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之国”不再微笑? 泰国当局竟出面回应“民调结果”

更新:
2022年07月21日 18:32
 网民:过去一年都戴着口罩,怎么看到笑容?
(截自视频)

 网民:过去一年都戴着口罩,怎么看到笑容?

被誉为“微笑之国”(Land of Smiles)的泰国,一直都是许多游客(特别是新加坡)的首选。当你踏上泰国的国土,一定都领略过当地人微笑着双手合十跟你说声“萨瓦迪卡”这一幕。

然而,本地一间网络媒体公司Southeast Asia Stats就引述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盖洛普(Gallup)的2022年全球情绪报告(Global Emotions)调查结果,声称泰国在九个东南亚国家中,“以微笑待人”的排名最低。

盖洛普是在2021年至2022年初,向各个东南亚国家的1000多名15岁以上的受访者展开民调。Southeast Asia Stats上周日在面簿上载了一张排行榜表,题为“以微笑待人的东南亚国家”。

  1. 印度尼西亚 90%
  2. 柬埔寨 89%⁣
  3. 老挝 88%⁣
  4. 越南 82%⁣
  5. 菲律宾 81%⁣
  6. 马来西亚 81%⁣
  7. 缅甸 77%⁣
  8. 新加坡 76%⁣
  9. 泰国 72%⁣

根据图表,泰国垫底,排在第九名。只有72%的泰国受访者说他们在前一天曾“体验”过微笑。

相比之下,有多达90%的印尼受访者在前一天曾“体验”过微笑,因此荣登冠军宝座。

至于新加坡,只有76%的受访者在前一天曾“体验”过微笑,只比泰国好一点,排名倒数第二。

至于缅甸,当地军方去年2月发动政变推翻民选政府后,全国陷入动荡至今,军方以维护和平秩序为由,以致命武力镇压反政变抗议活动。据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统计,镇压行动造成了2077名平民死亡,超过1万4500人被捕。

然而,缅甸竟然有7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前一天曾“体验”过微笑,虽然排名倒数第三,但竟然能超越新加坡和泰国。

部分泰国网民借机表达对泰国现状的不满

泰国的排名如此之低,令很多人感到非常惊讶,甚至质疑调查的可信性。

不过,一些网民则表示同意说,泰国国民的笑容的确没有像以前那么灿烂。一些更趁机对泰国政府的独裁表达不满,说:“经历着泰国的政治、经济现状,想笑也笑不出来吧。”

最令人惊讶的是,泰国总理府副发言人黛苏丽(Trisuree Trisaranakul)竟然就此调查结果出面做出回应,该不会是当局被惹毛了吧?

黛苏丽拒绝接受这调查结果,她告诉当地媒体,《盖洛普全球情绪报告》并没有就“以微笑待人的东南亚国家”这一方面进行民调。

黛苏丽说,该报告的主要目标是要调查全球人口中的消极和积极情绪,以及压力和担忧。根据这份报告,世界各地人们的负面体验过去一年有所增加。人们担心战争、通货膨胀和大流行病。正面体验最高的国家是巴拿马、印度尼西亚、巴拉圭、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正面体验最低的国家是阿富汗、黎巴嫩、土耳其、埃及和尼泊尔。

黛苏丽补充说,泰国是游客的首选目的地。泰国的微笑和善良吸引着游客前来,这也是泰国被称为“微笑之国”的原因。她希望所有的泰国人都能欢迎游客,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并帮助促进泰国经济的共同发展。

没错,《盖洛普全球情绪报告》中的“积极体验指数”,是通过询问受访者在调查前一天是否有过五种正面体验,而其中一个问题是“你昨天是否经常微笑或大笑”。参与调查的共有122个国家和地区的居民。

网民:过去一年都戴着口罩,怎么看到笑容?
《盖洛普全球情绪报告》中的“正面体验指数”问题。(截图)

换句话说,Southeast Asia Stats的民调结果有点断章取义了,受访者没有从心而发地笑,不代表不会对别人礼貌地笑,所以泰国当局别太较真啊。

正如这位网民所说,过去一年法定要戴口罩防疫,怎么调查泰国人有没有笑脸迎人?

网民:过去一年都戴着口罩,怎么看到笑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