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猎犬走失获泰警方呵护关怀 战火蹂躏下的宠物就没那么好命

更新:
2022年05月18日 21:04
在曼谷走失的黄金猎犬
出生才不到4个月的黄金猎犬,竟然“胆大包天”,犯下擅自离家之罪,几天前被警方“拘禁”了!(红蚂蚁制图)

国情不同,命运也不同

出生才不到4个月的黄金猎犬,竟然“胆大包天”,犯下擅自离家之罪,几天前被警方“拘禁”了!

三天前,泰国曼谷警察在一栋公寓楼下发现了这只走失的小黄金猎犬,就把它带回伦披尼(Lumphini)警局,还帮它拍了一系列“犯人”照。照片后方的板上写着:

名字:黄金猎犬
控状:走失

走失的黄金猎犬
(曼谷伦披尼警察局面簿)

根据网络媒体慈母舰的报导,热心的泰国警察还在板上注明了找到它的时间和公寓名称,希望主人认领毛小孩。

在警局期间,警察们对它可说是照顾有加,送上狗粮,还提供温暖被子和垫子,呵护关怀,难怪狗儿睡得安稳香甜,看起来惬意极了。

睡得安稳香甜
(曼谷伦披尼警察局面簿)

“拘留”一个晚上后,它的主人在第二天傍晚联络上警局,结束它的警局一宿游,临走前不忘拍照“留念”。一脸无辜呆萌样,掳掠不少网民的心,已被许多网站转发改写。

黄金猎犬回家01
黄金猎犬终于与主人团聚。(曼谷伦披尼警察局面簿)
黄金猎犬回家02
回家咯!(曼谷伦披尼警察局面簿)

有网民留言说,泰国人常常以别出心裁的创意打动人心,像创意十足的广告、交警边舞动边指挥交通的情景。

也有酸民指出,这种“人性化”的处理方式不会在新加坡发生。如果小狗在本地走失,警察会把它送给负责处理流浪动物的农兽局,然后结案。

小小黄金猎犬的走失,让人看到人性的善良,反映出国情和人们待事接物的不同态度,更让人禁不住想起战火蹂躏下的猫狗和动物。

俄罗斯今年3月出兵乌克兰,无情战火摧毁人类家园,也造成许多只能哀鸣的动物无家可归或横尸街头。一些媒体就刊登了许多看了心酸不已的照片。

被拯救的流浪狗
俄乌战争爆发后,某些动物收容所因缺水缺食物,至少有300多只流浪狗活活饿死。图为战争期间从街头被拯救的狗儿。(路透社)

战争爆发初期,乌克兰境内的非营利动物保护组织UAnimals号召志工协助保护被遗弃或准备被安乐死的动物园动物,成功把超过100头包括狮子、熊、老虎等动物,运到罗马尼亚和波兰的动物园及保护区。

另一个非营利组织国际人道协会(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除了募款购买粮食和必需品给乌克兰境内的动物收容所和动物园,也积极呼吁欧洲各国简化随行宠物乘搭飞机或通过陆路逃难的通关手续,以减少宠物被遗弃在边境的惨状。

被遗弃的宠物猫
被遗弃的宠物猫。(路透社)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简称IFAW)也在一些乌克兰边境的欧洲城市设立临时动物收容所,为逃难宠物免费注射疫苗或治疗。基金会不久前也整理了一份清单,列出各国应简化对入境逃难宠物的通关要求。

远在日本,多个城市的动物园在俄乌战争后不久,纷纷展开公众募捐活动,希望让无处逃生或无法转移的动物园动物,继续有基本的粮食供应。例如,栃木县那须町的“那须动物王国”在园内餐厅和礼品店设捐款箱。大阪市、京都市、札幌市等动物园也在官网上作出呼吁。

本地一个爱猫组织也通过Give.asia为乌克兰动物筹得1万6000元。
    
枪林炮火下,人命被践踏,无法用言语表达情感的动物,更是生活在莫名恐惧和慌乱之中。停止战争,结束野蛮行径,才是解救它们的唯一途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