938起冠病相关死亡病例。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早前曾指出,中国的冠病数据低估了实际的住院及死亡人数,但对于中国首次公布放弃清零政策后以来的冠病死亡人数,世卫仍表示欢迎。

中国去年的整体死亡率也有增加的迹象,另一组最新数据印证了这点。

中国官方今天(17日)公布:

2022年中国全国死亡总数达1041万人,新生儿总数为956万人,是自60年代初期以来死亡人口首次超过出生人口。

中国总人口从2021年的14亿1260万人,下滑85万人至去年的14亿1180万人。

纵观网上各大媒体留言区,不少网民依然一厢情愿将中国死亡总数的增加,解读为疫情期间死了很多人。

网搜反映危机:“养老院”比“奶瓶”更夯

中国面临的人口危机主要聚焦两大方面:出生率不断下滑,以及人口持续老龄化

有媒体更是从网上关键词搜索的数据,带出了这两个趋势的强烈对比。

在中国百度搜索平台上,2022年有关“婴儿车”的关键字搜索下滑了17%,与2018年同比更是骤降41%。

与此同时,“奶瓶”的相关网搜,自2018年以来也减少了三分之一。

反之,百度上出现“养老院”的次数,去年暴涨了八倍。

中国人口
联合国预计,印度将取代中国成为人口最多的国家。(法新社)

专家因此预计,今年的国家人口排行榜可能会出现大洗牌。

按联合国最新的预估数据,印度料很快将取代中国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

从网搜数据来看,印度呈现的走势正好与中国的情况相反。

根据谷歌趋势的数据,2022年印度有关“奶瓶”的搜索,年比增加了15%,而与“婴儿床”相关的热搜则上涨了五倍之多。

专家:中国出生率下滑或难以逆转

从出生率低迷的角度来看,中国政府可说是无所不用其极地“催生”,试图挽救颓势。

除了在2016年至2021年期间,两度调整生育政策,从原本的一胎化放宽至三孩生育政策,官方也给予现金奖励。

日前,深圳就宣布将提供奖励,凡是生育一到三胎的夫妻就能符合条件,可获得高达1万9000人民币(约3700新元)的津贴。有网民更自称接到了“慰问电话”,询问生儿育女的进度。

中国人口
中国五年内两度调整生育政策。(法新社)

然而,生育率的提升依旧缓慢。

年轻夫妻们不仅担忧养儿开销、作为“夹心层”的他们也害怕需同时照顾年迈父母甚至祖父母,蜡烛两头烧。就连中国过去几年的清零政策造成家人长时间被迫隔离,也成了年轻人不想生育的理由之一。

分析指出,中国生育数据下跌已呈不可逆转的趋势。

其他亚洲国家如日本和韩国也面临这方面的挑战。按目前中国的生育率,若要弥补人口“空缺”,每对夫妻平均须生育两个孩子。

劳动力人口仍“供大于需”

不过中国国家统计局说,人民无需担忧人口负增长,因为“整体劳动力人口仍供大于需”。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预计,在2035年左右,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破4亿,总人口占比将超30%。届时,中国势必会面临其他老龄化国家的困境:劳动人口逐步减少,难以推动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

2022年,中国有2亿8004万人年满60岁,占总人口的约七分之一。

另外,共有8亿7556人年龄介于16岁至59岁之间,属于适合工作的人口,占整体人口的62%。

中国人口
去年,中国约七分之一的人口年满60岁。(路透社)

按照这样的人口增长趋势,中国的经济发展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

下列两名专家的看法,内容大同小异。

美国加州大学尔湾校区社会学系教授王丰说:

“长远来看,中国的变化将是世界前所未见的……它将不再是一个青春有活力人口增长的国家。我们开始会看到中国逐渐成为一个老龄化、人口负增长的国家。”

保银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则认为:

“下来几年,中国人口将呈下滑趋势。这具有重大意义,也会对潜在增长和国内需求带来影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