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大乱的源头:我们小看伤风咳嗽

更新:
2020年04月02日 14:00
伤风感冒看医生
很多人都认为伤风感冒是“小病”不需要去看医生,照旧上班上课,因为“只是伤风咳嗽罢了”,多喝水回家睡一觉就能康复。(新明日报)

照旧咳着上班上课

我们都喜欢小看伤风咳嗽。

这是我们日常话语中的“小病”,患上了照旧上班上课,因为“只是伤风咳嗽罢了”。

我们照旧上班上课,以防上司、同事、老师和同学说:这么一点小毛病就不来了。

与此同时,我们可以借病发挥,来到办公室后辛勤工作一天后,临走之际郑重告诉上司和同事:

其实,我今天身体是不太舒服的,是有点伤风咳嗽兼感冒发烧的。

这一宣告,意味着很多:至少年底表现评估时,在勤不勤劳那一栏,得分不能太低。

这是人人都有的想法,这就注定每年总有一两回,病毒毫不客气的在办公室里跑上一圈,所经之处的男女老少,上司下属,轮流中招,少人躲得过。中招之后,在无数亲友之间交叉感染,年复一年,大家习惯了,因此真的是小事。

20200402-sneeze.jpg
打喷嚏。(档案照)

每年季节性流感期间,全球染病者不可计数,一般病情轻微,靠自身免疫力走过去,让自己“自然好”,其中的自然韵律,好比冬去春来。

然而,即使是“普通”流感,小部分人会病得很重,有些冬去春不来。在一些大国,每年成千上万人为这自然规律赔上性命。

而今,这个像是流感的冠状病毒更具致命性,病死率还没能确定,但一般专家估算是季节性流感的十倍,甚至几十倍。

各地媒体都刊载了病患与死神搏斗的故事。这些病重者都说,开始时症状轻微,不料几天之后,病情急转直下,随着就在死亡线上挣扎,靠呼吸机有一天过一天。

中国网络上有则贴文,说明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死亡前的“3个步痛苦过程“:

渐进式窒息、痛苦爭扎、慘叫身亡……

这样的报道很多,政府也苦口婆心地劝告民众,顾好自己的健康,有病求医,即使没病也少出门,尤其是年长者。

许多人听多了也怕了,深居简出,但仍有不少老的少的,一派敢死的模样。

时至今日,伤风咳嗽照旧上班上课的事,不难听到。就有这么一例:东部某幼儿园的教师,伤风咳嗽了几天,依旧到校上课;同事惊吓之余向她追问,她只是耸一耸肩,一副“你有什么好怕”的样子。

20200403-sparkletots.jpg
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会(PCF)属下360间Sparkletots学前教育中心在3月31日全部恢复开课,学生们进教室前都必须量体温作好防疫工作。此前,位于勿洛北的Sparkletots学前教育中心出现至少26起冠病确诊病例,迅速成为本地第二大感染群。(海峡时报)

另一例子:小贩中心一位大婶,喷嚏连连,鼻涕直流,口水满天飞,众人纷纷回避。她恼羞成怒,用色彩浓烈的福建话控诉:你怕什么怕,越怕越会死!

人类社会中,把伤风咳嗽当小事小病的,东亚社会最为突出。日本疫情开始蔓延的时候就有报道说,一般日本人伤风感冒的时候,即使有医生开出的病假,也照旧上班,因为这是敬业乐业的表现,反过来就是怕人误会偷懒。

说得深一点,或许就是千百年来儒家思想的影响。

这样的思想为东亚各国带来经济奇迹,但在全新病毒肆虐的时候,我们还需要一些法家的严格律令,以及一种自发居家养病的道家无为态度。

在新加坡,政府不想全面封城,而是半封半禁。这样的策略靠的是人人通力配合,也就是几百万人一起配合。

只要还有人不怕死,只要那些惯性思维不破,雨后天晴就显得遥遥无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