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财爷”提议向新加坡取经 学习如何将人民打造成职场香饽饽

更新:
2022年12月12日 22:44
香港前“财爷”提议向新加坡取经 学习如何将人民打造成职场香饽饽
新加坡近年来通过“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计划协助国人再培训及提升技能,以因应市场趋势。(联合早报)

人力短缺问题的解方

2019年以来,经历政治动荡、《国安法》上路及冠病清零等事件冲击,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是否朝不保夕,持续成为国际热议话题。

上述背景加上全球性因素,导致香港面临严重人才短缺。如何为当地公司提供所需人才,是当务之急。

香港前财政司长曾俊华为此建议,香港应考虑学习新加坡在全国范围实行的技能创前程培训计划(SkillsFuture),确保港人掌握正确技能,让他们成为职场香饽饽、全球争抢的人才。

他在《南华早报》今日(12日)刊登的一篇评论中指出,根据香港人力招募网站JobsDB最新发布的《招聘、薪酬及福利》调查报告,香港有68%的受访公司认为过去一年的招聘过程,比过去五年艰难。

这些公司集中在金融、市场行销和工程等领域,但几乎各行各业的雇主都难以找到经验与技能匹配的员工。

与此同时,JobsDB的另一份报告却显示,尽管有61%的受访员工关注疫情后的人力市场变化,仅有27%认为自己应该学习新技能,以因应数码转型。

他说,香港雇主普遍上以提供更好的薪资福利、对员工更友善的工作环境及从国外征才等方式应对人才短缺,但他不认为这能解决疫后经济中,技术要求变更所导致的人才短缺问题。

相反的,更有效的解方应是要求企业协助其员工掌握新技能。

他表示,香港必须透过为劳动队伍提供再学习及技能提升机会,建立属于自己的人才库,同时确保教育体系能培育出“对的人”。

其中,新加坡每年一度发表的《未来经济技能需求》报告就特别被曾俊华点出,建议港府参考相关做法。

香港经济近年来深受政治动荡及疫情等因素冲击。(法新社)

《未来经济技能需求》为精深技能发展局去年起推出的常年报告,旨在让国人了解未来经济的高需求技能,吃香的可转移技能,协助他们做好职业与培训规划。

简单来说,就是告诉国人未来哪些行业最吃香,应该学习掌握哪些技能,以便将来在职场能更无往不利。

曾俊华表示,这份报告可以帮助新加坡人规划技能发展。

“(新加坡《未来经济技能需求》)利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模型监测全球范围、地区以及本地的商业模式及运作趋势,最终聚焦数码、绿色和关护经济作为新加坡经济成长的三大领域,以及相关行业所需的优先技能。”

“这份报告也详列了和未来经济机会有关联的工作岗位及课程,近期更进一步推出精深技能分析、工业4.0转型所需技能的趋势,以及让处于职业生涯中期的员工透过再学习或提升在职技能来保持竞争力。”

他呼吁香港应尽快采取类似新加坡的技能培训计划,宜早不宜迟,以应付人才短缺问题,保障香港市民的未来。

“这是确保香港社会永续发展及包容性的唯一途径。”

新加坡透过《未来经济技能需求》报告勾勒未来经济趋势中热门的工作岗位及所需相关技能。(联合早报)

曾俊华在2007年至2017年期间曾担任香港财政司长。

2017年,被一些人视为中间派,获得泛民主派和部分建制派支持的曾俊华宣布参选香港特首,但民调最高的他最终仍在“小圈子”选举中败给后来担任特首的林郑月娥,至此引退政坛。

曾俊华过去曾任职香港财政司长近十年时间。(曾俊华脸书)

去年有多达66万国人透过补助提升技能

据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统计,该单位2015年创办以来,获得帮助的国人逐年增加。

单在去年,就有66万人透过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的各项补助提升技能,比前年多出逾两成,为历来新高。

当局去年首度推出《未来经济技能需求》报告,让国人了解未来经济的高需求技能,并协助他们做好职业与培训规划。

第二份《未来经济技能需求》报告也已于上个月22日发布。除上述资讯,今年该报告还增添了面向熟龄雇员的内容。

报告指出,本地居民劳动群体当中,约半数是年龄40岁至59岁者。

因此,今年的《未来经济技能需求》亦尝试为处于职业生涯中期的雇员提供培训及转换跑道的选项和建议,协助他们提高在职场的伸缩性,并把握未来经济机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