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称呼具误导性? 世卫邀公众想新名称结果一个比一个怪

更新:
2022年08月18日 20:45
猴痘改名
世卫宣布为“猴痘”改名,并开放让公众参与提出建议。(路透社)

改名字真能消除歧视?

猴痘自今年5月中旬在欧美国家传播开来后,全球至今已有超过80个国家出现3万2000起病例。

今年7月世界卫生组织把猴痘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上周末世卫又发出新宣布,表示即将为“猴痘”正名。

这其实是每次出现一种新病毒时,世卫必采取的例常程序。

配合2015年推出的新疾病命名规则,2020年冠病疫情爆发初期,世卫就把新型冠状病毒正式命名为COVID-19,取代一度被认为“带有明显歧视”的称呼:武汉肺炎。

随着冠病不断出现变种毒株,世卫又为冠病展开新一轮命名,以希腊字母替代原本有看没有懂的字母+一连串数字的名称。

这次轮到“猴痘”需要改名。有专家指出,猴子并非猴痘病毒的主要传播源,而是啮齿动物及灵长类动物,因此如果继续沿用“猴痘”这个名称,会具有误导性。

猴痘改名
历年来各种疾病的命名,当中包括参考地名。(联合早报)

有趣的是,世卫这回一改由技术委员会在闭门会议上决定如何命名的一贯做法,而是先将取名的重责大任交给公众。

世卫发言人8月16日说:

“为猴痘寻找一个新名字至关重要,因为这样做才能确保这种病症的叫法,不会侮辱到任何一个种族和群体、一个地区、一个国家或者一种动物。世卫非常关注此事,我们想找到一个不带污名化(stigma)的名字。”

据报道,世卫在作出此宣布后并未得到热烈回响,过了好一阵子才开始收到一些反馈。

先来看看目前公开海选的候选名单上有哪些猴痘新名称:

  • Mpox - 由一家男性健康机构的总监塞缪尔提呈的名字,目前在加拿大一些与宣传猴痘意识的活动上已被采用。塞缪尔说,当与猴子的连结印象被去除后,大众就能更快了解到新病毒所引发的危机是值得认真看待的。
  • TRUMP-22 - 乍看之下,以为取名者是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名字获得灵感,但此人向路透社澄清,他建议的实为“Toxic Rash of Unrecognised Mysterious Provenance of 2022”(暂译为:2022年难以辨认出处神秘的有毒皮疹)的缩写。
  • Poxy McPoxface - 由一名叫Andrew Yi的男子所提议。据说是参考了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将最新研究船只的命名开放给公众命名后,从海选中脱颖而出的名字“Boaty McBoatface”。

读到这里,蚁粉是不是觉得上述一些建议,比原本的叫法更生涩难记?

网民看到新闻后也纷纷留言提出新的名称,但显然大部分只是纯属“笑”果。

这名网民说,干脆就改为“Horrorpox”(恐怖痘)或MPOX-22。

本地网民也发挥创意,建议把“Monkeypox”当中的“K”删掉,改为“Moneypox”(金钱痘)。

也有网民意有所指地说,既然绝大部分的猴痘病例都必须通过亲密接触才会传播,那把它改成“彩虹痘”或“粉红痘”如何?

无论正经与否,到头来决定权还是会交回给世卫。世卫已声明,会从提呈的建议中,根据名字的科学有效性、接受度、发音,以及是否适用于不同语言来做出决定。

世卫发言人说:

“我很确定我们不会拟定一个荒谬的名字。”

对猴痘病毒的歧视难根除?

猴痘改名
图为美国公众排队接种猴痘疫苗。(Getty Images)

虽然猴痘病毒在多国出现确诊病例,但关注度似乎并不高。新加坡截至8月5日共通报了15起猴痘病例。

有网民打趣说,其实继续采用“猴痘”,猴子也应该不会介意吧?毕竟疯牛症、禽流感、鸡瘟这些疾病名称由来已久,却从未见过鸡和牛对此恼火发脾气。

有关注新闻的人一定有注意到,大部分的猴痘病患都是男性,会感染是因为曾与男性有过亲密肢体接触。

世卫猴痘问题技术负责人罗莎蒙德·刘易斯(Rosamund Lewis)曾指出,约99%的猴痘病例是在男性之间传播开来。至少95%男性猴痘病患曾与其他男性发生过性关系。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也一度吁请媒体、公共卫生机构及政府,合力对抗有关猴痘的歧视,因为这会助长猴痘疫情的暴发(fuel the outbreak)。

猴痘改名
(Getty Images)

其实说白了就是,感染了猴痘,患者最担心的应该不是周围的人怕被传染,而是如何对待周遭一些人所给予的异样眼光。

沿着这条思路去延伸,即使猴痘“改头换面”以全新名字面世,只要感染病毒的依然还是“某个群体”,当中的“污名化”恐怕不会那么轻易随着改名而消失。这么一来,难道不还是治标不治本?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