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不够用”的日子还得持续多久? 新加坡金管局这么说

更新:
2022年10月28日 19:13
“钱不够用”的日子还得持续多久? 新加坡金管局这么说
全球各国从今年初开始陷入严重通货膨胀,新加坡亦无法幸免。(联合早报)

今年推出的两次援助配套足够吗?

新加坡今年9月份核心通货膨胀率升至5.3%,高于8月的5.1%,创下14年来新高。

今年初以来,物价和生活费飙涨的消息总是“阴魂不散”,让人们不禁想问,“钱不够用”的感觉到底还得持续多久?

新加坡金管局昨日(27日)公布的半年一度《宏观经济评估》报告给出了其评估:

本地通货膨胀明年上半年将维持高档,直到下半年才会出现较明显的减缓迹象。

换句话说,面临通膨压力的国人,可能最快要等到2023年下半年,才能稍微喘口气。

报告预估,不包括私人陆路交通和住宿费的核心通胀率在2022年全年将达到约4%的水平,全年整体通胀率则是约6%。

到了2023年,全年核心通胀率将介于3.5%至4.5%,全年整体通胀率介于4.5–5.5%。

金管局预估通胀情况将在明年下半年趋缓。(联合早报)

通胀为何持续不坠?

事实上,影响通货膨胀甚巨的能源价格已因全球原油价格从顶峰回落,趋于平稳。

然而,外部因素和人力市场紧缩的冲击,仍将在今年余下时间和明年上半年持续推高物价。

本地人力市场呈现“粥多僧少”的情况下,雇主必须祭出更高薪水“抢人”,薪资水平预计将持续攀升。

从经济学角度来说,人力市场过度紧缩,薪资增长失衡,是推高通胀率的元凶之一。

随着企业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商品和服务价格将无可避免地攀高。

人力市场过度紧缩,薪资增长失衡目前已是全球趋势,新加坡的主要贸易伙伴亦无法幸免,因此本地赖以进口的商品价格将持续攀高。

只有到了明年,相关情况才会逐渐缓解。

金管局预计,从2022年余下的月份一直到2023年,持续地强劲输入非居民劳动力能缓解本地人力市场紧缩。

加上全球商品需求的下滑,职缺数量减少,新加坡主要贸易伙伴人力市场紧缩的情况也会舒缓。

在本地和全球人力市场紧缩程度相对舒缓,供应链逐渐恢复正常的情况下,商品价格有望降低。

人力市场紧张,将导致通胀持续攀升一段时日。(海峡时报)

与此同时,全球大力抑制通胀之际,也得慎防经济衰退成为“副作用”。

金管局预测,全球经济增长今年放缓至3.3%,明年进一步放缓至3%。

当局认为,美国经济应能躲过严峻衰退,亚细安经济也将展现一定的韧性,但不排除明年可能出现更糟的结果。

金管局预估,新加坡经济今年将增长3%至4%,但明年会放缓至低于趋势水平。

消费税调涨“撞上”通货膨胀

除了通胀,明年1月将从7%调高至8%的消费税(GST)同样让不少国人如坐针毡,担心在双重夹击下,日子更不好过。

金管局报告也提到了这点。

当局指出,消费税调涨势将推高商品价格,但强调相关影响只是暂时性的。

报告预估,2023年的全年核心通胀率将介于3.5%至4.5%,全年整体通胀率介于4.5–5.5%。

但如果排除消费税调涨的因素,明年核心通胀率则介于2.5%至3.5%,全年整体通胀率介于4.5–5.5%。

随着通胀日益严重,消费税到底该不该如期调涨不断成为热议话题。

部分舆论认为,通胀居高不下之际,政府仍调高消费税并不合时宜。

但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则多次解释,为因应医疗保健等公共开支上升,消费税调涨已无法再延后。

明年1月开始上调的消费税将对物价产生暂时性的推高效应。(海峡时报)

新加坡政府在今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将“定心与援助配套”(Assurance Package)加注至总数66亿新元,强调援助配套可协助多数新加坡家庭抵消至少五年的额外消费税,低收入家庭则可支付约10年的额外消费税开支。

在该配套下,21岁以上国人可获得700新元至1600新元不等的现今津贴,同时给予本地家庭水电费回扣及邻里购物券等补贴。

(黎晓昕制图)

此外,今年10月政府也出台总值15亿新元的抗通胀援助配套,符合条件的国人可获300元至500元的一笔生活费特别补助。

(黎晓昕制图)

随着金管局预估通货膨胀可能得到明年下半年才有望趋缓,政府是否会在明年预算案提出更多因应措施,协助国人过渡通胀攀升和消费税调涨的双重挑战,值得进一步观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