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科兴疫苗者患重症几率比辉瑞高五倍 但两种疫苗均能提供足够保护

更新:
2022年04月14日 21:41
科兴疫苗
科兴疫苗。(海峡时报)

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

本地最新研究显示:相比接种辉瑞疫苗的人,接种科兴疫苗的人出现严重冠病症状的风险要高出将近5倍。

接种莫德纳疫苗的人风险相对较低,患重症的几率比接种辉瑞疫苗者少了近一半。

研究结果:mRNA与灭活疫苗均能提供足够保护

这项研究由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和新加坡卫生部的传染病专家共同展开。研究对象是本地270多万名在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下接种了两剂冠病疫苗的人士。

他们的占比如下:辉瑞(74%)、莫德纳(23%)、科兴(2%)和国药(1%)。

研究范围是2021年10月1日至11月21日。当时,新加坡的确诊病例主要因德尔塔变种毒株而激增。

年长者接种冠病疫苗。
年长者接种冠病疫苗。(海峡时报)

研究人员发现,接种科兴疫苗者患上重症的风险是接种辉瑞疫苗者的4.59倍,接种国药者的重症风险则是1.58倍。

另外,与接种辉瑞者相比,接种科兴者的受感染几率高出2.39倍,接种国药者则高出1.62倍。

研究报告将重症患者定义为需要在医院接受输氧、在加护病房接受治疗,或者死亡的案例。

研究人员也在报告中列出一些局限,包括必须假设四种疫苗免疫力减弱的程度相同,研究也无法涵盖没有向卫生部呈报的无症状感染者等。此外,研究结果所显示的,也只是四款疫苗之间相对的有效性。

研究人员总结报告时指出,尽管灭活疫苗有效性较mRNA疫苗为低,两者都能提供足够的保护,避免人们患上重症。接种疫苗也依然是对抗冠病的重要策略。

研究结果引热议 网民分享个人经历

研究结果一经媒体报道,就有一些网民留言声称,自己和家人接种了科兴疫苗后都没事:

值得注意的是,表示接种科兴或国药疫苗后没出现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的网民,都如以下网民,已接种了三剂科兴疫苗:

然而,国家传染病中心和卫生部展开的上述研究,主要是针对接种两剂疫苗的结果。新加坡卫生部是在2021年12月宣布,接种科兴或国药疫苗的人必须接种第三剂疫苗,才算完成疫苗接种。

网民莫衷一是,这里就借以下这位网民的看法提醒大家,无论是mRNA疫苗还是灭活疫苗,该接种疫苗的时候就赶紧去接种,保护自己,也保护身边的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