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员工每周花18小时开会 这是你的工作写照吗?

更新:
2023年01月04日 21:12
减少开会多做实事
加拿大电商公司Shopify减少员工的开会时间,旨在提高员工的生产力。(法新社)

减少开会多做实事

 

新一年、新气息、新做法。

随着员工们陆续从圣诞和跨年休假归来,加拿大电商公司Shopify高调宣布将对工作日程表进行“大扫除”,旨在减少员工在新的一年的开会时间。细节如下。

  1. 永久移除所有两人以上的定期会议;
  2. 重新启用一个禁令,即不允许员工在周三开会;
  3. 50人以上的大型会议,只能在周四的6小时窗口期进行,每周限制一次;
  4. 公司领导层也鼓励员工拒绝不必要的会议,并退出大型的内部聊天群;
  5. 在任何人重新召开已取消的会议之前,将有“两周的冷静期”,目前只能以通讯应用Slack为即时通讯工具,“庞大、复杂”的聊天组仅能用于发布重要公告。

Shopify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Tobi Lutke在这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创始人所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减法。

“添加东西比删除东西容易得多。如果你对一件事说‘是’,实际上你就是在对这段时间内,你本来可以做的所有其他事情说‘不’。当你不断地要增加其他事务时,能完成的事情就会变得越来越少。然后,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只是维持现状。”

Shopify的产品副总裁及首席运营官Kaz Nejatian也告诉《彭博社》说,这几年来看到太过多的会议悄悄地渗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但大家加入Shopify不是为了参加会议的。

减少开会多做实事
加拿大电商公司Shopify。(路透社)

开不必要的会议,浪费的资源不容小觑

近年来,随着远程办公的兴起,员工花在会议上的时间有所激增,此现象导致许多员工难以将精力专注在重要项目上。大型、冗长且低效的会议已成为科技企业的一大祸害,让很多公司试图减少此类会议。

首开先河的公司有:脸书母公司Meta、私召车公司优步、美国生活用品生产商高乐氏(Clorox)、云通讯公司Twilio等企业都为员工推出了“无会议日”,即禁止管理人员在特定时间内组织会议。

去年美国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员工平均每周平均花在会议上的时间约为18个小时,他们想拒绝31%的邀请,但最终只拒绝了14%的会议。

换句话说,平均每个工作日都需要开会3个多小时。

该调查也发现,在大型机构中,不情愿地参加非关键会议每年会浪费掉大约1亿美元(约1.35亿新元)。

负责这项调查的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的组织科学教授Steven Rogelberg也指出,没有规划好的会议还会损害员工的投入度,甚至会增加他们的辞职意愿。

根据法国诺欧商学院的研究,“无会议日”的政策可以提高生产力并减轻员工压力。

据微软收集其办公软件数千名用户的数据显示,在冠病疫情的头两年里,人们花在会议上的时间增加了两倍多,每周开会的次数增加了一倍多。

另外,优化工作场所协作的监控和分析工具开发商Vyopta对4800万场线上会议进行的一项研究也发现,一对一的虚拟会议比例从2020年的17%增加到2022的42%,这表明公司正试图操控员工。

Shopify这些年来的改革

减少开会多做实事
Shopify的员工。(路透社)

减少会议时间是Shopify最新的工作场所试验。

Shopify成立于2006年,这几年不断地改变公司的政策来迎合员工的期望。

2020年5月疫情暴发后不久,Shopify就让所有员工无限期地在任何地方工作。

去年,在行业波动重创科技公司股价的情况下,Shopify推出了薪酬改革计划,让员工决定他们的薪酬中有多少是现金、多少是股票,而不是让管理层决定薪酬的比例。

随着网购的蓬勃发展,Shopify一度成为加拿大最有价值的公司,更成为疫情期间最热门的股票之一,但该股的估价去年暴跌75%。

去年7月,Shopify也裁减大约1000名员工,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10%。创办人承认他高估了冠病疫情对电子商务的所带来的回报。

相信本地不少员工目前也深陷在这个“不停开会”、“会议开不完何时才到头”的循环中。希望本地能有更多企业正视这个问题,减少开会,多做实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