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地段​将建“负担得起”的组屋​​​ 你我有机会跻身富人区?

更新:
2020年12月01日 15:06
当一回有钱人?
岌巴俱乐部地区鸟瞰图。(联合早报)

当一回有钱人?

我们一般的认知都是:

黄金地段的房子都是较有钱人的国人才买得起,无论是有地住宅,还是公寓。

这些地段偶尔会兴建一些预购组屋,但少之又少,而且千载难逢,就算够钱买,没有点狗屎运都不会抽中签买得到。

这些地段的政府组屋,住满五年后转售,有些甚至成了“天价”百万组屋,更是可望不可及。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丹戎巴葛达士岭摩天组屋,有1848个单位,组屋单位只分S1(约等于四房式)和S2型(约等于五房式),原购入价介于28万8400元到45万1500新元。

这些年来,达士岭的单位不断刷新最高的组屋转售价,今年6月,S1房型竟以118万6888元成交。

好消息是,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再出现,政府将确保南部濒水区(Greater Southern Waterfront)等黄金地段不成为富人的专利。

日后,这些地点将兴建低收入家庭也可负担得起的租赁组屋和较小型组屋,并对优质组屋加设转售价限制,为这些抢手单位的房价降温。

也就是说,你我他有机会跻身黄金地段做个假有钱人了!!!

今年7月,全国大选后接任国家发展部长的李智陞,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了以上消息。

当一回有钱人?
冠病疫情来袭间接推高建筑成本,但李智陞承诺,这些额外成本不会转嫁给预购组屋屋主。李智陞强调,当局为组屋定价时,并不是以建筑或收回土地的成本为依据,而是参考周围房价后,投入津贴,把售价降至人们可负担的范围。建筑成本的上升因此不会推高新组屋售价。(联合早报)

遵循公平原则,避免转售获得横财

李智陞强调,政府会继续兴建公共住屋,包括在市中心等黄金地段,为各区注入活力,但须遵循公平原则,并确保这类住宅区能长久地保持包容且多元。

他说,预购组屋屋主在转售优质组屋时已获得一笔“横财”,这其中牵涉公平问题。

相较于其他新组屋,黄金地段的组屋在预购阶段已获得较多津贴,以确保人们负担得起,日后脱售时,屋价也有很大的升值空间,让这类屋主享有双重的甜头。

“如果优质单位以高价出售和交易,那就存在只有较富裕的国人才买得起这类住宅的风险。如此一来,住宅区的性质将改变,价格可能超出普通国人的负担能力。”

要保持所有组屋市镇的包容与多元,就须确保一般国人有能力住在新加坡任何地区,包括黄金地段。

综合建屋发展局今年首九个月的数据,以及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的10月组屋转售预估数据,今年首10个月预计已有59宗百万元组屋交易。

这意味着,即使政府在黄金地段兴建负担得起的组屋,几代下来那里也可能成为富人区。

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李智陞透露,当局计划双管齐下。

  1. 确保黄金地段的组屋项目涵盖各类房型,包括适合低收入家庭和年长人士的租赁组屋和较小型组屋;
  2. 制定一套定价措施,不仅在预购阶段确保价格可负担得起,也能在转售时“看紧”房价。

也就是说,我们日后挤进黄金地段生活的代价是,别想再像以前那样发一笔横财了。

近年来,黄金地段组屋屋价问题备受国人关注,在南部濒水区兴建多种房型、缩短屋契以控制房价、延长最低居住年限、提高转售抽润或征收税务、制定新定价模式等提议不时浮上台面。

不过,这还是政府首次明确表态有意在转售时出手稳住价格,并且将新的定价模式应用于南部濒水区以外的其他组屋项目。

李智陞表示,政府还在深入研究国人的种种建议,并计划在几个月后分享拟议采取的措施,再通过不同的对话会收集反馈。

傍海的南部濒水区属黄金地段组屋的其中一例,但根据政府去年发布的发展总蓝图,该区要于下来五年至10年才会分阶段开发。

当一回有钱人?
南部濒水地区覆盖我国南部海岸线30公里,从滨海东花园延伸至巴西班让。土地面积约2000公顷,是滨海湾的六倍,或相当于两个榜鹅。(联合早报)

李智陞指出,其他优质组屋项目可能在未来几年,甚至几个月后推出,因此须尽快展开讨论,征求国人意见,以推出一个可在短期内试行的屋价模式。

“公共住屋不仅关乎住宅和房地产,也与社会政策息息相关,宗旨是为全国人民提供住房,确保各行各业、不同背景、不同种族的国人能充分融合。我们不希望出现只有富人才买得起的高档组屋区。”

网民对于这个将会推出的新措施当然是举双手赞成。

不过大家也不忘吐槽说,富人才买得起的高档组屋区的情况存在已久,当局为何过了这么多年才行动,不过晚做总比不做好。

当一回有钱人?
当一回有钱人?


有网民就说,这个新措施应该会让已经买了高档区组屋想要捞一笔的国人很失望,不过为了更好的新加坡,或许只能牺牲小我了。

当一回有钱人?

有网友认为,在房地产中,地点就是一切。位于黄金地段的预购或转售组屋的价格仍应高于其他郊区。

然而,既然它们是公共住房,就应该制定相关法律,这样它们就不会以过高的价格出售,毕竟有些屋主的利润超过100%。

当一回有钱人?

也有网民问,那么地铁附近或楼上的优越地点是不是也会推出“负担得起”的预购组屋,圣淘沙、滨海湾、武吉知马、第六道(Sixth Avenue)以后也会有预购组屋吗?

当一回有钱人?

至于真正落实的转售限制是什么?在黄金地段出售的“负担得起”的预购组屋又是什么价位?大家就拭目以待吧,希望到时不会让我们失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