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作弊的法律系学生名字保密日后还能执业 网民:不该轻纵知法犯法

更新:
2022年04月19日 19:32
考试作弊的法律系学生名字保密日后还能执业 网民:不该轻纵知法犯法
本地近日有数名准律师因涉及在专业资格考试中作弊,而被暂时禁止取得执业资格。(示意图)

2020年律师专业考试已有11人被抓包作弊

本地昨日(18日)惊爆,有六名准律师因在律师专业考试作弊,被高庭判处暂时无法获执业资格。

不过,高庭法官朱汉德在判词中指出,应给这六名已重新应考的准律师第二次机会,而非完全断绝他们未来当律师的后路。

为此,他接受总检察署的建议,让其中五人延迟半年再申请当律师,另一人则延迟一年,希望他们藉此反省自己的过错。

法官也表示,为了避免六名准律师未来遭受偏见,他将在书面判词中隐去他们的名字,同时谕令封闭相关法庭档案资料。

换言之,获得“第二次机会”的六名准律师只是“暂时”无法获得律师资格,同时他们的姓名也将不为公众所知晓。

消息见报后,不少网民批评,这样重重举起,轻轻放下的处置完全不合理,尤其是六名作弊者只是“暂时”,而非永久性失去成为律师的资格。

同时,涉事准律师并非未成年者,却也获得不公开姓名的待遇,亦让不少民众无法接受。

舆论普遍认为,不该如此轻纵这些“知法犯法”的准律师。

“他们根本不该继续出现在我们的司法体系当中。我们的法庭应用高标准来维护律师资格的门槛。”

“这些作弊的准律师是成人,而不是年幼的学童了。他们钻研法律,却仍作出欺骗的决定,这显然会对现有制度造成破坏。但我们居然网开一面,给他们机会,这恐怕有辱执业律师的名声。”

“蛤?只是延后(取得律师资格)而已哦?为何不是永久失格?你能想像那些在考试中作弊的人成为律师和法官吗?我的天呐,这体制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如果有学生在理工学院或中学作弊的话,他甚至有可能被开除。结果一名准律师作弊,得到的惩罚居然只是暂时无法成为律师?”

不少网民也认为,不该让未来即将投身司法界,却违背诚信作弊的准律师“隐姓埋名”。

“既然他们作弊了,就该承担责任及后果。我不明白为何不能公开他们的姓名,未来和这种人打交道的风险很高。”

“他们早已违背他们的职业道德及责任。他们根本不该被接纳为律师。就像医生一样,律师的人品和诚信是极其重要的。”

“如果他们真的取得律师资格,拜托公开他们的姓名吧!让公众知道如何避开他们。假使未来这些人有意从政,公众也有权知道他们是谁。”

资深媒体人默乐(Bertha Henson)也在面簿针对此事发表看法。

她认为,针对六名作弊准律师的惩处应该更重。

“这是因为律师资格门槛除了必须维持高道德及专业标准,同时也应该摆出一定的道德姿态,来阻止作弊文化的滋长。”

“如果有人认为自己很“聪明”,可以玩弄体制,甚至乎,他们之所以作弊,是因为认为其他人也在这么做,那这真的不是一个好现象。”

不过,她也提醒,公众不宜妄加揣测,推断这些作弊准律师的家庭背景非富即贵,进而产生仇视精英的情绪。毕竟,不少来自一般家庭的人,同样也能成为律师。

法官担忧律师考试是否存在作弊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承审六名准律师作弊相关案件的法官也在判词中提到,此次作弊事件让人不禁质疑,律师考试是否存在“作弊文化”。

“如果有这么多准律师在专业考试的这么多份考卷中作弊,其中还包括‘道德与专业职责’试卷,那或许某方面真的出错了。”

他认为,司法界必须深思,现今的律师专业考试是否让人更易作弊?同时,如果一名准律师在最注重道德及专业行为的课程中作弊,是否意味着他们在课程中根本一无所获?

今天(19日)媒体又爆料,有更多准律师被揭发在同一年的律师专业资格考试作弊,似乎印证了法官的担忧其来有自。

据《海峡时报》报道,总检察署证实再有五名准律师被揭发在专业考试中作弊。

也就是说,在2020年律师专业考试中被抓包作弊的准律师,至今已达11人。

总检察署发言人证实,这是总检察署有史以来首次因有人作弊,而拒绝准律师的律师资格申请。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