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恐将迎来封城 旅居当地的新加坡人发挥“怕输”精神先囤物资

更新:
2022年05月02日 18:32
北京恐将迎来封城 旅居当地的新加坡人发挥“怕输”精神先屯物资
北京近日出现确诊病例,引发是否封城的疑虑。(法新社)

上海“动态清零”乱象的前车之鉴

对前天(26日)才迎来全面开放的新加坡人而言,“封城”已成了一段遥远的记忆。

然而,对居住在中国首都北京的新加坡人而言,在冠病病毒肆虐两年多后的今天,“封城”依然是迫在眉睫的一种可能性。

北京当地最近确诊病例出现上升趋势,在“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下,恐怕也会迎来与上海一样的封城命运。上海自3月底开始实质封城以来,不断传出民众缺粮的负面消息。

北京部分区域已开始进行封控。(路透社)

有了上海的前车之鉴,北京城里难免风声鹤唳。几名旅居北京的新加坡人,为此充分发挥了“怕输”精神,紧急囤粮以防万一。

据亚洲新闻台报道,一名在北京居住22年的新加坡人黄星荣表示,人们已经开始猜测,继上海后,何时轮到北京封城。

“我们流传着一个玩笑:当你去上班时,记得带上你的家居用品——睡衣、牙刷等等。当你离开办公室时,也请把笔记型电脑和工作带回家,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当局何时会宣布封城。”

原本只是说笑,但随着北京宣布,周一(25日)起将对全市2150多万人当中的九成人口展开大型核酸检测,封城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北京市民排队等候接受核酸检测。(法新社)

尽管一些人认为,有中国最高领导人坐镇的北京,未必会走到完全封城的局面,但为了以防万一,黄星荣还是选择提前做好准备,开始囤积鸡蛋、冷冻水饺和瓶装水等物资。

“作为一个‘怕输’的新加坡人,我甚至多买了一台冰箱来存放冷冻食品。”

其他居住在北京的新加坡人则为当地局势缓颊。

在北京莱佛士医院任职总经理的Charles Poon医生(52岁)声称,虽然当地超市出现更多人潮,但他不觉得有恐慌性购物的现象。

在北京经营两家餐厅的厨师Sean Lee(53岁)则强调,当地一度出现恐慌性购物,但货架很快就填满了。

“新闻里都是食物短缺的照片,但有时候这只是在刻意放大某些事情,我认为这一点都不公平。”

北京市民在传出可能封城的消息后,纷纷抢购食物和生活物资。(法新社)

北京人如今的乐观,上海人也曾有过

几名受访的新加坡人皆对北京未来的防疫走向表示乐观。

Charles Poon认为,北京会从上海的经验吸取教训,尤其作为中国的政治中心,北京更有着绝对不能乱的压力。

Sean Lee则说,即使最终真的封城,他也可趁机在家充电,不全然是一件坏事。

然而,如今乱象横生的上海,官方也曾一度说好不封,最终却大封特封。

中国资深媒体人连清川撰文警告说:

“今天所有北京人的乐观与畅想,上海人都曾经有过。”

他说,在北京的乐观情绪中,有几种论调十分流行:

  1. 北京不可能全面封控;
  2. 北京的物资十分充足;
  3. 北京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就算封控,也不会出现上海那样的问题。

他提醒,一样的论调,上海也曾经有过,但“结果大家都看到了”。

上海严格封城下,争议事件时有所闻。(法新社)

一段曾被疯狂转发,最后被官方封杀的视频《四月之声》,记录着上海人由乐观走向无奈的心情转折。

长达六分钟的视频中,画面是黑白色调的上海鸟瞰,背景声由数段不同上海市民的对话录音组成,控诉封城下的悲惨遭遇:

被迫与父母强行分离的确诊婴儿的哭声、防疫人员当街扑杀一只柯基犬时旁人的惊呼、老人求助送医不果、母亲为发烧幼儿寻药的哀求、某小区民众高呼“发物资”、受困人员点的外卖被丢弃等等……

因封城而陷入各种窘境,“魔都”成了上海市民对这座曾引以为傲的城市的自我嘲讽。

根据报道,北京市政府已要求居民“非必要不离京”,北京通往河北、山西等地的公路也已封锁。

没人敢肯定,北京会否步上海后尘。

无论如何,奥密克戎变种毒株传播性高,致命率低。看在把防疫重点转为预防重症、逐步与病毒共存的大部分国家眼里,这股坚持“动态清零”的执念,或许已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