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盛行网上教学与考试 代写论文代考的“代笔服务”生意兴隆

更新:
2022年05月13日 22:54
影子写手
现在的学生原来可以付钱找人代笔做作业、写论文、完成毕业企划案,甚至替你进行线上考试。(海峡时报)

压力山大就可以走捷径?

前阵子在本地闹得沸沸扬扬的准律师在考试中作弊的事件,让人不免联想在本地高等学府中,求学时走捷径犯下不实行为是否已经见怪不怪?

本地媒体日前爆出,在什么服务都能找得到的互联网上,早已出现了相当多元化的:

代笔服务。

若有急需,现在的学生原来可以付钱找人代笔做作业、写论文、完成毕业企划案(final year project),甚至还能替你进行线上考试。

这个统称为“影子写手”(ghostwriter)的服务,在疫情期间更为普及。

Covidexams
疫情期间,许多高等学府不只举行线上考试,也会通过居家作业作为评估标准,以取代实体考试。(海峡时报)

在网上提供代笔服务的Christine受访时告诉媒体,疫情期间他们可说是生意兴隆。自2020年初,她旗下的服务需求就暴增五成,在疫情的这两年多来,需求保持稳定。

至于为何疫情来袭会推高代笔生意,Christine认为主要是为了遵守防疫措施,许多高等学府不只举行线上考试,也会通过居家作业作为评估标准,以取代实体考试,因此代笔服务的需求增加了。

代写文章以字计费 代写企划案可达千元

红蚂蚁在网购平台搜了搜,发现本地有不下20个提供代笔服务的业者。

服务类别可说是琳琅满目,当中就包括论文、企划案、课程作业支援等。有业者还很“贴心”将作业分为“加急”(rushed)或定时(timed)作业,让交作业期限即将到来的学生,有更安心及便捷的选择。

一些业者还“打包票”地说,他们提供的服务会准时“交货”、全程保密到家、也能按照“客户”的需求进行修改。若是代写文章,也保证每一篇都会是“独特作品”,绝不会涉及抄袭(plagiarism)。

Ghostwriter1
业者在网上“打包票”,承诺提供最完善的服务。(网上截图)

要做到尽善尽美、服务到家,没有坚实的代笔团队,还真不能维持服务品质。

Christine就透露说,她的代笔团队有10至15名自由职业的写手,目前每个月会处理约150个相关询问。

“客户”除了有来自本地大学和理工学院的学生,也有在英国或澳大利亚就读私立大学的新加坡学生。

至于收费,网购平台上的业者标榜的价格介于50多新元到80元不等,但有部分业者并没有标明收费多少。

Christine说,她的收费视“交货”期限而定,有没有写手能帮忙也是另一考量,不过一般上如果是代写文章,每1000字平均就会收费100元至120元。

Ghostwriter2
该业者声称,旗下编程团队都毕业于本地及海外的顶尖大学。(网上截图)

另一名业者Joshua Lim(林先生)透露说,他的公司主要提供电脑编程服务,一个作业平均收费介于150元至200元,代以完成毕业企划案则可收费超过1000元。

与Chrstine的服务情况类似,林先生说,他每个月会收到约200名学生的询问,要求作业或企划案的帮助,当中约半数最终顺利“成交”。

林先生公司的客户需求,也在2020年初持续增长,客户群涵盖本地和海外大学的学生。

找人代笔不等于作弊?

找人代笔和作弊,有何差别?(iStock)
找人代笔和作弊,有何差别?(iStock)

读到这里,蚁粉可能心中已满是问号:代笔和作弊,这两者究竟有何差别?

对此,林先生自有一套说法。

他坚持自己提供的服务,并不是在鼓励作弊的行为,毕竟他的公司是一门注册生意,条款和条件也清除列明,旗下所提供的产品“纯粹作为研究的范例、学习上的参考,以及作为如何编程及进行与研究相关工作的样本。”

他说:

“假若你有一名补习老师。他也会做同样的事——帮你完成作业,尽可能解释当中涉及的步骤,但最后他会告诉你说,别把那份作业呈交上去,因为那就等同于作弊。”

林先生也指出,他也收到一些上班族的询问,他们被雇主要求报名参加兼职课程。

“其实,大多数的上班族都不希望参与他们雇主选择的课程,只希望学习生涯能赶紧结束、完成课程。”

学生备考
有业者形容,自己提供的服务是一些学生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海峡时报)

Chrstine则形容自己提供的服务,是这些学生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她说,她的许多客户都是成年人或兼职学生,因为工作过于繁忙,一些甚至有家人住院,根本没有时间完成作业。

“他们要寻求外援帮助学校的作业,显然不理想,但我们应该深究,他们为什么要寻求外援?我们又应该如何改变这种趋势,改善教育制度?”

她也补充说,一些学生在疫情期间“压力山大”,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转而找人代笔。

“疫情让很多学生在有效地学习或寻求帮助方面,面对很大的困难,在压力极大的前提下,没办法只好找影子写手。”

CBD
“影子写手”的体验不免鼓吹另一种观念:步入社会工作后,只要有钱,就一定能找到走捷径的方法。(联合早报)

相比偷看别人的答案或抄袭的行径,直接把本该自己完成的功课“外包”给他人,当中所涉及违背学术诚信的严重性,孰轻孰重?

提供服务的业者和寻求支援的学生,自有自己的立场。如果长时间找人代笔,帮忙做作业完成企划案,那学习生涯岂不是白费了?

整个体验也似乎在鼓吹着一种观念:

步入社会工作后,只要有钱,就一定能找到走捷径的方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