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门要认真看待总审计署报告 否则选举时将面对选民审判

更新:
2019年07月17日 16:34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今天被总审计署点名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因142项总值1240万的工程合约出现疏失,被总审计署点名。(海峡时报)

对权力的制度性制衡。

跟往年一样,今年的总审计署报告让一些公共部门主管坐立不安,必须公开表态,誓言改进。网络舆论则热闹非凡,乘机大做文章,或调侃、或谩骂,发泄对权威的不满。

细节读者可以自行去报章、网络寻找,这里想讨论的是,总审计署年度报告到底意味着什么?

关于民主失灵的争论,近日似乎变得越来越热门。其中原因当然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利用美国霸权,不按牌理出牌,到处兴风作浪,弄得全球人心惶惶。

20190717-Trump.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利用美国霸权,不按牌理出牌,到处兴风作浪。(互联网)

与此同时,美国国内的政治斗争越来越激烈,两党制沦为互相掣肘的游戏,使得政事难以顺利展开。美国所代表的西方民主制度,自二战以来一直被视为是全球政治理想的黄金标准,但如今似乎已经褪色。

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近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就直接表示,西方的自由主义思想已经失去了意义。这是近来否定民主最高调的言论。

民主不是定期投票选举政府而已,这一简单的道理已经被越来越多人所认知。台湾的民主乱象,以及当前香港的治理乱局,都表明民主制度所包含的深层意义,还包括对法治的普遍尊重,以及对人身自由的基本保障。这其实就意味着对权力的制度性制衡。

20190717-MND.jpg
在刚出炉的总审计署2018/19财政年度审计总长报告中,国家发展部有49项工程的承包商不当报价,已交由警方调查。(国家发展部)

总审计署对政府部门的财政监督,以及其公开透明的过程,正是对权力制衡的最佳体现。在这个意义上,它也是民主精神的最好实践。审计报告确保掌握权力的政府部门,必须对自己的权力行使的分寸更有自觉。同时,民众对审计报告的议论,也是在行使言论自由的权利。

当然,这也并非民主的全部。如果政府部门不针对报告从善如流,在选举时就必须面对选民的审判。正是这样的游戏规则,才能确保民主制度的健康,避免类似台湾和香港的治理危机。

所以,我们千万别轻视这种行礼如仪的年度报告。它代表了社会对法治的重视,对权力制衡的重视,对民众表达自由的重视。网络舆论可能不乏用看政府笑话的态度来评论审计报告,但是报告的严肃意义却是非凡的。换个角度说,一旦政府部门对审计报告敷衍了事,民众也以为报告无足轻重,那可能就是我们的民主健康亮起红灯的警示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