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如何与野生动物共处? 孔雀水獭接连伤人引发网民两极反应

更新:
2021年12月10日 18:12
孔雀和水獭
本地近来接连出现两起动物伤人事件,受到孔雀和水獭攻击的民众都伤得不轻。(红蚂蚁制图)

我们应该任由野生动物撒野吗?

野生动物在全岛各处横行,一再传出伤人事件,引发民间热议:我们如何可以与野生动物共处?

最近惹祸的是孔雀和水獭,都让受攻击者伤得不轻。

上周四(11月30日),一名60来岁的洋汉斯宾塞(Graham George Spencer)不幸被几只成年水獭袭击,双脚、屁股、手指不仅被咬伤26处,还花了1200元医药费缝针吃药。

据媒体报道,斯宾塞当天清晨一如往常地在新加坡植物园晨运,不巧在步道的阴暗处看到一团黑影。由于天还未亮,他与同行友人选择停下查看,发现原来是一群为数20多只的水獭家族。

水獭家族当时也只是路过,斯宾塞在一旁静悄悄地等待,一直到一名迎面跑来的男子不小心打破了这个平衡。斯宾塞形容这些水獭:

“突然从安静变像狗一样疯狂。”

于是,把斯宾塞误认为是慢跑男子的三四只成年水獭,气冲冲扑向他撕咬。倒霉的是,这时他还摔了一跤,让水獭有机可乘在身体各处狂咬了约10秒。

医生检查后告知斯宾塞,他的身上共有26处伤口,其中14个在臀部,8个在脚踝,另外4个在膝盖。(Graham George Spencer)

事件最后在友人的驱赶和呼叫下结束。流血不止的斯宾塞去到附近的鹰阁医院包扎,吃了抗生素,还打了破伤风疫苗。

11月28日,也就是斯宾塞遭袭的两天前,实龙岗花园一带发生了一起三岁女童被孔雀啄伤的事件。

女童当时从游乐场返家,途中在一栋洋房外驻足观赏里头饲养的孔雀。不料孔雀突然性情大变,向女童狂奔并猛攻,留下了3公分的伤口。

女童左眼下方受伤,伤口长达3公分,衣服也沾染了血。(Kris Chan面簿)

民间出现两种不同声音

想与动物和平共处,但有些人无端端被袭击,这一系列事件引起网民议论纷纷。

有网民说,水獭伤人听起来很可怕。我们真的不应该让水獭随意游荡,毕竟它们的牙齿那么尖,也会咬人。

 

也有网民表示,本地野生动物的数量持续增加,它们将变得更大胆,届时必将成为有害动物(pest)。

 

亲身经历水獭“威胁”的网民直言,一般人往往不知道它们的体重身量,他曾经近距离比对一只水獭,体型大约有德国牧羊犬的九成左右。

 

然而,也有网民持相反意见,认为应该要让水獭等野生动物继续在外生存,不应严加看管。

网民认为,水獭看起来很可爱,偶尔以锦鲤和其它鱼类为食。只有极少部分的时间会光顾私人泳池,或者伤人,而且通常都是因被人激怒所致。

 

一些网民则点出,这些住在新加坡植物园的水獭家族刚诞下幼崽,成年水獭自然有保护幼小的天性。这位洋汉刚好就那么倒霉,选在错误的地点和时间出现,才造成悲剧发生。 

 

国人被动物欺负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本地媒体这几年曾报道,水獭私闯民宅,在泳池嬉闹玩耍,还大摇大摆攻入教堂和植物园吃光锦鲤,池塘无奈沦为免费餐馆。野猪、野猴、巨蜥等也不遑多让,四处溜达作威作福。

植物园发言人事后称,水獭等野生动物咬伤人属罕见意外,提醒公众在外要保持警惕,应与动物保持安全距离。公园局也立即在事发地点加装告示牌提醒大众。

本地野生动物数量正在壮大,也变得不再怕人,误伤及威胁人类的事件相信不会到此为止,我们应该采取某些防范,还是任由野生动物横行?这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