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房产经纪人数逐年增加 看似风光却未必人人赚得盆满钵满

更新:
2023年01月11日 15:11
房地产经纪
潜在买家参观建屋局的组屋模型。(海峡时报)

真有那么好赚?

本地一个网络媒体日前发表了一篇题为“新加坡13个适合中途转业者的高薪工作”的文章。除了医疗人员如护士、物理治疗师和室内设计师等,房地产经纪也毫无悬念地榜上有名。

说毫无悬念,是因公众普遍对房地产经纪的既定印象就是,一旦投身该行业就能拥有美好“钱”途,不但能捞得风生水起还能开名车戴名表。

报章上也不时会看到有房地产经纪凭借完成的交易,一年就有六至七位数的佣金入账,加上房价攀升预购组屋供不应求,俨然使这份工作成了“黄金饭碗”。

房产经纪人数10年增4.4%

根据房地产代理理事会的最新数据,截至2023年1月1日,新加坡共有3万4427名注册的房地产经纪。

过去两年有4487人加入房地产业。相较之下,2020年仅吸引的744人,很可能与当年疫情暴发导致房地产经纪考试被取消有关。

若按年份来看,2022年初有3万2414名经纪,2021年有3万零399名经纪。

在本地数家大大小小的房地产公司中,以博纳产业(Propnex)旗下的房地产经纪最多,达1万1667人,占业界总人数的约38%。

博纳产业总裁依斯迈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房地产领域能持续具吸引力,是因为即便经济形势存在不确定性,仍无阻国人购屋的需求,包括寻找转售组屋的年轻情侣或是计划“升级”至私人住宅的买家。

他补充说:

“(国人)探寻新出售的住宅已成常态,这也为每个新的房地产经纪提供平等机会,在该领域开展事业时为他们的亲友服务。况且,如今刚入职的房地产经纪对经营社交媒体十分擅长,可采用当前的营销工具触及客户。”

房地产经纪
博纳产业总裁依斯迈说,即便经济形势存在不确定性,国人购屋的需求仍在。(海峡时报)

房地产领域整体发展良好,似乎是不争的事实,但看似风光的背后,并非人人都能如常所愿地分到一杯羹。

佣金不等于月薪 营销成本并不低

房地产平台Stacked Homes去年在一篇分析中,就通过房产交易额来估算出房地产经纪的薪资水平:

  • 2021年,本地住宅销售额达764亿新元,若扣除集体销售额则约为752亿新元;
  • 据悉,房地产经纪每完成一笔交易,能抽取2%至3%的佣金,若以2.5%佣金(新推出住宅)及1%佣金(转售交易)来计算,总佣金为11.47亿新元;
  • 再假设业内只有两成房地产经纪属活跃(active agents),以2021年的3万零399名经纪总人数来计算,就相当于只有6080人积极经营事业,即每名“积极”的经纪一年可赚取高达18万8000新元

不过,预估终究是预估,天底下当然没有这么好的事。

ERA产业曾在2015年发布一组数据揭露,当年该公司的前300名最高收入者,每月总收入中位数为1万1686新元,换算为一年达14万零232新元。

换言之,18万8000新元的数字算是极为乐观的,这一行全靠本事,业内必然会出现收入悬殊的现象。

房地产经纪
一名房地产经纪录制视频,为客户介绍新住宅。(海峡时报)

此外,为了要拓展事业寻找新客户,营销花费是不可省略的一环。

目前,房地产经纪有许多管道让潜在买家认识自己,包括传单、网上广告、社交媒体、在房地产平台进行宣传等。

但有分析指出,一些房地产经纪每月投进营销的成本,可高达1万新元,多少人又能回本并从中牟利?

行家:一年若没有成交至少三宗难以维持

众所周知,每个房地产经纪都是自己的老板。即便工作时间灵活,但如果没有定期有生意做(即完成交易),也可能出现收入不稳定的情况。

合登集团(Huttons)旗下经济行Navis的管理合伙人Stuart Chng 告诉《海峡时报》,一个房地产经纪的行销策略和开支等,是决定他的收入的几个主要因素。

房地产经纪
(联合早报)

他也提到关键性的一句:要取得成功,房地产经纪需要投入很多心血。

除了上述提及的营销手法,房地产经纪的“谋生之道”,当然也取决于完成了多少宗交易。

某房地产公司的一位匿名老板接受《商业时报》访问时就说,他认为担任一个房地产经纪,每年至少要达成三宗交易,如果少于这个数量,可能就会因需缴付执照、机构、行销及平台费用,而变得入不敷出。

他甚至预计,行内可能有高达半数的房地产经纪,一年里连一宗交易都没法完成。(红蚂蚁猜想,当中一些人可能只是兼职。)

就算达成了上述“最低交易量”,也不代表房地产经纪就可以在家闭关翘脚。

毕竟,在完成转售交易后,房地产经纪一般要等三到六个月后才会收到佣金;若是完成新住宅交易,可能还得等上六个月至一年才会收到钱。

房地产经纪
业界人士认为,房地产经纪应每年至少达成三宗交易。(海峡时报)

因此,从找到潜在买家到找房子,直至成功完成交易,就算能收成丰硕的果实(可观的佣金),过程还是得卖力付出。

间中,一些房地产经纪还必须在某些业绩低落的月份,承受“零收入”带来的压力。

套句老话,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从事房地产工作并不一定比其他行业来得更风光。

房地产代理理事会2013年的数据就显示,当年共有3万1040名房地产经纪,也就是说,从事房地产业的国人在10年间仅增加了4.4%,另谋高就者显然不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