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难当前还排挤师生和护士 这样的新加坡岂不是太悲哀?

更新:
2020年02月13日 16:38
学生与护士受到歧视
这星期传出维多利亚初级学院学生以及护士受到国人歧视的新闻。(红蚂蚁制图)

自私不是对抗瘟疫的特效药。

大难时刻最能考验人间冷暖,而应对突如其来的危难,也最能考验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的能耐和智慧。

最近这场从武汉开始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病,刚刚好在农历新年期间杀出来,真是给鼠年一个非常不吉利的开头。

现在短短时间在新加坡蔓延开来,令人又担心又害怕,因为看中国的专家和其他华文媒体的报道,好像很多细节都不能确定,只是知道飞沫会传播,但是死亡率多高没有人肯定,因为中国那边天天有死人,很多人也说那些数据被低估,但事实是什么,不知道。

这就难免大家担心了。

前两天看新闻,教育部长王乙康去维多利亚初级学院访问,为学校打气,因为维初传出有一名老师被确诊染上新冠疫病,很多学生都乘机向他反映,说在校外被公众投以异样的眼神,有一个学生搭巴士,旁边座位一个妇女却不肯跟他一起坐,还有一个要买东西被摊主拒绝。

 
 
 
 
 
 
 
 
 
 
 
 
 

Had a good visit to VJC today. The students were in good spirits and going about their lessons and activities. Many were disappointed that CCAs got suspended :( But something they told me troubled me. In public areas, some people gave them strange stares; one student encountered a lady who refused to sit next to her on the bus; another was denied service by a food seller. But their friends from other schools were very supportive and caring, and gave them full encouragement. Remember, if we look at VJC students or staff differently just because a teacher there was infected by the nCoV, out in the world people can treat us as Singaporeans the same way. We cannot control how the outside world sees us but we can control how we see one another in our little island. We are all in this together. Take precautions, practice good hygiene, take care of one another, but don’t give in to irrational fear. #vjunite

A post shared by Ong Ye Kung (@ongyekung) on

王部长很遗憾地说,如果因为一个老师染了病,新加坡人就歧视排挤维初的师生,那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不是也可以同样的态度歧视新加坡人吗?

王部长说得好,洪姨忍不住尝试翻译给大家看:

“我们不能控制外界怎样看我们,但可以决定在这个小岛上,我们要如何对待彼此。”

王部长说实在话,不重复无意义的老调,这是这时候最需要的精神。

新加坡的疫情每天增加,在中国以外几乎已经排名世界第一了。

洪姨跟外国的朋友联络,都被问得很不好意思,所以也很明白那种被异样对待的感觉。从新闻上知道,越来越多国家对新加坡采取旅游限制的措施,那种被当做瘟神的感觉,国人肯定都不喜欢。不知道有多少读者朋友有同样的体会?

20200213-Merlion park empty.jpg
新加坡著名旅游景点旅客锐减。(张丽苹摄)

不好的消息总是接二连三,昨天网络媒体慈母舰又有一则消息,说一个女护士下班后用塑料购物袋装了制服要带回家洗,在巴士上被一个乘客看见她的护士制服,对方竟然大声要求她下车!

这名护士的姐妹用英文和马来文写出她的经历,说不是一个人,而是车上几个人都叫她下车,另一个护士开口帮她,也被大家叫骂下车。这位姐妹以非常气愤的笔调说,她的护士姐妹是哭着回家的,真让人心酸啊!

20200213-nurses.jpg
2003年非典型肺炎爆发时,一些陈笃生医院的护士也投诉她们一 上地铁,大家纷纷闪避。(海峡时报)

洪姨知道社交媒体很多假消息,但如果这是真的,那就太悲哀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新加坡人变得那么自私?俗话说,可以同富贵,不能共患难,安享太平时,没人觉得社会有什么不对劲,如今大难临头,很多人怪这怪那,都可以理解,没想到竟然怪起护士来了!

医护人员在疫病爆发时期等于是最前线的士兵,无论男女,他们一旦失守(病倒、牺牲、崩溃或者离职),后方的平民百姓就会失去救援能力,坐着等死。如果我们不善待医护人员,反而要歧视他们,不是害他们沮丧难过吗?

20200213-Thank you notes.jpg
菩提学校小五和小六的巡察长自发为新加坡中央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亲手绘制了56张感谢卡,向他们表达由衷谢意。(海峡时报)

洪姨知道,新加坡护士的待遇不高(洪姨觉得这是不对的),也知道护士长期缺人,工作很辛苦,现在遇到大瘟疫,他们的工作更多了生命与健康的危险,如果下班还要忍受社会歧视,那不是疫病可怕,而是我们的社会病了!

十多年前,台湾作家李敖在电视节目中说“新加坡人笨”,很多本地人都很生气,有些人还骂到现在。不过如果大难临头,还不懂得团结友爱,互相支持打气,反而是带着敌意分裂彼此,那不是笨又是什么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