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两年预计全球经济将衰退,新加坡到时会受到哪些冲击?

更新:
2022年05月06日 23:45
最坏的情况是裁员失业
(海峡时报)

最坏的情况是裁员失业

李显龙总理5月1日在全国职工总会劳动节集会上警告国人,政府正竭尽所能舒缓生活费上涨给人们带来的压力,但人们必须准备好面对更多挑战,因为全球的经济增长会变得疲弱,未来两年甚至可能会出现经济衰退。

“通货膨胀仍将居高不下。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正在收紧货币政策,提高利率。全球经济增长将会放缓。”

李总理当时强调,新加坡是一个与全球经济紧密结合的小国,在全球市场中议价的能力非常小,只能被动地接受定价。

蚁粉心中是不是都有个疑问:

我们不是刚从冠病疫情所导致的全球经济衰退中慢慢复苏吗?怎么又要迎来下一次衰退?

1、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有多大?

最坏的情况是裁员失业
随着我国经济逐渐走出冠病疫情阴霾,今年首季被裁退人数处于1998年以来最低水平,雇主增聘员工的意愿也连续四个季度增加。(联合早报)

据受访的经济学家观察,鉴于俄乌战争等风险的广泛影响,以及这些风险最终会如何出现的变数,世界陷入另一场衰退的可能性确实增加了。

经济学家说,当企业和消费者信心开始受到打击时,真正的危险就来了。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说,尽管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一直在上涨,但迄今为止,被压抑的需求和“报复性消费”有助于维持消费者需求。

但如果受俄乌战争或中国封锁导致供应链进一步受到干扰,会推动物价继续上涨,以至于人们认为生活成本的增长已经超过工资增长,他们可能会变得更加谨慎,并减少开支。

同样的,企业目前能够将成本上升转嫁给消费者,并在持续需求的支撑下继续招聘。但一旦需求疲弱,那些担心未来的公司可能会转向削减成本的措施,比如减少投资、招聘或更糟的情况是裁员。

宋生文说,​​经济活动螺旋式下降的趋势,正是形势开始变得严峻的时候。现在我们看到的经济增长放缓开始,它最终是否会成为衰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增长势头减速的速度。

再来,是利率上升的影响。

美国联邦储备局本周三(4日)宣布了自2000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达50个基点,

美联储也暗示,今年接下来可能会数次加息50个基点。此外,其他主要央行也提前出台大幅度收紧货币政策,以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胀。

这将影响到所有借款人,无论是将要申请贷款的企业还是偿还抵押贷款的普通人,都将支付更高的利率。

2、全球经济衰退真的来了,会如何冲击新加坡?

最坏的情况是裁员失业
办公安排的防疫措施放宽后,中央商业区更多上班族返回工作场所办公,带动附近的餐饮业生意。(联合早报)

如果全球经济衰退,新加坡也不能幸免。

宋生文说,若全球消费者开始感受到通胀和高利率的压力,全球都会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减少。而高度依赖贸易的新加坡,肯定会受到影响。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指出,我国首先受到冲击的行业可能是制造业、批发贸易、运输和仓储以及金融服务等外向型部门。

经济学家表示,影响将逐渐渗透到其他行业,影响所有行业的工人,不过影响的程度也取决于每次衰退的性质。例如,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是金融业首当其冲。

那如果经济衰退真的发生了,是否会像冠病疫情所导致的一样严重,宋生文指出,两年前,世界正在经历一个非常漫长和成熟的增长周期。而这一次,各经济体仍处于增长周期的开端,影响可能不那么显著。

但他补充说,根据全球需求状况,衰退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

“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经济状况,比如俄乌战争是否继续、对俄罗斯的制裁是否继续,冠病疫情是否继续加剧供应链的中断,不仅亚洲,特别是中国的。”

3:新加坡短期内会有什么影响?

最坏的情况是裁员失业
(海峡时报)

新加坡2021年的全年经济增长率反弹达到7.2%,短期来看,我国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但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可能会陷入全面衰退。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预测,我国经济今年的增长率为3.5%,处于贸工部3%至5%的预测。

但马来亚银行高级经济师蔡学敏则认为,未来12个月,新加坡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仅为6%左右。

该银行从其衰退模型中得出了这一结论,该模型基于美国三个月期国库券和10年期公债之间的收益率差。这种收益率差是被投资者作为衰退指标之一。

蔡学敏说:

“我们认为,中国的严格封锁和俄乌战争都不足以造成新加坡经济衰退。然而,美联储在抑制通胀时若过于激进,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在2023年至2024年的某个时间陷入衰退。”

他表示,如果美国陷入衰退,新加坡可能也会陷入衰退。他指出,出现衰退的情况可能是因为美联储将政策利率上调至3.5%以上。

经济师谢光威也认为,尽管有全球经济衰退的尾部风险,但风险并不高,因为各国央行在收紧货币政策时可能会调整步伐。

“没有一个央行希望引发全球衰退,这就是为何要调整货币政策。”

在这种情况下,全面经济衰退(即全年负增长)的可能性很低。尽管如此,新加坡经济进入技术性衰退的可能性更高,经济学家将其定义为连续两个季度的环比收缩。

谢光威解释说,这通常发生在增长放缓时。新加坡是一个开放的小型经济体,由于受全球经济增长周期的影响,其季度环比增长往往更缓慢。

“根据目前的轨迹,明年发生技术性衰退的可能性并不低。”

“首先,通胀水平变得非常高,而世界各地的央行才刚刚开始尝试收紧政策。到明年,货币环境将变得非常紧张,这将拖累全球经济增长,进而影响新加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