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负面信息遭抹杀 中国网民将封城期间乱象铸成NFT对抗审查

更新:
2022年05月06日 16:00
不满负面信息遭抹杀 中国网民将封城期间乱象铸成NFT对抗审查
面对国内严格的审查机制,一些中国人转而把记录上海封城乱想的作品制作成无法被删除的NFT。(红蚂蚁制图)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

生活在全世界言论审查最严格的国家之一,中国网民规避网络审查的奇招总是层出不穷。

过去一个月来,上海封城的各种乱象,和中国政府对民众不满情绪的强力镇压,更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创意。

这一次,上海市民把目光转向了区块链。

他们将封城期间所受磨难的视频纪录、相片和艺术品铸造成非同质性化代币(NFT)。

NFT具有的两大特性——共享及不可被删除,使之成为对抗国家审查制度的最佳场域。

不满情绪总被压抑、负面讯息往往被封杀而“有苦说不出”的上海人民,总算找到了出口,各类有关上海封城的作品和记录纷纷被制作成NFT。

简单来说,NFT是一种具有独特性及不可替换分割性的媒介,近年来成为不少创作者展示和售卖作品,避免作品遭剽窃的平台。

想了解更多的蚁粉,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有人将上海封城期间拍到的照片制作成NFT。(OpenSea截图)

上海市民对封城的不满情绪,在4月22日微信公众号“永远的草莓园”上传一部名为《四月之声》的视频后,达到高峰。

这个长达六分钟的视频以黑白色调的上海空拍画面为背景,配上数段封城所导致各种状况的对话录音,揭露疫情下的混乱现状。

为规避网络审查,中国网民连夜转发该视频,但随之引来中国官方的全面封杀。

《四月之声》因此成了上海封城和民间被噤声的共同记忆,不少人争相将之铸成NFT,希望能在区块链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以此记录这段封城岁月所受的磨难。

根据路透社报道,截至本周一(5月2日)为止,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平台OpenSea至少已出现了786项和《四月之声》有关的作品,此外还有其他数以百计和上海封城相关的NFT。

《四月之声》被大量铸造成NFT。(OpenSea截图)

一名帐号@imFong的中国推特用户推文说:

“我把《四月之声》的视频mint成了NFT,并且freeze了metadata。此视频将永远存在IPFS上。”

一名住在上海的程序员形容,为持续传播《四月之声》所作出的努力,是一种“人民起义”。

他自己也把一幅上海封城地图铸成NFT,试图展示这座城市的大部分地区是如何与外界隔绝。

一名来自马来西亚,已在上海居住九年的自由设计工作者Simon Fong(49岁)则用上毛泽东时代的海报风格来创作讽刺插画,呈现上海封城下的各种现象。

“之所以选择以毛泽东时代的宣传风格来创作这些作品,是因为有人说上海封城,使这座城市陷入倒退。”

他制成NFT的作品包括极具张力的核酸检测场景,以及上海市民要求政府配给物资的控诉。

Simon Fong以毛泽东时代的海报画风创作出讽刺上海封城乱象的插画(路透社)

除了上述作品,在OpenSea上输入搜寻“Shanghai”,也能发现林林总总和上海封城有关的NFT,包括对封城宣泄不满的微博贴文、隔离中心内部的照片,以及其他相关艺术品等。

(OpenSea)

据报道,由于采取坚壁清零的政策,上海的封城至今迟迟无法退场。

中国当局表示,截至5月2日为止,上海2500万人口当中,仍有254万人还处于封控之中。

另一经济中心,首都北京也因疫情开始抬头,面临封城的风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