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长派四个糖果 优先保障中老年国人的饭碗

更新:
2020年03月03日 22:24
人力部长杨莉明
人力部长杨莉明今天下午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时,也当了一回大派糖果的“财女”。(国会视频截图)

企业有一老,就如有一宝

如果说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是正牌“财爷”,那人力部长杨莉明今天下午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时,也当了一回大派糖果的“财女”。

杨莉明演讲时用中文强调说:政府将会竭尽所能,优先保障国人的饭碗

她口中的“保障饭碗”的对象主要是中老年员工。

杨莉明呼吁本地企业秉持“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精神,实现“企业有一老,就如有一宝”的愿景,协助更多年长者满足工作更久、储蓄更多的心愿。

20200303-Josephine Teo02.jpg
杨莉明。(国会视频截图)

人力部今天也丢出了好些鱼饵

“只要本地企业肯留任或聘请越多的‘老’,就能获得更多的‘宝’。”

先来看看今天派发的糖果有哪些。

第一个糖果:保年长员工饭碗

除了逐渐在2030年之前提高年长员工的退休年龄至65岁和重新雇佣年龄至70岁以外,接下来10年内,年长员工能得到的雇主公积金缴交率也会逐渐提高,第一回调高将在2021年1月1日进行。

从2020年到2022年这三年内,人力部将为年长员工推出13亿新元的补贴配套。这笔钱是给企业的,不过会间接进到年长员工的口袋。

有鉴于许多企业不太愿意聘用年长员工,人力部将在2021年开始推出总额约为6.6亿新元的“年长员工就业补贴”(Senior Employment Credit)。

雇主如果在2021年至2022年聘用年龄在55岁或以上的年长本地员工,将能从人力部获得相等于该名年长员工薪金8%(最高)的补助金。

不过,要拿到这个最高的8%薪金补助,雇主必须聘用年龄在67岁或以上的员工。如果聘用的是年龄介于55岁至59岁的员工,雇主2021年只能得到2%薪金补助、2022年能获得1%薪金补助。(员工越老,补贴越多)

在2021年,人力部也会在调高年长员工雇主公积金缴交率的过渡期间,协助雇主抵消公积金缴交金额增幅的50%。为此,人力部将拨出总额8000万新元的补贴。

202003030-elderly workers.jpg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期间,李显龙总理(前左一)2月14日走访樟宜机场,向机场德士服务协调员等年长员工了解疫情如何影响他们的工作。(联合早报)

那些愿意先行一步将员工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提高的公司,还能获得“退休与重雇年龄率先调高津贴”(Senior Worker Early Adopter Grant)。

那些愿意为年长员工提供部分工时职缺的雇主,每间公司将能获得高达12万5000元的“部分工时员工重新雇佣津贴”(Part-Time Re-employment Grant)。

上述两项津贴加起来的总额约为1亿新元。估计将有11万家企业和57万名员工在年长员工补贴配套下受惠。

乐龄补贴计划目前惠及15万名年长者。从2021年1月1日起,计划下每个季度的现金补贴将增加20%,而且条件也将放宽(以往只有月薪1100元或以下才能受惠,以后凡是月薪在1800元或以下者都能受惠),让额外10万名年龄在65岁或以上的年长者得利。政府2021年预计需投入6.2亿新元来运行这项计划。

退休户头配对填补计划也将以一元对一元的方式,为年龄介于55岁至70岁,公积金存款较低的国人,在接下来五年内每年提供高达600元的资助,增加他们的退休储蓄金额。主要受惠人群将是散工和“没领工资”的家庭主妇等,让他们能累积更多的退休存款,为晚年作好准备。 

估计每年将有43万5000人符合条件参与这项计划,每月可领取的公积金终身入息将多出高达80元。

第二个糖果:保中年员工饭碗

中年员工指的是40多岁至50多岁的新加坡人。他们当中有不少人正面临中年转业困境。

杨莉明说,这群人是政府加强力度重点帮助的对象,因此人力部推出了7.5亿新元在未来5年内协助中年员工“掌握自己的事业、开拓新领域,让他们在职场上开创新天地。”

“四五十岁的中年员工,恰好处于必须养家糊口的人生阶段 —— 上有年迈父母、下有正在求学的子女,并且大多数都还在供房子。他们担心,尽管努力工作,能不能避免被时代淘汰? ”

正牌“财爷”在2月18日宣布的财政预算案里,特别关照了这群中年人,让他们享有总额1000新元的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津贴,比其他25岁或以上的国人多出500元补助,可以用来多上一些培训课。

20200303-coding class.jpg
国人在技能创前程下学习职总推出的电脑编码培训课程。(海峡时报)

杨莉明说,从今年4月1日起,所有40岁或以上的中途转业新聘员工在参加入职培训计划(Place and Train)时,培训期间几乎所有的薪金和培训费用都将获政府支援。

“雇主如果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培训中年员工或是中途转业者,就能享有90%的雇员薪金支援。员工一旦完成培训,雇主也将获得薪金补助,相当于员工薪金的两成,为期6个月,总额可达6000元。正所谓六六大顺,希望能够说服老板们放开胸怀,给中年员工以及中途专业的人士,更多机会在职场上发挥! ”

雇主将在聘用上述中年员工长达半年后,一次过收到这笔顶限为每名员工6000元的奖励。

第三个糖果:保自雇人士饭碗

受到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打击,许多工作都被临时取消或延期,首当其中的就是自雇人士,如德士司机、私人出租车司机、导游和自由业者等等。这群人占了新加坡本地劳动队伍的8%至10%。

20200303-singapore tour guides.jpg
新加坡导游庆祝国际导游日。( 导游协会提供)

为帮助这些自雇人士,人力部将额外拨出3600万新元,让全国职工总会执行“自雇人士培训支援计划”。

在这项支援计划下,自雇人士若参与职业领域相关的培训,除了课程费用可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来抵销之外,在上课期间,每天也可获得高达60新元的现金补助(每小时7.5元),受训时长不受限制。

举个例子:

一名45岁的自由业体育教练决定上一些与生意管理相关的技能课程,如金融科技、数码营销、设计思维等等。这门课一共有6个单元,长达12天90个小时。扣除政府在培训费用上的90%津贴后,他只需支付10%的学费,相等于400新元(这部分可用技能培训补助来支付,因此他一分钱都不必花)。

不但如此,人力部每小时还会给他7.5元的津贴,因此在上课的这两个星期内,他还可以收到675新元的培训津贴,让他在有机会在提升技能的同时,也不会损失太多收入。

杨莉明说:

“我吁请自雇人士好好善用这个培训计划,在获得薪金援助的同时,也能学习新手艺。”

那些采用“边赚边缴”(Contribute As You Earn)的自雇人士,也将能在今年获得政府一元对一元的资助,顶限为600元。

自雇人士每缴交满600元的保健储蓄存款,在政府一元对一元的资助下,户头里将会出现1200元的保健储蓄存款。 杨莉明说,人力部预计每年约有3000名服务于政府机构的自雇人士,通过这项计划来缴交保健储蓄存款。

第四个糖果:保低收入员工饭碗

从今年7月起,本地员工的薪金必须超过1400元,才能被当成“全职员工”,来决定雇主可聘用的外籍员工的人数。

202003030-low income workers.jpg
从事清洁、保安、交通等基本服务行业的员工的收入微薄。在2012年,一名市镇理事会的本地清洁工一天工作八个小时,需要清理四座组屋,才能够每月赚取1000新元。(联合早报)

杨莉明说,当局一直定期在调整全职员工薪金定义数额,这个门槛去年7月刚从1200元上调至1300元。她还说,大部分雇主的外籍员工人数不会受影响,因为那些雇主的公司里没有薪金低于1400元的本地员工。

此外,申请就业准证的最低薪金要求,人力部也会进一步从目前的月收入3600新元上调至3900元。

从今年5月起,所有新的就业准证申请者都必须满足新规定的薪金要求。申请更新准证者,新规定将在2021年5月才生效。

如果雇主觉得外籍员工“越来越贵”,很可能就会考虑多聘用本地员工,因此这项措施对本地员工来说未尝不是一个甜甜的红枣。

这四个糖果,你吃到哪一个?滋味如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