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告诉澳大利亚:“你不应该期望中国变得跟你一样”

更新:
2021年06月11日 16:44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右)与来访的澳洲总理莫里森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右)与来访的澳洲总理莫里森2021年6月10日举行第六届新澳领袖级会议后,在总统府召开联合记者会。(海峡时报)

把对方当合作伙伴,而不是你想抑制的敌人

“你不需要变得像中国那样,但也不应该期望中国变得跟你一样。”

这是李显龙总理对澳大利亚发出的忠告。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近日到访新加坡,跟李显龙总理举行了会谈,两人谈了双边和国际问题,特别是新澳两国如何防疫和如何互相开放边境的问题。

20210610-australia and SG-01.jpg
(李显龙推特)

两国总理会晤后举行记者会。

澳大利亚近年与中国的外交关系一泻千里,随莫里森而来的澳大利亚记者,自然不忘问李总理有何看法。

现将总理和记者针对这个课题的答问翻译如下:

澳大利亚记者

“请问李总理,美国和中国针锋相对,立场日趋强硬,你对此表示担忧。在澳大利亚,我们连跟中国开展部长级对话的机会都没了。现在我们的总理即将出席七国峰会,你对澳大利亚和七国峰会在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方面有什么劝告?”

李总理答:

“这是个很大的课题,很难在三分钟的视频里说得清楚。但我想说,对于任何一个大国,如何与中国打交道都是一大紧要的外交问题。你必须设法与中国相处——这是个举足轻重的国家,你必须想办法跟它合作、跟它交流、跟它谈判。这应该是个长久持续和有建设性的过程。你不需要变得跟它一样,但也不应该期望它变得跟你一样。”

“你应该在这个基础上开展外交,应该认识到这是个很大的世界,有不同的国家,我们必须跟理念不尽相同的国家相处,因为这世上总有好些课题,两国的利益是一致的,两国互相合作是有必要的。”

“我们总会碰到好些艰难的问题。不过。我们解决问题的态度应该是,把对方当合作伙伴,而不是你想抑制的敌人。我这里是笼统地谈论问题。我是从新加坡的角度看问题,也是从如何开展建设性关系和避免困局的角度看问题。” 

20210610-australia and SG-02.jpg
(李显龙推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