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新病毒更易动物传人 牛群戴口罩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更新:
2022年04月29日 22:49
吃草的牛群
吃草的牛群。(彭博社)

阻止“牛气冲天”?

说起气候变化,大家想到的或许是极端天气、极地冰层融化等等,会联想到病毒吗?

英国科学期刊《自然》(Nature)刊登的最新研究,就明确指出气候变暖和新病毒之间的关联,而其直接后果,就是大大提高了人类日后感染新病毒的风险。

Singapore Covid-19
人类已被冠病折腾两年余,气候变化却还可能导致更多疫情发生。(海峡时报)

人类已经被突然出现的冠状病毒折腾了超过两年,全球死于冠病的人数已超过600万人。看到这个研究结果,红蚂蚁还真有点欲哭无泪。

全球暖化促使动物迁徙传播病毒

冠状病毒
类似冠状病毒这种由动物传染给人类的新病毒,日后将不断出现,也更可能感染人类。(互联网)

4月28日在《自然》期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示,存在于大自然、能感染人类的病毒至少有1万种,但这些病毒目前绝大部分只是静悄悄地在野生哺乳动物之间传播。

然而,全球变暖正促使动物为了生存,必须集体迁徙到更凉爽的地区。陆地动物会以每10年10英里的速度朝着地球的两极迁徙。海洋生物则以每10年45英里的速度迁徙。

这即意味着,以往“老死不相往来”的物种,今后首次接触的几率增大了,它们身为宿主所携带的病毒跨越到另一个物种,进而感染人类的风险都大大提高。

到了2070年,专家们预测,可能有至少1万5000种新病毒在物种之间传播。当中至少有一种甚至多种新病毒,是可以传染给人类的。

香港为了防控疫情,将2千只仓鼠人道处理。
为了防控冠病疫情,香港将近2000只仓鼠人道处理。(路透社)

研究员对3100多种哺乳动物进行研究,模拟它们的地理分布在全球暖化下的改变。他们发现,热带非洲、东南亚和东亚人口密集的地区将是这些物种首次出现交集的热点。因此,新的病毒更有可能从这些地区向全球传播。

减缓全球暖化未必能遏制病毒跨物种传播

这项研究最令人沮丧的发现或许就是,即使人类能成功减缓全球暖化,病毒跨物种传播的情况还是会发生,因为减缓全球暖化反而会使野生动物有更多时间迁徙。

北极熊逐渐失去家园
随着全球变暖,北极熊正逐渐失去家园。(法新社)

研究人员呼吁,人类的当务之急,是强化医疗体系,以保障人类和动物的安全,并加紧监控病毒在野生动物之间的传播。

这不免让红蚂蚁想到疫情暴发后,新加坡政要经常挂在嘴边的“X疾病”(Disease X)。

李显龙总理上周末出席新加坡中央医院客卿讲演会暨晚宴时,再次提到“X疾病”。当时他斩钉截铁地说,新加坡有一天一定会与“X疾病”不期而遇。所谓的X疾病,指的是一个未来会出现、传播力超强、致死率超高、能轻易变异的病毒所引发的疾病。

“冠病的出现,让许多国家措手不及挣扎应对,人类也为此付出代价,遭受痛苦和死亡。在未来几十年,完全有可能出现另一个横扫全球、比冠病更致命更易传播的新病毒……我们必须尽早做好准备,竭尽所能去准备,一旦病毒出现就能迅速有效地应对。”

医院病房
加强医疗体系,是人类的当务之急。(海峡时报)

查尔斯王子:减少“牛气冲天”的设计让人着迷

病毒跨物种传播虽难以避免,但全球变暖仍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英国起步公司Zelp发现牛群所排放的甲烷,有高达95%是从它们的鼻孔和嘴部呼出来。为此,他们开发一种可以套在牛头上的口罩配备,吸收牛只呼气时产生的甲烷(methane),将之氧化为水汽和二氧化碳后,再加以排放,借此化解掉53%甲烷。

得奖设计
英国Terra Carta Design Labs设计比赛的得奖设计,右图是起步公司Zelp的牛只口罩设计,能大幅减少牛只呼出的甲烷。(海峡时报)

温室气体中的“过街老鼠”虽然是二氧化碳,但这个产品主要针对甲烷,因为甲烷在大气层吸收的热气,比二氧化碳高出25倍以上。

这项设计获选为英国皇家艺术学院Terra Carta Design Lab设计比赛的四个得奖设计之一。评审团包括英国查尔斯王子,他是比赛的发起人之一,一生都在积极倡导环保。他认为,这个牛只口罩的设计“让人着迷”(fascinating),全力支持推行这个口罩的普及。

人类破坏大自然,当然要竭尽全力设法弥补,就算不为别人,至少也要为我们的儿孙后代的未来尽点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