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上涨情况恶化,政府再派糖100%抵消低收入与退休家庭负担

更新:
2022年10月14日 19:14
超市
通膨不见好转,政府宣布一系列措施,帮助国人应付物价上涨。(海峡时报)

补贴不要用来吃圣诞大餐

新加坡财政部长一般上都会在每年农历新年前后的2月份扮演“财神爷”,通过财政预算案宣布新措施,为需要帮助的国人和企业提供支援。

但是“财神爷”如果在2月以外的时间宣布援助配套,那可不是天降横财,而是新加坡当前的处境出了点状况,财神爷不得不特别出手了。

在目前通货膨胀不见好转、全球局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今天(14日)下午就召开了记者会,宣布了总值15亿元的援助配套,通过一系列措施帮助国人应付眼前物价上涨的挑战:

1. 为符合条件的250万国人提供生活费特别补助(Cost of Living Special Payment)

  • 符合条件的国人可获得300元到500元的一次性现金补助
  • 12月发放

2. 每户新加坡家庭可获额外100元社理会邻里购物券(CDC Vouchers)

  • 加上今年财政预算案宣布的200元邻里购物券,每户本地家庭明年1月将一共获300元邻里购物券
  • 购物券一半可在邻里商铺使用,一半可在参加计划的超市使用

3. 发放60万张各值30元的公共交通补助券(Public Transport Vouchers)

  • 给家庭人均月入不超过1600元的本地居民家庭

4. 教育部将调高申请教育援助计划的家庭收入和人均收入顶限

  • 全职工艺教育学院学生的助学金也将在2023学年获得增加
(黎晓昕制图)
(黎晓昕制图)

黄循财在记者会上表示:

政府特别关注较低收入和退休人士家庭,因此这个配套的主要是为这两个群体而设,但也会帮助中等收入阶层,乃至所有新加坡人。

他也补充说:

“加上之前的措施,政府所提供的援助将能帮助低收入家庭完全抵消物价的上涨,也将帮助中等收入家庭抵消一半以上的上涨。通过政府的这些援助,加上薪金的增长,多数的中等收入家庭将能够应付今年因通货膨胀而导致的物价上涨。”

他也强调,这个援助配套的金额来自财政盈余,不需动用储备金。

黄循财
黄循财在记者会上说,援助配套主要是为较低收入的国人和没有收入的退休人士家庭而设。(联合早报)

既然能在不必“吃老本”的情况帮助低收入家庭抵消物价上涨,蚁粉是不是想问:

那么为什么还需要调高消费税?

对此,黄循财也有答案:

“通胀前景充满不确定性,但我国确实存在开销需要,而且逐年上升。要根据不确定的通胀情况,选择时机推出增加财政收入的措施,非常困难。有鉴于此,更负责任的做法是提高消费税,以确保我们有足够的收入应付不断增加的开销需要。”

财神爷虽然早在圣诞节前就现身,可不是为了要当一次圣诞老人大派礼物,大家得到补贴后可要谨慎花费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