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中国肺炎、冠状病毒、COVID-19 哪个才是最佳叫法?

更新:
2020年03月21日 00:21
医护人员在运载冠状病毒样本
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小心翼翼地在运载冠状病毒样本。(法新社)

只是一个名字

冠状病毒病全球肆虐,本来全人类都应该携手合作抗疫,但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句“中国病毒”,不仅在这个非常时期掀起不必要的论争,也令到原本就紧张的中美关系更加雪上加霜。

特朗普本月16日在推特中将“冠状病毒”称为“中国病毒”,中国外交部过后表示这是对中国搞污名化。17日举行的白宫记者会上被媒体问及此事时,特朗普说:

“我只说它(病毒)是从哪里来的,它是从中国来的,所以我认为这(中国病毒)是一个非常准确的说法。”

20200320-trump chinese virus.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时间19日的记者会上,有记者拍摄到他的讲稿,当中“冠病19”一词被手写改成“中国病毒”。(联合早报)

冠状病毒病名称由来

冠状病毒最早在中国武汉爆发时,被称为“武汉肺炎”,其实病毒和它所引起的疾病是有不同名称的,比如导致爱之病的病毒其实称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20200320-coronavirus.jpg
显微镜下的冠状病毒。(路透社)

为了便于诊断、开发疫苗和药物,病毒会由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Taxonomy of Viruses,简称ICTV)命名。之后则为便于病毒所引发的疾病做预防、传播、治疗,世界卫生组织就会在《国际疾病分类》(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简称ICD)中为疾病正式命名。

今年2月11日,ICTV有鉴于引发“武汉肺炎”的病毒与导致2003年SARS的冠状病毒有基因上的关联性(但两者还是不同的病毒),宣布将新病毒命名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稍后世卫即根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共同制定的命名准则,宣布新疾病为“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解释说,“冠状病毒”不能代表这新出现的病毒,因此得附加“19”以辨别。他说:

“我们必须找到一个不特定指某一个地理位置、任何一种动物、任何人类个体或群体,发音上容易叫,同时要与这种疾病有联系的名字。”

日本脑炎、德国麻疹、香港脚又怎么来的?

冠状病毒病被世界卫生组织正名后,全球各大媒体都在之后报道中相应改换,但还是有些地区拒绝改名,依然称之为“武汉肺炎”或“武汉病毒”,包括香港和台湾。

香港影帝级资深艺人黄秋生就在世卫宣布病毒改名后公开炮轰,声称“武汉肺炎就武汉肺炎,谁理世卫改什么名”,说COVID-19像乱码太难叫,还说如果要人不用“武汉肺炎”,除非香港脚也不叫香港脚,改叫大陆脚。

20200320-Huang Qiu Sheng cover.jpg
香港影帝级资深艺人黄秋生。(明报)

不赞成世卫提出的冠状病毒名称的人,除了认为以病毒出处为名字没什么问题之外,也经常拿日本脑炎、德国麻疹、香港脚来当例子,认为世卫提出不要污名化的理由太牵强。

日本脑炎是与骨痛热症、黄热病、西尼罗河病毒同属家族的一种黄病毒,经由蚊子传播,有记录的第一个病例于1871年在日本出现。现在一般都称为流行性乙型脑炎,大概只有港澳台还称为日本脑炎。

德国麻疹是一种经由风疹病毒所感染而造成的疾病,现一般也称作风疹,它其实是1814年由德国医生首次提出作为一个独立疾病看待,因此被称为德国麻疹。

香港脚就是足癣,传言鸦片战争之后,清朝将香港割让给英国,英军前往驻扎后,因气候潮湿闷热,导致脚掌患上欧洲不曾见过的不明皮肤病,因此称为香港脚。也有说是传教士发现很多香港人有此足疾而命名,还有一说是上海人为躲避中日战争到香港时患上此皮肤病。

哪里出处不重要,重要的是齐心抗疫

特朗普硬要叫“中国病毒”的原因大家心照不宣,抨击他这种说法的人也不在少数,亚裔美国人法律辩护和教育基金发言人就直指特朗普根本不关心亚洲人和亚裔美国人会因此受到仇视。

全球卫生与爱之病政策主任Jen Kates也说:

“作为在爱之病领域工作了30年的人,我知道污名化对公共卫生来说是多么危险的事,对这新冠病也是如此。”

美国福音派基督教一名牧师发言人也说:

“称作‘中国病毒’只会煽动对亚洲人的种族主义仇恨,美国应该与世界团结,不要进一步分裂。”

而他的顾虑不是没来由的,事实上在19冠状病毒肆虐初期,欧美各地确实发生亚裔遭到凌辱甚至暴力对待事件。

加州华裔民主党众议员刘云平讲出了关键一语:

“新冠病毒现在已经不只是中国的病毒了,它是美国的病毒,也是意大利的病毒、西班牙的病毒,我们全都受到影响,我们都应该一起努力克服。”

20200320-liu yun ping.png
加州华裔民主党众议员刘云平。(互联网)

其实世卫为新病毒正名之事一向如此,从SARS到H1N1都一样,COVID-19到底有什么好争的?

正名就正名,改名就改名,如果不是为了无谓的政治和种族原因,有什么理由硬要反对正名,硬要沿用“武汉肺炎”或“中国病毒”?

就像当韩国郑重宣布把“汉城”正名为“首尔”之后,又何必硬是还要称它做“汉城”?如果你因为种种原因注册改了新名字,之后别人还一直叫你旧名字,你会开心吗?

要是COVID-19被叫做中国病毒,那H1N1是不是也该称为美国流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