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之国”邀欧美旅客赴泰避寒:省电还省供暖费!

更新:
2022年10月13日 19:41
吸引旅客在当地报复性消费
外国旅客在曼谷著名的大王宫留影。(法新社)

吸引旅客在当地报复性消费

被誉为“微笑之国”(Land of Smiles)的泰国,为加速当地的旅游业复苏,又有新招,而且不止一招。

泰国当局认为,压抑许久的游客会在该国进行“报复性的消费”,而他们重点吸引的对象是欧洲和美国的旅客。这是因为冬天要来了。

该旅游局更为将要饱受寒冷又昂贵的严冬之苦的欧美旅客,推出了量身定制又紧扣时事的标语:

“不如来泰国享受热带天气,还能省下高昂的电费和供暖费。”

泰国旅游局局长育塔萨表示,该国预计2023年旅客每次旅行的平均花费将增加30%。

他举例说,像在今年第二季度,每位游客平均每趟旅行花费5万5000泰铢(2075新元),比疫情前的4万7000泰铢增长了17%。

他毫不掩饰地表示,

由于游客人数会逐渐恢复到冠病疫情前的水平,泰国将专注于从每位游客身上捞更多!

我们必须更加注重质量。这意味着锁定那些经常来泰国的人,以及那些来泰国待得更久的人。

他补充称,泰铢兑美元汇率跌至16年低点将刺激旅客消费。

为了吸引这群报复性消费的旅客,泰国除了取消所有入境检疫措施,还延长了多达70个国家的旅客逗留泰国的期限:免签证入境游客逗留时间从30天延长至45天,落地签证游客的逗留天数从15天延长至30天。

签证新制本月1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生效,这正值是大批欧美旅客赴泰避寒之际。

泰国旅游局也认为,鉴于现在的机票价格比疫情前更贵,游客将更有动力逗留更长时间。

红蚂蚁可以想象这位旅游局局长满眼都是“$$”地表示,

冬季天然气和能源的高昂成本将促使西方人前往泰国避寒。游客停留的时间越长,花费就越多。

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省下你的钱,锁好你的家门,来泰国吧。为普吉岛的泳池别墅买单,而不是支付能源账单。”

“我们希望,随着报复性旅行的兴起,人们会转向报复性消费。他们会大买特买。”

简单粗暴的说法就是:欢迎拿钱来砸我们!

育塔萨指出,截至10月9日,有超过648万名外国游客抵达泰国,当局预计到今年年底时,有望接待1000万名国际旅客,旅游收入也有望达6000亿泰铢(225亿新元)。

泰国政府因此更定下了高目标。将2023年的入境游客人数定在2000万名,旅游收入目标则定为2.49万亿泰铢,也就是2019年疫情暴发前水平的80%。

据官方资料,泰国在2019年接待了4000万旅客,旅游收入超过620亿美元 (890亿新元) 。

吸引旅客在当地报复性消费
曼谷旅游区考山路的游客。(法新社)

没了中国旅客,找了印度又找欧美来“补缺”

育塔萨说,泰国的旅游复苏可能会更快,这取决于中国何时重新开放边境。

中国曾是泰国最大的游客来源国,在疫情前,中国游客占泰国国际游客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

育塔萨估计,中国可能在农历新年前后(即1月底)开始对外开放。

不过他说:

“但我们不能一味地等待,所以我们也正在与亚洲许多地区和邻国合作,特别是韩国和日本。”

为了“补缺”中国这个消费大户,除了“诚邀”欧美旅客,泰国也和新加坡一样,曾一度将希望寄托在“全球人口第二多”的印度。泰国大力吸引印度和中东游客到该国避盛夏,而盛夏通常是泰国旅游业的淡季。

这招算是挺有成效,截至9月20日,已有50多万印度人前往泰国旅游,仅次于一岸之隔的马来西亚(63万4000人)。

新加坡目前是泰国的第三大旅游大户。

该国把旅客的增长归功于泰国全面放宽了防疫限制。

吸引旅客在当地报复性消费

推出“冠病长期症状”康复诊所吸引富裕旅客医疗旅游

有多间医疗业者也试图搭上当局这趟“抢钱”之战。

譬如顶尖医疗机构康民国际医院(Bumrungrad International)正筹备成立首个冠病康复诊所,为富裕的泰国人和外国人提供冠病康复后的护理。

对象是冠病康复者生活受到影响的人,有“冠病长期症状”的康复者,如肺部问题,帮助他们恢复到冠病前的健康。

泰国当地有64间医疗机构获得医疗评审机构国际联合委员会(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的认证,在亚细安国家中排名最高,在世界排名第四。该国正摩拳擦掌准备从医疗旅游中获利。

泰国旅游业复苏的绊脚石

吸引旅客在当地报复性消费
曼谷国际机场。(法新社)

然而,泰国也面对着各国在恢复旅游业所遇到的问题。

首先是航空运载力,目前飞往泰国班机的乘客容量只是疫情前的三成,这也导致机票格上涨了一倍多。所以要把更多旅客送往泰国,也是一项挑战。

当局正在努力向航空公司展示这存在的积压需求,冬季旅游旺季的座位为57万3538个,已比夏季增加了74%。

另外,由于大量的外籍客工还未返回泰国,酒店行业也面临着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但红蚂蚁知道,无论泰国出什么招,依然都会是新加坡人心目中的最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