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虽已重返狮城 大中华区仍是旅游局重点争取的对象

更新:
2022年06月03日 18:30
宣传就绪,随时迎接“旅游大户”
前来新加坡观光的中国游客参观鱼尾狮公园。(海峡时报)

宣传就绪,随时迎接“旅游大户”

尽管大中华区的防疫措施和边境管制措施仍未解除,该区旅客预计不会在短期内重返新加坡,但新加坡旅游局还是果断在大中华区加大力度推广狮城旅游,将宣传经费增加一倍。

旅游局已蓄势待发,为大中华区出境旅游的重现做好宣传准备。

(编按:旅游局将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澳门定义为大中华区。)

旅游局国际司行政助理总监Juliana Kua说,我们仍将继续在所有关键市场推出“即刻随心所往,心想狮城”(SingapoReimagine)计划,大中华区是一个重要的客源市场。

该局国际司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兼执行署长潘政志日前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

中国一旦恢复出境旅游,我国旅游局便会启动“即刻随心所往,心想狮城”计划的国际旅游复苏宣传项目。估计会议、奖励与会展(MICE)和商务休闲旅客,将是中国重开边境后最可能率先出行的群体,因此他们是旅游局要争取的重点对象。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来自大中华区的旅客约占入境新加坡的国际旅客人数的23.9%。北亚其他地区(俄罗斯、内蒙古、日本和韩国)则占8%。

宣传就绪,随时迎接“旅游大户”
(资料来源:新加坡旅游局,制图:红蚂蚁)


2019年的旅游数据显示,中国访客达363万人次,是我国最大的客源地。即使在疫情期间,我国去年的最大客源地依然是中国,共有8万8000人次入境。

另外,2019年的旅游数据也显示,本地旅游的最大收入来源,也来自中国大陆。

宣传就绪,随时迎接“旅游大户”
2019年本地旅游收入(按国家区分)。(资料来源:新加坡旅游局,制图:红蚂蚁)


然而,在2022年首四个月,由于中国和日本的出境游受到限制,来自大中华区和北亚其他地区的旅客比例,分别降至6.3%和3.4%。

相比之下,来自东南亚地区的旅客所占比例,已从2019年疫情暴发前的34.6%,上升至今年的39.7%。

即便如此,旅游局在疫情期间还是不遗余力地在大中华区宣传新加坡,确保我国是当地民众的出游首选目的地。

  • 旅游局2021年同腾讯QQ合作,以QQ的企鹅吉祥物和新加坡旅游大使“萌小狮”(Merli)为主题,推出限量版的玩具收藏品;
  • 旅游局配合2021年新加坡美食节,与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合作,在中国多个城市推出新加坡风味美食。当时,香格里拉在中国七个城市的餐厅共接到约4万个用餐预订;
  • 2021年,旅游局和在线旅游预订平台携程(Ctrip)合作,通过一系列联合营销活动来预售新加坡旅游产品,如酒店订房和景点门票等。共接获中国消费者超过3万个预订。当地旅客可以在日后到访新加坡旅行时,使用这些旅游产品;
  • 今年3月,旅游局与中国豪华酒店品牌青普和媒体《三联生活周刊》合作,在福建晋江梧林传统村落举办了“梧林南洋文化节——新加坡娘惹文化季”活动,推出关于土生华人历史的圆桌讨论、珠绣工作坊、娘惹美食以及南洋主题的展览等。旨在推广我国土生华人文化,也让当地公众感受南洋风情。
宣传就绪,随时迎接“旅游大户”
新加坡旅游大使“萌小狮”(Merli)。(新加坡旅游局提供)

本周较早时,旅游局也为在香港宣传我国的代理公关和营销服务进行招标。据《商业时报》了解,当局与营销和公关公司Sinclair Communications的合约刚结束。

Juliana告诉媒体,旅游局在短期内将会集中精力,前往已重开边境的关键地区和市场进行积极的营销,如:东南亚、印度、澳大利亚、欧洲、美国和韩国。

Juliana说:

“虽然大中华区仍然是我们的关键战略市场,但我们也一直在投资新市场和长途市场, 确保新加坡的旅游业保持弹性。”

我国旅游业已经逐渐恢复。

根据新加坡旅游局的数据,今年首四个月有超过54万人到访新加坡,数据也显示,4月份旅客人数从3月份的12万1197人次猛增至29万4304人次。

本地酒店经营者在4月份的收入超过1.8亿新元,但依然低于疫情前2019年4月的3.2亿新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