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越来越难过?新加坡竟有一成家庭拖欠水费数月

更新:
2022年04月06日 18:20
拖欠水费
(联合早报)

1万3000户欠电费

生活在新加坡,每天扭开水龙头就能用水,看似再稀松平常不过。但我们的社会里却有一群人,家里的供水并没有这么“源源不绝”。

内政部兼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政务部长陈国明昨天(5日)在国会上,透露了一组让红蚂蚁感到相当意外的数字:

15万 + 1200

本地一共有大约139万户家庭,15万户相等于占据一成左右。这些家庭因为拖欠水费,以致家中的供水量受影响。他们当中又有约1200户已拖欠了至少250元水费。

Bills
约1200户本地家庭拖欠了至少250元水费。(iStock)

2017年的数据显示,四房式组屋单位每月平均支付53元水费。如果根据这个花费来计算,那些收到水费“红色账单”的家庭,可能已经拖欠了至少五个月水费。

当然,当局出手不会那么绝,一旦没缴费家里就会断水。

陈国明说,公用事业局为那些拖欠了至少250元水费的住户,安装了可控制水流量的设备,减少家中的供水量。

“这样的措施不会完全切断供水,因为住户仍需要水供来满足饮水和基本卫生等生活需求……一旦未缴付的费用还清了,供水就会恢复正常。”

Tapwater
公用事业局为那些拖欠了至少250元水费的住户,安装设备减少家中的供水量,但不至于“断水”。(海峡时报)

这种“调低供水”的做法,也能间接提醒住户:是时候缴费啦。

然而,拖欠一两个月,如果是一时忘记,可能还说得过去。如若拖欠至少五个月,看到家里供水“少得可怜”仍没有赶紧缴清水费,估计只有一个原因:

钱不够用。

根据公用事业局网站,我国上一次调高水价是在2017年与2018年的7月,分两阶段进行,涨幅为30%。

在那之前,上一次水费涨价是在2000年。

话虽如此,30%的涨幅对一些低收入家庭来说,必定还是有些“吃力”的。

有议员在国会建议,涵盖电费的“用多少付多少”(Pay-As-You-Use)计划可否扩大来帮助拖欠水费的家庭?

HDBflats
议员建议扩大涵盖电费的“用多少付多少”(Pay-As-You-Use)计划,以帮助拖欠水费的家庭。图为本地组屋外观。(海峡时报)

在此计划下,住户须预先付费才能用电,20%的存额也会用来支付逾期账单。

陈国明答复时说,目前拖欠至少400元电费的家庭可选择加入该计划。

公用局去年8月也开始试行类似计划。目前有约50户家庭参与该计划,让家中也能有正常的供水量。

陈国明说,当局会继续收集相关数据,再决定是否应将计划扩大至更多住户。

这项计划确实只是个权宜之计,能让这些家庭在“省点用”的前提下,尽可能不会出现拖欠水费的情况。

但长远而言,在这个议题上,相较于对这些家庭抛出“你缴水费了吗”的问题,值得进一步思考与深究的,应该是“为何无法缴水费,需不需要援助”。

除了水费,本地也约有1万3000户家庭拖欠电费。

Meters
组屋电表箱。(联合早报)

新能源集团上周五(1日)刚发文告说,即日起至6月30日的电费,从每千瓦时25.44分上涨至27.94分。

此次大幅调涨9.8%,是10年来的新高,也是电价连续五个季度上涨。

集团将能源价格高涨的主要因素,归咎于俄乌冲突导致全球天然气和石油价格大幅攀升。

国会上并未揭露拖欠水费与电费的家庭,分别居住的组屋房型。但当中应该有好一些是住在租赁组屋的家庭。

Rental
经济拮据的家庭需要更多关注与支援。(联合早报)

不管是家中有老小,或是独居的年长者,这些经济拮据的家庭需要更多关注与支援。在家中生计有所改善前,生活就得继续过得非常节制。

生活水平提高、“这个涨完那个涨”是预料中事,但同时也须确保没有人会因为跟不上时代的脚步而掉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