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猴痘病患是男同性恋者 本地或会现感染群但不会引发大流行

更新:
2022年07月08日 14:41
致死率低
猴痘的症状通常包括发烧、剧烈头痛、肌肉酸痛、背痛、精力不足、淋巴结肿大和皮疹或皮肤损伤。皮疹通常在发烧开始后的一到三天内出现。(路透社)

致死率低

新加坡连续两天各通报一起猴痘确诊病例,但两起病例没有关联:

  • 7月6日:我国出现首起猴痘病例。患者是在本地居住的45岁马来西亚籍男子,当局已追踪到三名密切接触者。
  • 7月7日:我国再通报一起输入猴痘病例。患者是在本地居住的36岁印度籍男子。他近期刚从美国返新,6月28日感觉肛门不适,接下来几天陆续出现其他症状,包括猴痘症的典型皮疹。他于7月6日求医,同日送往国家传染病中心,目前卫生部正在追踪密切接触者。

连同6月21日我国通报的首起输入猴痘病例,目前我国共出现两起输入病例和一起本土病例

全球至今已有59个国家出现6027起猴痘病例,“震央”位于欧洲,77%的病例都来自该地区。

一、在新加坡的我们该担心吗?

致死率低
国家传染病中心。(海峡时报)

欧洲目前的数据显示,99%的猴痘病患是男性,而且都与男性之间性接触有关。

世卫组织表示,猴痘主要出现在男男性行为者身上。这些男性近期曾与一名或多名男性伴侣发生性关系。目前没有信号显示,病毒在这特定群体之外持续传播,因此一般公众染病的风险很低。

根据过去已知的“人传人”猴痘病例,病毒主要通过与带菌者密切和长时间的身体接触传播,如长时间的面对面近距离接触或皮肤接触,以及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

因而卫生部长王乙康说,

猴痘不像传播速度更快范围更广的冠病病毒那样,可通过空气传播,因此不太可能像冠病那样引发大流行病。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全球卫生)及传染病系主任许励扬接受《海峡时报》采访时也说,虽然猴痘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但它的传播效率不如水痘、冠病甚至流感。

“所以,全球(猴痘)疫情暴发的同时,我们会有零星病例和感染群,但不会在新加坡出现无法控制的大流行。”

许励扬说,与过往的病例相比,目前的病例病症也很轻微。在非洲以外,几乎没有死亡病例,出现严重症状的报告也很少。

今年出现的三起猴痘死亡病例都在非洲。

猴痘是自限性疾病,患者一般在两到四周内会自行康复。有些人可能会出现重症,小部分患者可能会病重甚至死亡。容易出现并发症的群体包括幼儿、孕妇和免疫功能较低者。

二、猴痘为何在男男性行为者中传播较多?

致死率低
一名男子在加拿大的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猴痘疫苗。(路透社)

性接触是密切身体接触的一个例子,猴痘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传播。

世卫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猴痘是通过性行为传播,但在性活动期间直接与皮肤病变部位接触会传播病毒。

因此,猴痘的风险不仅限于性活跃的人群或与男性发生性关系的男性。

猴痘皮疹有时会出现在生殖器官和口腔中,可能会增加性活动中传播的风险。

三、应该如何保护自己?

致死率低
2022年6月3日,卫生工作者在印度真奈(Chennai)国际机场候机楼对从国外抵达的旅客进行猴痘症状筛查。(法新社)

公众应避免和确诊或疑似感染猴痘者密切接触。

卫生部建议出游者保持高水准的个人卫生,包括勤洗手、避免直接接触受感染的人或动物,以及染病者用过的床上用品或毛巾等物品。

人们也应该避免接触可能携带病毒的野生动物,以及避免食用它们。

如果你和猴痘确诊者同住,而确实需要进行身体接触,劝请感染者自我隔离,并尽可能遮盖任何皮肤损伤(例如,用衣服遮盖皮疹)。

在靠近他们时,双方都应该戴上医用口罩,特别是如果他们正在咳嗽或口腔里有损伤。

尽可能避免皮肤接触,如果需要与皮损有任何直接接触,请使用一次性手套。如果患者无法自理,请在处理任何衣物或床上用品时佩戴口罩。

四、有必要接种预防猴痘的疫苗吗?

致死率低
全球猴痘疫情持续加剧,欧美国家大量订购天花疫苗以备不时之需。(路透社)

目前没有专治猴痘的药物,也没有疫苗可打。

不过,因为猴痘与天花(Smallpox)同属正痘病毒(Orthopoxvirus),是近亲,通过接种天花疫苗来预防猴痘的有效率高达85%。

国大医院传染病科高级顾问医生弗斯尔(Dale Fisher)教授说,接种疫苗可作为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的早期治疗手段,防止其健康状况进一步恶化。

我国卫生部不建议为全国人口接种天花疫苗来预防猴痘,这与目前国际上的建议和应对方案一致。

王乙康早前解释说,猴痘主要通过人与人之间的长时间亲密接触传播,因此一般公众染病的风险很低。接种天花疫苗后,出现并发症的风险大于益处。

王乙康指出,照顾猴痘病患的医护人员,以及处理猴痘检测样本的实验室人员,属于高风险群体。视个别情况而定,卫生部将探讨让他们在可能接触病毒之前,接种天花疫苗作为保护。

与猴痘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当局可为他们接种天花疫苗,以降低感染风险。

天花自1977年已在本地绝迹,我国政府从1981年3月起,不再强制儿童接种天花疫苗。

之前接种过天花疫苗的人,对天花和猴痘或许仍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

亚太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早前引述美国一项纵向研究说明,曾在1988年前接种天花疫苗的人,97%至今体内仍有高水平的天花抗体。而近期全球通报的猴痘病例,绝大多数在50岁以下,他们都不曾接种过天花疫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