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师:经常喉咙痛声音沙哑,可能与戴口罩和居家办公有关

更新:
2022年04月21日 18:22
语言治疗师观察,近两年来,喉咙不适的病人有增加的趋势。
语言治疗师观察,近两年来,喉咙不适的病人有增加的趋势。(档案照)

真是“可鄙的-19”

蚁粉最近是不是更常出现喉咙痛、声音沙哑的情况?

语言治疗师认为,这种现象,追根究底还是拜冠病所赐,但直接的因素却是数不尽的虚拟会议和一直戴着的口罩,甚至还跟你的坐姿有关联。

虚拟会议 + 口罩 + 坐姿不正确 = 喉咙“抛锚”

冠病“常伴左右”的这两年来,大多数上班族都出席了不少虚拟会议。

虚拟会议盛行,却造成与会者言语上的负担。
虚拟会议盛行,造成与会者言语上的负担。(互联网)

问题是,与会者一般只能看到彼此的脸孔。看到对方已经算幸运了,有时还会因为网络信号较弱,造成对方的影像失真、延迟,还有些人索性关掉摄像头,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语言治疗师指出,少了肢体语言的辅助,人们可能会比平时更多话,以弥补信息量。越是口若悬河,越容易口腔干涸。

已经回到办公室上班开会的蚁粉,也可能察觉自己在戴着口罩的时候,必须比平时更大声说话,对方才能清楚听到。

一直要放开嗓子多说话,怪不得喉咙和声带要抗议了。

咳嗽示意图。
咳嗽示意图。(联合早报)

还有,别忘了注意坐姿。

语言治疗师说,如果你长时间驼着背坐在电脑前,这不但会加重颈部和背部肌肉的负担,还会影响呼吸,说话时对嗓子造成伤害。

坐姿不正确,可能引起连串问题。
坐姿不正确,可能引起连串问题。(互联网)

蜜糖水和喉片不是万灵丹

许多人会喝蜜糖水以减轻喉咙疼痛。
许多人会喝蜜糖水来减轻喉咙疼痛。(互联网)

一般人觉得喉咙痛的时候,会通过一些土方来缓解症状,例如:喝蜜糖水、含一颗喉片,用盐水漱口等等。

其中,蜜糖具有抗菌和促进伤口愈合的功效,可能舒缓喉咙痛症状。但语言治疗师提醒,切记别让一岁以下的婴儿食用,因为蜜糖可能含有细菌孢子,会产生对婴儿有害的毒素。

喉片虽然可以暂时缓解喉咙痛的症状,含有薄荷或薄荷醇(menthol)成分的喉片更会产生冰凉舒爽的感觉,但是小心哦!这种暂时的舒适感可能让你误以为喉咙已经没事了,而继续让喉咙“加班”,结果让声带受到更大的损伤。

多喝水以补充水分,是治疗喉咙的关键。
多喝水以补充水分,是治疗喉咙的关键。(互联网)

语言治疗师强调,关键是多喝水,搭配加湿器,维持身体的水分,并保持喉咙湿润。

休息是保护声带的最好方法

语言治疗师给大家的最后一道提醒就是:如果医生要你让声带休息,就完全别说话,把你要说的话写下来吧!

请别用轻声细语等方式来“偷鸡”,以免在声带愈合时造成伤疤,导致长期的问题。

这,说不定是“沉默是金”的另一种解读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