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大臣访新期间到建屋局“取经”,有意在长堤对岸建政府组屋?

更新:
2022年04月21日 22:44
柔大臣访新期间到建屋局“取经”,有意在长堤对岸建政府组屋?
柔州大臣翁哈菲兹日前官访新加坡期间,也造访了新加坡建屋局。(翁哈菲兹面簿)

有个遮风挡雨的家是每个人的基本需求

再过不久,国人去对岸新山旅游,说不定有机会见到平日再熟悉不过的组屋场景?

如果柔佛州新任州务大臣翁哈菲兹所言非虚,这还真有可能在现实中发生。

上周日(17日)风尘仆仆造访我国的翁哈菲兹,19日在面簿分享了他这趟狮城之旅的其中一个收获:

“新加坡政府组屋的发展概念将成为柔佛建造可负担房屋的标杆。”

贴文透露,这位年仅43岁的柔州大臣在官访新加坡期间,造访了负责规划本地政府组屋的建屋局。

翁哈菲兹说,新加坡建屋局自1960年成立至今,已建造了超过120万个“可负担房屋”,因此他认为,柔州当局可以把新加坡的政府组屋模式视为典范,以此发展提供给柔州人民的可负担住宅。

“拥有一个能遮风挡雨和舒适的家,是每个人的基本需求。”

翁哈菲兹(右四)前往新加坡建屋局参观学习。(翁哈菲兹面簿)

他也表示,要达到这个目标,柔州房屋发展机构需要采取严格的措施,与地方政府、马国财政部、一个马来西亚房屋计划、马国城乡规划局、土地局及银行等机构合作,构建详细及明确的发展计划数据库。

同时,柔州房屋发展机构也必须扮演好监督的角色,确保所有发展计划按时完成。

居者有其屋

建国总理李光耀在1960年代率先提出“居者有其屋”的概念,让政府作为最大的“业主”,批量建造高质量但低价格的公共住宅,让国人都能实现拥屋梦想。自那时起,政府组屋就逐渐成了新加坡人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根据新加坡建屋局数据,新加坡目前有超过100万个政府组屋单位,分布在24个市镇及3个住宅区。

逾八成新加坡人口居住在政府组屋,其中有90%拥有自己的房子。

新加坡的公共组屋模式,多年来在国际间获得不少赞誉。有不少面临住房问题的经济体,皆以我国的政府组屋制度作为学习对象。

和新加坡一样地狭人稠的香港,就经常出现向新加坡取经的呼声,以解决当地屋小价高,且“居者无其屋”的难题

在高房价的台湾,新加坡模式也往往是舆论热烈讨论的案例。

本地有超过八成人口住在组屋区,近年来政府组屋的相关设施也越来越完善。(联合早报)

事实上,马国也有推行多年的各项可负担房屋计划,供当地低收入者申购,但在普及率及品质方面,仍有极大改善空间。据统计,马国的拥屋率约为70%。

随着近年来马国薪资成长幅度有限,房价却节节攀升,当地年轻人欲购买屋子更是难上加难,“房事”因此成为马国联邦政府及地方政府最头痛的问题之一。    

当然,柔佛州政府打算如何效仿新加坡,目前八字还没有一撇。想要成功落实,执行效率和透明度等等要件缺一不可。

但若计划成型,新柔两岸皆矗立着高耸入云的可负担住宅,或许也会是相映成趣的另类景象。更重要的是,邻国低收入家庭能因此享有品质良好且价格低廉的家园,亦是幸事一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