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太少还是怕不够? 近四成国人坦承为钱失眠

更新:
2022年10月31日 20:43
没钱失眠
如今几乎什么都起价,让国人担心变成存款不“族”。(联合早报)

你是不是其中之一?

物价居高不下、消费税再过两个月就要调高了,每天向“钱”看,是否让你难以向前看,甚至连觉都睡不好?

如果你回答“是”,请放心,你并不孤单。

日前,一项由汇丰银行展开的调查,访问了1100名本地居民,询问他们的财务习惯、知识、规划,以及他们采取的财务安全措施等一系列问题。

调查发现:

37%的受访者长期担心钱不够用,因而造成失眠。

另外,还有约46%的受访者坦言,曾因薪资或财务带来的压力而遭遇过某程度上的焦虑。

没钱失眠
调查显示,37%的国人为了财务烦恼而辗转反侧。(联合早报)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人之所以会有这种感觉,是因为他们不仅要照顾自己,还需要照顾另一半和孩子,乃至父母和兄弟姐妹等。

通膨导致物价与成本上涨 加重国人财务负担

以上两组数据清楚表明财务问题可说是好些国人心头的重担,那究竟是哪些财务问题让他们失眠,甚至影响心理健康?

调查列举出的三大财务问题(financial concerns)是:

  • 难以预期的花费(unexpected expenses);
  • 孩子的教育及补习费用;
  • 给予父母的经济支援

上述三大因素都各占60%,意味着好些国人正面临着相同的问题。

难以预期的花费“榜上有名”,实际上反映了许多国人已经感受到通货膨胀的压力,并意识到物价上涨如何使家庭难以累积储蓄,或将开销控制在预算之内。

《海峡时报》报道,教育费用今年成为家长最担忧的因素之一,是因为更多海外大学调高学费,使父母担心自己是否有经济能力送孩子到国外念书。

没钱失眠
有家长担心是否需要为孩子的增益课程费用掏出更多钱。图为本地家长等候在上增益课程的孩子。(海峡时报)

另一方面,由于补习中心面对租金和薪金成本增加的双重压力,家长现在也关注其补习费,担心是否需要为孩子的补习费用掏出更多钱。

到了老年及退休年龄时,有孩子的年长国人如果医疗保险不足,可能还能依靠儿女照顾,但膝下无子的退休人士就得担心退休后失去收入要如何继续生活,自己的积蓄是否足以应付日常开销。

如果退休后想要去旅行,那又是另一笔开销,还得将计算退休后的通胀计算在内。

关于金钱所产生的烦恼,以及这些问题与睡眠,乃至心理健康的关系,医疗委员会副主席(临床)、心理卫生学院情绪管理及焦虑障碍精神科部门主任莫毅明副教授告诉《海峡时报》,人们为了财务问题而患有焦虑问题及烦恼,并不意外。

然而,莫毅明副教授说,这些焦虑及失眠问题不一定全然是因经济困难所引起的,还可能包括其他因素,如担心自己达不到事业目标,以及其他人生抱负如拥有自己的房子,或提前退休等。

他也说:

“现实是,我们生活在一个不稳定及充满不确定因素的世界里。疫情还没结束,加上地缘政治带来的不确定性不仅推高物价,甚至可能造成全球经济衰退,也很难叫人不担心未来。”

英国人念大学就开始担心钱的问题

没钱失眠
过半英国大学生坦言“钱不够用”影响了精神健康,不知本地大学生是否有同感?(海峡时报)

的确,不只新加坡人有财务上的烦恼,其他国家也有类似问题,还出现年轻化的现象。

汇丰银行今年5月在英国展开的调查发现,在超过1000名英国在籍大学生及1000名准大学生当中,超过半数(54%)表示他们的财务状况,对他们的精神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另有45%的受访学生说,他们为了钱的烦恼而失眠。

就不知新加坡大学生会不会也“同病相怜”?

没钱失眠
物价上涨。(联合早报)

套句老话,“钱不是万能,但没有钱却万万不能”,放在当今社会及全球大环境的背景下,这句话在某种程度上来看也反映了我们所处的现实。

莫毅明副教授更点出,国外专家的研究曾发现,人们在赚更多钱时似乎会更开心,但这种快乐不会持续。

“这些研究所要说的是,拥有更多钱不一定会带来更多快乐。反之,超过某个额度后,意义(meaning)及目的(purpose)对快乐产生的作用更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