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初实行四天上课制 新加坡其他学校适合效仿吗?

更新:
2022年09月05日 17:31
压力会变小吗?
莱佛士书院。(联合早报)

压力会变小吗?

莱佛士书院高中部自2021年初开始实行“四天上课制”,每周的星期三作为“间隔日”(gap day)。

在那一天,学生无须上课,可以参加课外活动,报名参加学校举办的增益课程或向老师咨询。

如果学生没参与上述活动,这一天就可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例如参加义工活动或运动来锻炼身体,甚至纯粹用来休息。

真没想到,大人们还在默默期待着四天工作日的到来,青少年早已赶超了我们!

怪不得听到上述的好消息,连学生们自己都不敢相信。

莱佛士书院(高中部)二年级学生Damien Ooi(18岁)告诉《海峡时报》,当他听到学校每周三没有上课时,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我们这一生是多么习惯从周一到周五都要上学的,那时我以为这是另一项冠病防疫措施。”

校长杨国平解释说,自2020年随着大型讲堂课转为网课,他意识到学校可以重新调整时间表,在每周的中间腾出一天让学生来参加活动、自习或休息。

以往,学生只有在将近傍晚或周末时才能抽出时间这么做。

他说,这样的一个改变主要是为学生营造一个更愉快的学习体验,因为初级学院的生活经常被认为是压力大且节奏快。

“我们希望学生在这非常紧凑的两年学习生涯里能享受每时每刻,并确保他们的学习是有意义的。”

杨国平坦承,他确实想过这样“大胆”和“全新”的想法是否会适得其反,但考虑到莱初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一贯很高,他决定放手一试。

至于那些需要更多监督的学生,间隔日可以让老师为他们提供更紧密的帮助,譬如一对一辅导。

他说,间隔日也有助于学生为大学做准备,毕竟在大学里他们有很多自主学习的机会。

其实,与他们同龄而选择到理工学院就读的学生,因为学习的模式不同,他们的确比初院的学生更早开始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他们升大学时通常都可无缝连接,不至于无所适从。

校方说,师生和家长对间隔日的反馈都是支持与正面的。

一项校内调查显示,约有89%初院二年级学生表示,他们从中受益。一年级学生则有95%这么认为。

反馈意见包括,学生们满意对自己的时间有更大的控制权,有更多时间休息、追赶学习进度或追求自己的兴趣。

校长也说,学生们也更有自我认知。一些人意识到自己需要更自律,因为他们有拖延症的倾向。

压力会变小吗?
Damien最初对间隔日的有效性持怀疑态度,但在一年半后,他现在发现这是非常宝贵的。(海峡时报)

学生Damien告诉《海峡时报》,第一年的间隔日,他参加了课外活动气步枪的训练,为此他腾出了一整天的时间。另外,那会儿他也报读了学校举办的增益课程。现在(第二年)他主要利用间隔日来复习,他认为这是最有效的学习时间。

“我在晚上的专注力最好,所以我早上补眠,晚上学习。”

他说,他觉得现在更有效率,也能够有更多时间来锻炼以及和家人共度时光。

他的妈妈也表示,间隔日节省了孩子准备上学和通勤的时间。

有意思的是,“间隔日”的存在不但没有影响学生成绩,校方指出,2021届学生的表现比2020届来得好,也几乎与疫情前2019届的学生表现持平。

去年,攻读四门主修(H2)科目的学生中,有52%在所有四门科目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而 2020年和2019年则分别为47%和56%。

此外,2021年有61%的学生至少三门科目中获得优异成绩。相比之下,2020年是58%,2019年则是64%。

不过,网民对学校实行“四天制”持有不一样的见解。

有人担心,学生少了一天的上课时间,是否会分摊在其他天里,拉长了每天的上课时间?那就换汤不换药了。毕竟教材还是一样,总要把它教完,除非莱初的学生真的天资聪颖,用四天就能上完五天的课程内容。

压力会变小吗?

 

有莱初校友就指出,多腾一天出来让学生参加课外活动和增益课程,就能确保获得更多奖项和奖章,以平衡学校过于注重学术的形象。

“但其实期盼孩子们能够获得出色成绩的压力仍然不减,只是转移了焦点,面对现实吧!”

压力会变小吗?

 

另一网民分享她在英国读医时,早已接触过“星期三休息”这样的概念。

医学系学生可以在这天打高尔夫球或者做其他事情来放松,以防止长期处于高压环境让人精神疲惫,陷于倦怠(burnt out)的状态。

莱初的学生是非常有动力的,所以才会成为今天的他们。他们每周上课四天,其他时间填满了课外活动,难道课外活动就不需要竞争吗? 要进入医科等抢手的大学学系,课外活动的成绩也非常重要。

这位网民有点担心,一旦学生适应了四天的上课日和工作日,如果他们毕业后成为医生或护士,可能就会很难适应“一天24小时一周7天不间断”的工作环境了。

往好的方向想,或许到了他们出来社会工作时,反而能更灵活运用四天工作日的精髓,懂得如何巧妙安排时间,让办事更有效率。或者他们这个新的一代能改变现有的制度,让工作和生活更平衡。

一些网民赞同学校应该减轻学业,让孩子们有更多时间培养其他兴趣爱好、好奇心和创造力,以及更注重他们的心理健康。

压力会变小吗?

 

不过也有网民不满为何只有名校才会想到开创这样的先创,当局应该也考虑让其他学校效仿。

但不少网民认为,“四天制”未必适用于其他非精英学校。毕竟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那么自觉和自主学习。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