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六个过早死的人就有一人死于污染 亚洲情况尤为严重

更新:
2022年05月24日 15:40
环境污染
环境污染问题,近几年来越发明显。(路透社)

总数相等于900万人

时代一直在进步,但地球生态系统却持续退化。环境污染问题,近几年来越发明显。

国际医学权威期刊《柳叶刀》的污染与健康委员会(Lancet Commission)近日发表的一项报告揭露:

在2019年,全球每六个过早死亡的人当中,就有一人死于污染,总数相等于900万人。

报告将污染分为空气污染及化学污染两大类,并进一步指出,2019年有超过670万人因空气污染而过世。化学污染造成的死亡例子也在不断增加,其中有90万人死于铅中毒。

在死于空气污染的人当中,450万人死于室外空气,高于2015年的420万人和2000年的290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特别点出亚洲的污染问题迫切需要得到关注。

印度空气
与工业化有关的早死案例,包括室外空气及化学污染,在南亚和东亚尤为严重。图为去年底印度饱受烟霾困扰。(路透社)

据研究员观察,与工业化有关的早死案例,包括室外空气及化学污染,在南亚和东亚尤为严重。虽然报告没有明确指出哪些国家,但不免让人想到印度和中国这两大国。

反倒是室内空气、不适合饮用水源和卫生设备不足等导致的早死人数,正呈下滑的趋势。主要是非洲国家的情况有所改善。

虽说工业化是步向经济繁荣的必经之路,但过程中制造的废气、固体排放物等对环境的影响,目前已成了全球必须共同应对的棘手挑战。

先说环境污染。

欧洲环境署在2018年发表的一项报告中说,全球制造的化学品自1950年已飙涨50倍,预计到了2050年还会比现今多出两倍。

危害生态环境
全球市场上有35万种不同的化学品,当中有许多对生态环境都有危害。图为雅加达海洋污染情况。(互联网)

目前,全球市场上有35万种不同的化学品,如塑料、农药,以及阻燃剂等工业化学物,当中有许多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都有危害。

联合国环境署的数据也显示,全球每年约有650万人因空气质量低劣而过早死亡,当中七成的死者住在亚洲。

《柳叶刀》报告因此警告:

“环境污染对全球健康带来的影响,比战争、恐袭、疟疾、艾滋病病毒、肺结核、毒品及酒精来得更剧烈。污染对人体及地球的生存都具有威胁,也危害现代社会的可持续性。”

环境污染引发多方面问题

地球生病不只会让人类的健康亮红灯,还会引发一连串经济及生计问题。

研究员在《柳叶刀》报告中透露,整体而言,因环境污染引起的额外死亡(excess deaths),在2019年酿成共计4.6万亿美元的亏损,或全球经济产值的约6%。

其中,低收入及中等收入国家最受波及,这些地区共占据了超过九成的死亡人数。

土壤污染
地球生病会引发一连串经济及生计问题,如粮食安全受威胁等。图为中国云南几年前土壤受污染。(海峡时报)

报告也说,有更多证据显示,污染会透过风、水源及食物链“跨国界传播”。

全球的盛行风(prevailing winds)也会把空气污染从东亚“吹向”北美、再传到欧洲,最终“抵达”北极及中亚。

报告指出,一些较富有国家为了减低国内的室外空气污染问题,就有效地通过更高水平的制造业,迫使空气污染“移居他乡”。

此外,环境污染也会使全球粮食安全受到威胁——当土壤或水源遭铅、砷(arsenic)、镉(cadmium)、汞(mercury)及农药污染,发展中国家生产的麦片、海鲜、巧克力、蔬菜等粮食也会受牵连。

新加坡气候干燥或造成空气污染

新加坡烟霾
本地最大的空气污染就是烟霾,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2015年。(海峡时报)

本地最大的空气污染就是烟霾。

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2015年的9月25日。当天,空气质量的恶化迫使中小学学府必须关闭。空气污染指数(简称PSI)在10月20日甚至高达471点,写下历史新高。

近来天气炎热,气象署就预计,如果下半年干燥气候持续,我国很可能会受跨国界烟霾影响。

一般上,6月至10月是东南亚的干燥季节,虽然会正常降雨,但不会有厄尔尼诺现象。厄尔尼诺会造成东南亚地区的气候变得较炎热干燥。

“即便如此,在这段期间,或许偶尔会出现长时间的干燥气候,使区域内易发生火灾的地方更常出现热点(hot spot)及烟霾……取决于火灾地点及盛行风的方向,新加坡可能会在较干燥的时期受跨国界烟霾影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