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产护士的菲律宾也“自身难保” 全球护士告急我国得自求多福

更新:
2022年10月10日 17:57
护士短缺
卫生部预计,我国到了2030年需要8万2000名护士。(海峡时报)

新加坡将更仰赖“外援”

上周卫生部长王乙康在国会上为健康SG(Healthier SG)白皮书展开辩论时,除了提及中医在计划中所能扮演的角色,他也提出了一个关键数字:

82000。

王乙康指出,到了2030年,卫生部预计我国需要8万2000名护士、综合医疗保健人员和支援护理人员,来协助医院、诊所以及乐龄综合服务中心的运作和照顾病患。

其中,如何更好地照料年长病患是重中之重,因为到了2030年,我国每四名国人当中有一人年龄为65岁及以上。目前每六人当中有一人年满65岁。

换言之,新加坡在八年内得增聘2万4000名护士。

假设所有条件都能被满足,这相等于每年聘请3000名护士,但现实情况当然没有想象中美好。

卫生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次长拉哈尤早前回复议员提问时就曾揭露,2021年有7.4%在公共医院工作的本地护士辞职,创下五年新高,外籍护士方面则有14.8%在去年辞职,增幅更大。

相比之下,2020年本地护士及外籍护士的流失率分别为5.4%及7%。

护士短缺
每六名新加坡人中,有一人年满65岁。(海峡时报)

王乙康表示,我国有意录取更多本地护理系学生,从目前的2100人增至2300人,但尽管本地人将继续构成护理人员总数的绝大部分,外籍护士的数量将会上升,其职责也会更重。

他说:

“如果我们要照顾年长者及病患,并且要减少医疗人员的工作量,我们得预计外籍医疗人员将在下来几年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尤其是老年护理及年终护理等面对较严重人力短缺问题的环节。”

我国社会迈向人口老龄化之际,要如何在应付护士离职率的同时增加人手,尤其是从国外找“救兵”,是健康SG计划下的一大挑战。

疫情趋缓多国再向“外援”护士招手

疫情期间,护士因工时增加而熬不下去、或是抱怨薪资与工作量没能成正比的案例,相信不只在新加坡出现,许多国家的医疗体系也遭受相应影响。

如今随着边境措施放宽,除了新加坡,其他国家如德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也纷纷出招急聘外籍护士。

《彭博社》报道,以德国为例,德国驻马尼拉大使馆上个月就在脸书贴文宣布,将为德国医院及乐龄护理中心招聘600名菲律宾籍护士。

为此,德国政府“无所不用其极”,除了将资助合格申请人旅行费用,也会提供语言训练、帮忙找住宿,甚至为首次尝试就通过考试的申请人提供一笔奖励金。

另一边厢,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今年2月也与印度签署条约,加快批准技术熟练员工到阿联酋的申请,其中也包括护士。

过去一年,英国也与肯尼亚、马来西亚及尼泊尔达成协议,聘请这些国家失业的医疗人员,并资助他们部分的旅游及训练费用。

菲律宾“肥水不流外人田”?

护士短缺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承诺将提高菲籍护士在国外工作的人数顶限。(欧新社)

作为出口最多护士的国家之一,菲律宾确实为许多国家解决这方面人手短缺的问题。

数据显示,在疫情暴发之前,约1万7000名菲国的护士在2019年签署了外国工作合同(overseas work contracts)。但疫情来袭后,为了应付国内因冠病而激增的住院人数,当地政府暂时停止这个安排。

几周前,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又承诺说,将会提高菲籍护士在国外工作的人数顶限。目前,每年最多只有7500名护士可在外国工作。

不过,菲律宾卫生部副部长维吉尔却希望,7500名护士的人数顶限不会进一步放宽,因为菲律宾也“自身难保”。

维吉尔透露,菲律宾的医院及诊所,正面临10万零6000名护士的短缺。

专家:解决护士短缺不能单靠移民政策

与此同时,有专家警告,各国不应只靠移民政策,来试图解决医疗人员短缺。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一名资深经济学家盖坦认为:

“菲律宾有很大数量的护士,但他们无法为世界其他地区供给护士……各国政府需要投入更多预算,来增加护士的薪资,并在国内训练更多新护士。”

护士短缺
卫生部将扩大在籍护士的训练范围,让她们在协助医生时能承担更重要的职务。(每日新闻)

以新加坡的情况来看,新加坡人及永久居民占本地注册护士的72%,及助理护士的63%,其他“外援”则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中国、印度、缅甸等。

新加坡护理局于2019年发布的常年报告也揭露,菲律宾护士占据本地外籍护士人数的绝大部分,截至2019年,29%的助理护士人数、以及15%的注册护士人数为菲律宾人。

如同专家所言,要增加护士人手,不能单靠其他国家的“救兵”,还得“靠自己”多培训本地护理人员。

在薪资方面,我国政府去年就曾透露,公共医疗领域的护士基本月薪将在未来两年逐步增加5%至14%

另外,王乙康部长也说,卫生部将扩大在籍护士、综合医疗保健人员以及药剂师的训练范围,以便让他们在协助医生时,能承担更重要的职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