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热浪不断 全球暖化之外,海洋和大气环流也可能是因素

更新:
2022年07月19日 19:01
欧洲热浪
西班牙已经历一周的热浪,图为西班牙城市萨莫拉发生森林野火。(路透社)

一场严峻“烤”验

户外气温高达40摄氏度,究竟是什么样的感受?

这是目前欧洲多个国家正经历的,而绝非一个“热”字足以形容。

这里给大家举几个例子:上个月,法国已遭受连续两个月的春季热浪侵袭,而西班牙、意大利等国也无法幸免;本月份,则轮到波兰及东欧地区“中招”。

西班牙、希腊及法国都出现了森林野火狂烧的现象。

就在昨天(18日),西班牙的一辆列车在行驶途中,因遇上西北省一带的林火而一度无法前行,车内乘客拍下的视频可见列车窗外的熊熊烈火。

有科学家指出,欧洲热浪的频率及强度,正以比起地球上任何一个地方更快速地增加,包括美国西部。

欧洲热浪
截至6月底,葡萄牙约96%的大陆已面临严重或极度干旱。(葡萄牙新闻网)

急流变化、北极变暖或使欧洲升温干燥

天气异常现高温,与全球暖化绝对离不开关系,但全球暖化并不是唯一因素。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本月初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欧洲热浪的频率和强度在过去40多年里有所增加,而其增幅在一定程度上与高速气流(jet stream)变化有关

据《纽约时报》报道,研究员发现,当高速气流暂时分裂,两个分支之间的区域会留下弱风和高压空气,促使热量积聚。欧洲许多热浪就是因为这个现象而形成的。

欧洲热浪
研究指出,欧洲热浪的频率和强度在过去40多年里有所增加。图为英国人民在炎热天气下撑伞步行。(路透社)

上述研究的第一作者洛丝教授认为,大西洋环流的变化也可能影响了欧洲气候。

大西洋环流是世界主要洋流之一。洛丝去年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随着全球变暖,大西洋环流的减弱会引起大气环流的变化,导致欧洲夏季更加干燥。

欧洲热浪
北极变暖的速度比世界其他地区快得多。(法新社)

参与研究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员科恩霍飞尔教授则表示,北极急速变暖也可能是欧洲热浪的肇因之一。

他说,北极变暖的速度比世界其他地区快得多,这使它和赤道之间的温差下降,进而导致夏季风减少,造成热浪天气持续更久。

总理夫人“温”馨提醒:多喝水关注小孩情况

距离夏季结束还有两个月,但这股热浪究竟还会“纠缠”欧洲多久,仍是个未知数。

我国今年5月也曾记录当月最高温,但迈入7月份,日均气温料介于24摄氏度至33摄氏度;气象署也预测,下来两周将有更多雷雨,部分日子的气温还可能因此稍降至23摄氏度至32摄氏度。

欧洲热浪
迈入7月份,新加坡日均气温料介于24摄氏度至33摄氏度。(海峡时报)

本地的天气虽然没有欧洲的那么极端,但大家还是要避免中暑,并摄取足够水分。

总理夫人何晶今天就借由欧洲高温现象在个人面簿发文,提醒国人如果长时间待在户外,要记得多喝水,也要在气温逼近或超过40摄氏度的时候,设法让体温下降。

何晶也说,发烧至少40摄氏度都应被视为紧急情况,应立即到医院急诊部就医,尤其婴儿或小孩,更需赶紧为他们降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