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飙涨 公积金利率是否该调高以跟上通胀速度?

更新:
2022年11月09日 19:37
物价飙涨 公积金利率是否该调高以跟上通胀速度?
我国面临严重通胀,公积金利率是否该随之调高以跟上通胀速度近来引发不少讨论。(联合早报)

银行定存利率也比公积金利率高了

严重通货膨胀的来袭,人们的第一直觉反应,无疑是担心“钱又变更少了”。

公积金制度是新加坡人的退休保障,国人将一部分收入存入公积金,以备退休之用。

这笔公积金,在接下来几年甚至数十年的利息,是否赶得上通货膨胀的速度,自然也引发关注。

随着美国为首的各国央行今年来频频以加息方式抑制通膨,全球已暂时稍微摆脱过去的低利率时代。

本地各大银行相继推出诱人的定期存款利率,例如大华银行(UOB)最近就将10个月和12个月的定期存款最高利率从2.8%和2.9%,分别调高至达3.7%和3.9%。

星展银行在存户满足信用卡刷满一定额度或透过该行投资等一定条件下,甚至将其Multiplier户头的利率调高至最高4.1%。

相较之下,公积金普通户头的保底利率为2.5%,特别户头的保底利率则为4%,且从1999年7月至今,一直未曾高于上述保底利率。

在全球迈向加息,银行相继推出优惠利率抢客的时代,公积金利率,尤其是普通户头的“万年”2.5%利率,难免相形见绌。

本地银行相继推出诱人的定存利率,吸引不少民众前去排队存钱。(联合早报)

先了解公积金利率计算方式

普通户头利率的计算方式是与本地三大银行(大华、华侨和星展银行)过去三个月的平均存款利率(包括定期和活期存款)挂钩。

特别户头、保健储蓄户头和退休户头则是在10年政府债券(10-year Singapore Government Securities)的基础上再加1个百分点。

简单来说,如果上述挂钩利率高于保底利率,公积金会员存款在该时段将可获得较高的利率。否则,普通户头和特别户头等将分别至少给予保底的2.5%利率和4%。

翻查公积金局资料,普通户头利率在1999年7月实施新的挂钩方式,即把定存和活期存款比例,从50/50 调整为80/20后,便一直保持在2.5%(在这之前最后一次的利率为4.41%)。

这是因为挂钩利率,即本地三大银行的平均存款利率一直都未高于2.5%这一门槛。

根据公积金局最新的计算,本地三大银行的平均存款利率在今年5月甚至低至0.09%。

特别户头利率也从1999年开始,始终维持在保底的4%,今年10月至12月的最新挂钩利率为3.06%,同样低于4%的门槛。

现今通胀率高于公积金利率

然而,本地的核心通胀率却在9月达到14年新高的5.3%,高于普通户头的2.5%利率和特别户头的4%利率。

这让公积金目前提供的利率水平,是否还能跟上通胀速度,保障会员退休生活,引起广泛讨论。

舆论开始有呼声建议当局调高利率水平,或把保底利率的“地板”调高,甚至是改变利率的计算方式。

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向《海峡时报》分析指出,目前公积金普通户头和本地三大银行的挂钩利率远远低于这些银行为存户提供的优惠利率。

在一般情况下,如果存户符合特定条件,例如刷卡金额达到一定额度,将薪水存入相关银行或透过银行进行申购基金等投资,银行往往会给予存户更高的定存利率。

然而,这些优惠利率并未反映在普通户头和本地银行的挂钩利率中。

特斯拉博士认为,是否要进一步把银行给予存户的优惠利率纳入挂钩利率中,值得进一步探讨。

本地核心通胀率在9月达到14年新高。(海峡时报)

公积金利率调高部分国人会吃亏

无论如何,公积金普通户头利率调高也可能是一把双面刃。

首先,普通户头利率调高可能导致利用普通户头购屋的国人须填补回更高的数额。

数据显示,有一部分国人为了购买房子,几乎是将普通户头的存款耗尽。

但这笔钱,一旦房子出售,就得连本带利归还。

根据条例,使用公积金存款购买房子,若有朝一日把房子出售,会员除了得归还购屋得本金,还得加上“假设本金还留在普通户头所衍生的利息”,把钱放回公积金户头。

因此,普通户头的利率升高,也意味着这些用该户头存款购买房子的会员,卖屋后必须掏出更多钱填补回公积金户头。

其次,普通户头利率升高,建屋局的房贷利率也将随之调高。

根据建屋局最新公告,优惠房贷利率目前定在公积金普通户头利率的2.5%,再加0.1%,目前为每年2.6%。

按照上述计算方程式,只要普通户头利率调涨,建屋局的房贷利率也会跟着调高。

公积金普通户头利率调升,对利用普通户头存款买房的民众而言并非好事。(联合早报)

没办法把通胀率纳入公积金利率的计算模式吗?

直接把通胀率纳入计算退休金的方程式,也并非万全之策。

最近几乎陷入金融危机的英国就做了“完美”示范。

2010年,英国针对其国家养老金推出“三重保障”( triple lock )机制。

该机制规定,国家养老金每年的涨幅指标,会从2.5%、平均薪资涨幅和通胀率这三大指标中,取最高者来作为每年调涨的基准。

在经济维持成长、通胀受控的时代,“三重保障”并未带来麻烦。

但面对今年通胀率飙涨,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双重挑战,“三重保障”却成为英国政府的烫手山芋。

英国目前正面临40年来新高的10.1%通胀率。

若按照“三重保障”的承诺,飙高的通胀率理论上应作为调升国家养老金的基准。

但英国国家财政因脱欧、冠病疫情和俄乌战争等因素,已陷入困顿。

如果国家养老金按“三重保障”机制调升,势必为国家财政带来极大负担。

因此,最近频频有消息传出,新上任的苏纳克政府或许会考虑调低国家养老金的调涨基准,但民众也可能因此对国家养老金政策产生信任危机。

英国政府否认将摒弃“三重保障”机制,但履行承诺按“三重保障”调涨,亦意味着英国政府得以加税等方式增加国家收入,或压缩公共医疗、教育等其他国家支出,来填补财务黑洞。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如果英国政府决定按通胀基准来调升国家养老金,2023/24财政年预计将得为此支出110亿英镑(177亿新元)。

国家养老金的计算模式使面临通胀和经济停滞的英国财政雪上加霜。(路透社)

把场景拉回新加坡。我国政府素以严谨的财政纪律著称,这种可能动辄造成退休金制度陷入崩溃边缘的政策,恐怕不会受到青睐。

人力部长陈诗龙今年8月在国会解释,政府过去将普通户头保底利率定在2.5%,特别、保健储蓄和退休户头的保底利率定在4%,在低利率期间,政府已为此支付可观利息。

他还强调,公积金的目的,是在会员的晚年里为他们提供更好的长期退休保障。相反的,银行相关利率是具波动的短期工具,两者不可相提并论。

市场预料,美国美联储可能在明年3月停止加息,新加坡金管局则评估本地通胀率会在明年下半年趋缓

换言之,利率和通胀双涨的情况,或许再多半年就将终结。

政府是否会为“短期波动”,调整1、20年来的公积金利率计算模式,恐怕可能性不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