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各国为了省电过冬 有的开始捡树枝了

更新:
2022年09月16日 12:28
德国的方式最“耐人寻味”
德国万家灯火。(互联网)

德国的方式最“耐人寻味”

欧洲各国正努力为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完全中断做好万全准备,在冬天来临前各出奇招节约能源,加速填补天然气库存。

红蚂蚁看完,只能感叹说:

这个冬天特别冷!为了省电,可以竭尽所能。

年底准备到欧洲旅游的蚁粉,记得做好攻略和御寒措施。

法国

德国的方式最“耐人寻味”
埃菲尔铁塔的夜景。(埃菲尔铁塔官网)

为节约能源,法国当局宣布,将提前一小时关闭首都巴黎地标建筑埃菲尔铁塔的灯饰。

埃菲尔铁塔以往都在凌晨1点熄灯,如今铁塔的灯饰将在晚上11点45分关闭,据说这可以节约大约4%的能源。

似乎在释出信息:都没电了,还谈什么美观、艺术、装饰品?

另外,从下星期五(23日)开始,巴黎的公共建筑都将在晚上10点熄灯,暖气也会设定在18摄氏度。

18摄氏度的温度虽然不冷,但在冬天并不暖和。

再者,凌晨1时至6时,所有灯箱广告牌都必须关闭照明,只有机场和火车站除外。

此外,商店在使用空调或取暖设备时,禁止敞开店门营业,否则将面临750欧元(约1053新元)的罚款。

巴黎的公共泳池温度也将从26摄氏度,下调到25摄氏度。

德国

省电省得最绝的,非德国莫属。

德国政府和媒体早在今年4月,为了减少能源资源的使用,大力鼓吹国人:少洗澡、少蒸桑拿、少吹暖气。

其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更以身作则告诉国人,自己洗澡从不超过5分钟时间,让大家也学着他,减少洗澡的时间以节约能源。

为了教导人们有效率地洗澡,媒体更特别指出洗澡时其实只需要集中洗四个部位:下体、屁股、腋下和脚这四个最容易发出异味的地方。

至于其他部位,据说皮肤有自我清洁的能力,不必常洗。

德国政治家更鼓励民众放弃用热水洗澡,最好以湿毛巾擦身来代替淋浴。

冬天少洗澡在寒带国家并不稀奇。当过兵的蚁粉,应该会同意上述说法,毕竟你们都试过不洗澡或使用爽身粉的“粉浴”。

此外,在德国西北部的大城市汉诺威(Hannover)也早在今年7月就率先宣布节能措施,包括关闭公共建筑和休闲中心的浴室和厕所的热水供应。

此外,所有市政府建筑只会在10月至3月供暖,室内温度限制在最高20摄氏度。

首都柏林的约200座历史古迹和市政建筑也已在7月起,在夜间关闭聚光灯照明以节省电力。

多家大型商场停止运行自动扶梯,顾客只能爬楼梯逛商场。

最奇葩的是,有火葬场甚至采用五具遗体以上“集体火葬”的方式来节约能源。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殡葬协会的数据显示,该国每年平均有约100万人死亡,其中75%选择火葬,这一比例远高于其他欧洲国家,而火葬场炉具使用的能源就是天然气。

除了团葬外,一些火葬场经营者选择关闭部分炉具,让其他高温炉具维持每天24小时的运转,以免炉具冷却后重新点火耗费更多天然气。

一些火葬场则将焚化炉的平均温度从850度降至750度来试图节约能源。

德国的方式最“耐人寻味”
这家火葬场在发布的公告中写道:“亲爱的顾客,为了节约能源,我们将仅提供5人或5人以上的团体火葬形式,需提前预约。”(互联网)

另外,该国人民的取暖方式更倒退到“远古时代”:燃木取暖。

9月中旬,德语的“柴火”一词在谷歌网站上的搜索量创下新高。

为了防止恐慌性抢购,有销售商更推出“限购”措施,例如一次只能购买三箱柴火。

德国木柴行业联邦协会早前一度宣布,市场上已经没有木柴了。德国柴火供应商不得不转而从波兰进货,导致两国的一些民众开始捡树枝。

天天都在修剪树木的新加坡,一地的树枝都没人要,没想到目前在欧洲民众眼里,都成了“遍地黄金”。

德国的方式最“耐人寻味”
被誉为花园城市的新加坡,天天都在修剪树木。(新明日报)

希腊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希腊。

随着欧洲能源危机加剧,天然气和电费翻倍飙升,希腊民众只好转而选择烧柴取暖。

但宝贵的木柴,不是有钱就能买到。

希腊的木柴价格从上个月底(8月)至今已经上涨两到三成,民众更要等候至少20天才能买得到。

因此在当地国家公园内,非法砍伐树木的行为正在激增。

媒体也报道了人们半夜从雅典市的公园里盗取树木树枝的案件,一棵著名的橄榄树甚至“凭空消失”了。据说,柏拉图曾在这棵树的树荫下学习。

为了帮助民众过冬,希腊雅典当局在清理公园的同时,将修剪树木后留下的20吨树枝,免费分发给民众作为冬天取暖的木柴,吸引了大批公众前去领取。

德国的方式最“耐人寻味”
(互联网)

一位民众说自己无法承担电费,今年冬天唯一的暖气供应就是烧这些免费的木柴了。

另一位民众则说会在客厅烧柴取暖,但是火炉的暖气覆盖面不够大,家里其他地方可能要使用电毯或暖气取暖。

不过,烧木头的取暖方式也正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

红蚂蚁则比较担心,已经许久没有烧柴取暖的民众,会不会不小心酿成火患啊。

比利时

德国的方式最“耐人寻味”
(互联网)

比利时高速公路网的密集度在全球仅次于荷兰,每晚点灯原本带来著名的空拍夜景,但现在总长1763公里的高速公路亮度要减低,以便省钱、节能和减少光害。

除了首都布鲁塞尔大区因交通最繁忙,仍维持彻夜全面点灯外,瓦隆尼亚区(Walloon)规定高速公路的多数地段夜晚12点半到凌晨5点半不开灯,或只开一半的路灯。

红蚂蚁很庆幸我们生活在新加坡,属于热带国家,加上水电不愁,至少无需这么窘迫过生活,虽然还是必须省水省电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