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审计报告出炉,我国各政府部门出现了哪些疏漏?

更新:
2022年07月21日 21:43
最新审计报告出炉,我国各政府部门出现了哪些疏漏?
审计署释出最新年度审计报告,点名新加坡数个存在疏漏的政府机构。(Flickr)

一年一度“抓漏”

审计署每年都会释出审计报告,为各公共机构“抓漏”。

在昨天(20日)发布的2021/2022财年的审计报告中,又是哪些政府机构被审计署点名存在疏漏?

财政部

审计署发现,由于政府数据系统未及时更新,财政部在2020年及2021年发放三轮水电费回扣时,有86万4500元的回扣发给了不符合条件的家庭。

根据规定,居住在政府组屋的屋主或住户中,至少有一人须是新加坡公民才可获得水电费回扣。

不过,在财政部三轮水电费回扣的发放中,却有多达3166户条件不符的家庭获得水电费回扣。

其中,3143户家庭的屋主或住户已逝世,另外23户家庭则是屋主或住户并非新加坡公民。

财政部审计报告相关发现时指出,该部将探讨追回相关误发的水电费回扣。

审计局发现,财政部在过去发放的三轮水电费回扣中,有超过86万元误发给了3166户条件不符的家庭。(联合早报)

精深技能发展局

精深局的疏漏主要为两大部分。

其一,截至今年4月,精深局在2015年至2020年期间被拖欠了多达4300万元的技能发展税(Skills Development Levy)。

审计报告指出,精深局并未对可能拖欠巨额技能发展税的雇主展开审计,且执法行动迟缓,而相关税款被拖欠得越久,收回的可能性就越低。

其二,精深局在管理津贴补助方面存在疏漏,估计导致当局多支付422万元。

审计署发现,精深局在2018年4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发出的19.3亿元的津贴中,有约422万元属于多付款项(overpayment)。

其中,精深局在查核过程中存有疏漏,导致总额259万元的津贴发给了不符资格的1342名个人以及282家公司。

另外,还有792名雇主不实多报雇员薪水,造成当局多付了约39万元的补助金,而精深局在过程中,并未要求雇主提供薪水单等相关证明文件。

精深局强调,他们将对不实上报薪资的雇主采取行动,并调查补助机制是否存在舞弊或滥用的情况,同时也将加强相关措施,确保津贴发放的稳定性及一致性。

精深局在发放津贴部分存在疏漏,导致政府多付了422万元。(联合早报)

通讯及新闻部

公共部门可通过一项全政府机制,向39家事先经政府筛选的业者采购创意服务。

不过审计署发现,截至去年12月的3亿2274万元合约总值中,有38%(1亿2406元)的合约由同一家公司囊获,其次的公司仅获得7%(2290万元)的合约,第三位则只有6%(2004万元)。

审计报告指出,通讯及新闻部作为公共机构创意领域的领导部门,并没有确保合约较平均地分配给不同公司。

审计署表示,确保生意机会分散对于鼓励业者积极竞标项目是重要的。如此一来,公共机构才可继续享有具竞争力的价格。

但据本地媒体报道,通讯及新闻部强调,他们并未发现任何违规行为。财政部经咨询后也认为,若某家公司服务好、价格合理,把较多合约颁给相关公司并非不好的结果。

无论如何,通讯及新闻部表示该部门将探讨如何调整竞标架构,让更多相关公司能参与竞标。

人力部、保健局、土管局

冠病疫情暴发后的首15个月,负责抗疫工作的人力部、保健促进局和新加坡土地管理局,共耗资15亿1000万元提供检测服务、餐食和住宿。

审计署指出,上述三个机构在采购和合约管理方面普遍设有相应的流程和管控机制,但仍有部分有待改进之处。

例如,有886名拭子检测人员在合约终止后,仍获保健促进局发放薪水,这导致政府多付160万元。

审计署也发现,在一些案例中,保健促进局直到3至15个月后才采取追讨行动,时间上的延误加大了无法追回多付款项的风险。

保健促进局存有疏漏,导致部分拭子检测人员在合约结束后仍继续拿到工钱。图非当事人。(联合早报)

保健促进局回应指出,总数160万元的多付款项中,有88万元已全部追回,24万元正以分期付款偿还,另外还有48万元尚未追回。

人力部则被发现有53笔总数7278万元的支出款项缺乏足够的查核。

其中,一些例子是同一位保安人员在同一时段被调派到两个不同的地点执勤,其他情况还包括同一名保安人员的名字在同一执勤时段重复出现。

土地管理局则被指在设置隔离场所时,有六张总值1亿4719万元的合约存在疏漏。

审计署说,土管局在这六张合约中并未充分评估承包商竞标价格的合理性。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属下两个社会服务中心被指存在管理漏洞,其工作人员并未按规定发放现金与超市购物券。

审计报告指出,闭路电视画面显示,两个社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并未按标准作业流程,到现场见证保险箱的开关,也没有现场核对准备发放的现金与超市购物券,却在记录簿上签名。

审计署表示,如果缺乏上述必要检查,当局可能无法及时发现金或超市购物券丢失。

此外,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用于管理社区关怀计划(ComCare)的全国统一档案管理系统社会服务网(Social Service Net,简称SSNet),也因未及时删除不必要的账户及其访问权限,而可能导致援助金额被更改等未经授权的问题。

据政府规定,所有公共机构在授权期最后一天须禁用相关账户,同时在接下来五个工作日内,必须删除这些账户,并取消相关人士的访问权限。

不过,审计署却发现,截至2021年9月30日,社会及家庭发展部被抽查的627个账户中,有六成(376个)是属于到期却未删除的账户。

针对上述两大疏漏,社会及家庭发展部表示他们将加强工作人员的相关训练,并确保删除不必要的账户。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