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报告:当地环境陷入“灾难性”衰退,野生动物面临绝种

更新:
2022年07月20日 19:30
澳洲环境危机
澳洲政府报告将无尾熊列为濒危品种。(Getty Images)

“国宝级”动物无尾熊命运堪忧

试想想,上图这两只可爱的无尾熊,会否在未来的某一天,永远从世上消失?

澳洲政府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就表示:这个疑虑越来越可能成为现实

根据这份五年一度的环境现况报告(State of the Environment),澳洲特有野生物种正日渐消失,而这可归咎于下列几个因素:

  • 野火
  • 旱灾
  • 人类活动
  • 全球暖化影响
澳洲环境危机
报告列举出澳洲濒临绝种的动物与植物。(环境现况报告网站截图)

这份报告是由一组独立科学家每五年一次进行的大型调查。

报告指出,约200种植物与动物被列入受威胁品种名单中,或归类为更脆弱级别,当中无尾熊就列入濒危名单。

今年2月,无尾熊在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及澳大利亚首都领地已被列为濒危动物。这三个州属的无尾熊数量之所以下降,是因疾病及它们的居住环境被破坏的缘故。

澳洲2019至2020年发生的“黑色夏季”野火(Black Summer bushfires),是摧毁动物栖息地的“罪魁祸首”之一。

澳洲环境危机
保育团体估计,约6万只无尾熊在“黑色夏季”野火中伤亡或备受影响。(网上视频截图)

保育团体就曾估计,受林火影响,或因林火而伤亡的无尾熊有大约6万只;澳洲最大的无尾熊保护团体的数据则显示,野生无尾熊目前可能只剩下大约5万只。

数十亿动物死亡或失去栖息地

危在旦夕的,不仅是无尾熊。

报告调查结果显示,“黑色夏季”林火造成10亿至30亿动物死亡或失去家园。整体来说,澳洲失去的哺乳动物物种比其他任何大洲都多。

澳洲环境危机
“黑色夏季”林火造成10亿至30亿只动物死亡或失去家园。(路透社)

报告说:

“全球暖化导致更严重的干旱、极端气候事故、林火,以及动物栖息地受改造,逐渐成为栖息地变化以及物种流失的推动因素。”

更糟的是,尽管最新报告提及的许多影响因素与过去几份报告一样,但这些因素的所造成的破坏非但没有减缓,反而更加剧烈。

陆地和海洋也遭受严重破坏

澳洲环境危机
大堡礁过去几年来曾多次大规模珊瑚白化。(路透社)

除了野生动物,澳洲的自然区域正遭受大规模破坏,陆地和海洋都无法幸免。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澳洲的生态系统出现突发性变化,至少19个生态系统出现崩坏的迹象,或濒临崩坏。

自1990年以来,澳洲也已有数百万公顷的原始森林遭砍伐。

另一方面,海洋热浪在2016年、2017年和2020年导致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大规模珊瑚白化,此后,今年3月份的一项政府报告也发现,珊瑚礁再次大规模白化。

资金不足造成环境衰退,引发危机?

澳洲环境危机
澳洲卫生部长普利贝斯克。(互联网)

这些惊人数字反映了澳洲自然环境正面临一场危机。

澳洲卫生部长普利贝斯克就形容,这是一份令人震惊的报告,述说着澳洲环境陷入危机和衰退的故事。

她说:

“如果我们不做出改变,我们想起家乡时会联想到的珍贵地点、景观、动物和植物,到了我们子孙的时代就可能消失了。”

报告还揭露了两点:即使环境威胁造成的冲击日益严重,有关当局之间仍缺乏协调;环境风险日益加剧,但政府对维持生物多样性的拨款却减少了。

世界自然基金会澳洲分会也表示,这份报告应该成为一个“转折点”,带动更多投资,以及促成更强有力法律,让澳洲野生动物与原野获得更好的保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