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混血选手代表中国冬奥夺金 中国掀起归化运动员风潮?

更新:
2022年02月08日 22:46
中美混血选手帮中国冬奥夺牌 中国掀起归化运动员风潮?
在美国出生的中美混血选手谷爱凌在本届冬奥代表中国出赛,并夺下金牌。(路透社)

“出口”转“进口”

2022年冬季奥运会正在中国北京火热上演。

然而,作为东道主中国代表团的看板人物、今日(8日)刚在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勇夺金牌的谷爱凌,乍看之下似乎不那么“中国”。

谷爱凌。(法新社)

中国的“归化运动员”,成了本届冬奥会的热门话题。所谓归化运动员,指的是选择代表非出生国籍以外国家出赛的运动员。

18岁的谷爱凌是中美混血儿,在美国出生,母亲是中国人,父亲是美国人,2019年宣布为中国出赛。

兼具东西方气质,能说一口流利北方普通话的谷爱凌很快成为中国的媒体宠儿,代言机会接踵而至。

据统计,谷爱凌宣布代表中国参赛后,现在至少已有23个赞助商。(路透社)

谷爱凌掀起的风潮,也让人们开始注意到,原来中国早已从过去广为人知的归化运动员“输出国”跻身为“入口国”。

中国“海外兵团”在羽球、乒乓球等项目为他国效力,已是人们熟悉的光景。如今,相映成趣的是,中国在本届冬奥会居然也多了不少洋面孔。

例如,在中国男女冰球队中,就有不少混血或西方人的面孔。

据统计,男子冰球队中,25名球员中有15人是归化球员;女子冰球队23人中,有13名归化球员。

中国男子冰球队有超过半数球员为归化球员。(新华社)

据分析,中国此次冬奥会启用大量归化运动员,离不开试图向国际展现大国自信的野心。

作为东道主,并非冬季运动项目传统强国的中国,为展现国家综合实力及凝聚民族精神而提出“全项目参赛”的目标。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2019年曾发出豪语,如果美国作为东道主能全项目参赛,中国“同样能够做到”。

然而在一些弱势项目,尤其是男子冰球,要在短期内透过本土选手组建足够竞争力的代表队是近乎不可能的任务。

因此,启用归化运动员成了中国能参与每个项目的保证。

据报道,本届冬奥会上,只有俄罗斯、美国、捷克及中国实现15个分项全项目参赛。

值得一提的是,冰球队虽洋面孔众多,但中国媒体刻意突出了他们的华人血统。

据中国《上观新闻》统计,男女冰球队的28名归化球员中,绝大部分都拥有华人血统,只有六人没有华人血统。

启用归化运动员,意味着中国本土运动员的出赛机会受到压缩,前者的竞技表现自然受到放大检视。

和被视为中国夺金希望的谷爱凌受到的热捧形成强烈对比,同为“弃美转中”的归化滑冰选手朱易得到的,却是另类的“瞩目”。

代表中国出战花样滑冰团体赛的朱易由于两度在比赛中出现失误,引来中国网民的口诛笔伐。

朱易在比赛中失误后当场落泪。(Getty Images)

“朱易摔了”、“朱易跌倒”、“朱易搞砸”等标记一度成为微博热搜,一条“丢人丢到家”的留言评论被大肆点赞和回复。

网民对朱易的不满甚至进一步扩大至审视其中文能力的欠缺。有人甚至要求她“先学好中文,再谈爱国”。

也有一些流言指她是“靠爸”才能取代中国籍选手陈虹伊,代表中国出战花样滑冰的单人项目。

在美国洛杉矶出生的朱易于2018年转籍中国,其父亲朱松纯是人工智能专家,2020年回到中国主持人工智能研究机构,目前是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

相较之下,国籍有争议的谷爱凌却被中国粉丝捧在掌心。

据报道,谷爱凌从未正面回应其国籍问题。她曾说:

“当我在美国,我是美国人;当我在中国,我是中国人。”

由于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谷爱凌究竟有没有放弃美国籍,转入中国籍仍是一大疑云。

美国财政部的纪录并没有证据显示她已经放弃美国国籍,但这无阻中国网民对她的力挺。

同是“弃美转中”的归化运动员,谷爱凌和朱易有着如此巨大的差别待遇,也让一些外媒将此现象解释为中国当局和民众“金牌至上”的态度:

只要有金牌,一切争议皆可无视;没有金牌,就等着被骂。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