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组屋住户未必都清楚 还有这些千奇百怪的居住条例

更新:
2022年01月31日 15:04
别忘了上面还有一个“大屋主”
碧山13街的组屋。(海峡时报)

虽然我们是屋主,但还有一个“大屋主”

虽然有超过75%的新加坡人都住在政府组屋里,但很多住户都不见得清楚知道组屋原来有不少条条框框的限制。

有一些是你还没听过的、一些是你还未触碰到的范畴,还有一些是你根本没想过会存在的......

1、在组屋内教补习,同一时间不能超过三名学生

建屋局允许住户在组屋内进行小规模的“居家生意”来帮补家用,而且无须提前向当局申请。

不过前提是,该组屋单位的主要用途,必须是用来居住(住宅用途)。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商业活动不能对邻居造成不便!

否则就必须停止经营或搬迁到其他处所,如商业单位内继续营业。

除了补习之外,其他获准在组屋内经营的业务还包括:

  • 小规模的烘焙等食品生意;
  • 按工时计算的轻工业(例如制作纸盒纸箱、包装产品或简单的加工工序等);
  • 美发、面部美容(不含按摩)、修甲服务;
  • 缝纫服务;
  • 艺术家、记者、摄影师和作家等自由工作。

有关业务必须由屋主、租户和合法住户经营。租户当然必须先获得屋主的同意。第三方和非住户都不能在单位内工作。

根据条规,业者不准招徕生意或在屋外展示广告和招牌,也不准引来外来人流与交通。

从事的业务不能对邻里以及生活环境造成影响,例如制造杂音、烟雾、气味和灰尘等。

屋内不得使用非家庭使用的重型设备或器具,也不能将组屋单位作为大规模的储存空间,或者频繁起卸货物,特别是大件物品或使用单位作为配送中心。

商业活动必须遵守其他政府部门的条例,例如:把关食品安全与卫生的新加坡食品局的要求,以及民防部队的消防安全要求等。

2、一屋一狗制

政府组屋由于受到空间上的限制,每个住户只能饲养一只狗

根据建屋发展局规定,组屋里饲养的狗儿体积不能太大,目前获批准饲养的犬类品种共有62个。违例者可被罚款高达4000新元。

别忘了上面还有一个“大屋主”别忘了上面还有一个“大屋主”

狗主无需向建屋局申请养狗,但必须向国家公园局属下的动物与兽医事务组(Animal & Veterinary Service,简称AVS)申请养狗执照,并遵守当局的条例。

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政府组屋单位内是不允许养猫的。但据红蚂蚁观察,偷偷养猫的人并不在少数。

建屋局解释说,把猫留在屋内一般上都不容易。但是如果让它们随意走动,可能会在公共场所造成脱毛或撒尿的问题。喵星人的叫声也会对邻居造成困扰,因此被禁养。

3、若在屋内安装平台,不能用作存储空间

别忘了上面还有一个“大屋主”
(UPSTAIRS)

根据建屋局网站,在地板上安装硬木平台时,平台与地板之间的空隙是不得存放东西的。

另外,从平台顶部到窗台或栏杆也必须保持至少一米的安全高度。

虽然当局有此“明文规定”,但许多屋主和装修商似乎都没在care。

随着新加坡新建组屋的面积越来越小,不少组屋在装修时都相当热衷于采用“平台床”的设计,将床底下的空间用起来。一些更是直接将平台设计成抽屉,或是大型储物空间,来解决屋内缺乏储藏室的问题。

4、不能安装巨型鱼缸

别忘了上面还有一个“大屋主”
淡滨尼41街第415座的一个一楼组屋单位,住家门前的阶梯改造成鲤鱼缸,2019年被建屋局令拆除鱼缸。建屋局指出,屋外阶梯属于公共设施,屋主要安装任何的固定装置都须限于屋内。将住家门前的阶梯改造成鲤鱼缸,这样的做法有好几个安全隐患,包括玻璃鱼缸受撞击时破碎、小孩也可能在无人监督时爬入或跌入鱼缸等。(联合早报)

什么规格才算得上是巨型的鱼缸呢?

根据建屋局规定,每个房间的鱼缸(包括水、沙和配件)的总重量不得超过600公斤。

红蚂蚁想,应该很难超过以上重量吧?

如果是放置在地板上的鱼池,长度则不能超过2米,宽度不得超过1米,水深不得超过0.5米。

以上这种规格要养金龙鱼和锦鲤就有点难了。不过,屋主是可以向建屋局申请安装不符合规定的鱼缸的,得到当局批准后才可以施工。

5、一旦组屋单位被建屋局强制收回,就不能把单位转让或出售给家庭成员

举个例子,如果你身边住在组屋内的人做了违法的事,例如同一时间在组屋内为10名学生补习,或未满五年最低居住年限(MOP)就将单位整个出租,结果抵触了建屋局的条例。

一旦被建屋局发现并取消他们的拥屋资格,他们从此以后就不能再拥有该单位了。

即使他想将这个单位的所有权出售或转让给他的家庭成员。很抱歉,他也不能这么做。

建屋局规定,你提名的屋主,首先不能违反建屋局或政府条例,也不能因违法行为而被建屋局收回单位。

当你提出转让申请时,以上的条件也适用于家庭成员。

尽管你可以向建屋局提出上诉,但估计他们不太可能批准。

6、一个组屋单位若对外出租,不能居住超过六人

别忘了上面还有一个“大屋主”
实龙岗北3道第549座组屋出现“猪仔屋”,一个四房式单位被二房东分隔成六间小睡房,分租给13人。屋主上门查看发现单位遭二房东违例出租给多人。(联合早报)

根据建屋局的条例,只有组屋房间才可出租,其他空间包括隔间都不能用作卧室出租。

出租人数也不得超过当局所允许的人数上限。

当局规定包括屋主以及其家庭人员在内,一间组屋单位不能居住超过六人,一个房间不能租给超过两个人。

如果是一房式或两房式组屋单位,对外出租时最多只能住四人,而且不能只出租房间。

屋主若有意出租组屋,必须向建屋局呈交申请并得到批准。还有一点必须注意的是,租户必须签订12个月的租约,不能作为airbnb对外短期出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