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玛总统访华出席冬奥,何尝不是一记外交奇招

更新:
2022年02月07日 22:03
哈莉玛总统访华出席冬奥,何尝不是一记外交奇招
哈莉玛总统(左二)一周前访问中国并出席冬奥会2月4日的开幕礼。陪同她出访的还有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左一)和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右二)。(维文面簿)

不跟着人家起哄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四国对北京冬奥会采取外交抵制,不派官员出席,理由是中国在新疆和香港等课题上违反人权。

人们不难察觉,参与杯葛的三个西方国家,即澳洲、加拿大和英国,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国,都是说英语的国家,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盎格鲁撒克逊国家。

Human Rights group boycott Olympics
美国人权组织在旧金山示威游行杯葛北京冬季奥运会。(法新社)

对此,中国媒体调侃说,这些国家以美国马首是瞻,死心塌地的跟着这个世界一哥。这句酸话有点道理,但还是夸张了点。英加澳三国近年跟中国有剧烈的摩擦,跟中国都有账要算,外交抵制是为了扳回一局。

无论如何,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对中国的政策上,这三国常常紧随美国,亦步亦趋。

日本在美国的压力下,不得不有所表示,它没参加外交抵制,但也不派高级领导出席。

其他西方国家立场模糊,多以疫情为理由,表示不派领导人到北京。这一来,派遣国家领导人出席冬奥会的,除了俄罗斯之外,多为跟中国友好的中东和中亚国家。

在这样的外交氛围下,新加坡政府在一周前宣布哈莉玛总统访问中国,并且出席冬奥会开幕礼。这消息让人有点意外,不是因为我们与中国关系有问题,而是因为我们是热带人,有满腔热血,但命里缺雪,让国家元首出席国际冰雪盛会,是史无前例的事。

哈莉玛总体出席奥运会
哈莉玛总统(前排)穿上厚厚的大衣出席冬奥会开幕礼。(维文面簿)

天生政治敏感的人立即想到:

这何尝不是一记外交上的奇招。

一直以来,好些外地人认为新加坡在外交上偏向西方,甚至是亲美。但新加坡政府向来不厌其烦地说,外交政策以国家利益为重,在大国博弈的氛围里,我们尽量不偏不倚,站在原则的这边,而不是任何列强的一边。

哈莉玛总统在这重要时刻率领代表团访华,足以证明新加坡外交自主自决,不跟风不随大流。这一决定,这个动作,胜过千言万语。

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新加坡代表团获得高规格的接待,中方安排总统一行会晤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双方会晤之后表示将在各个方面加强合作,以求共赢。

随行的新加坡外长维文一连几天在Facebook贴文,报告访华行踪和感言,一再用了warm这个字形容两国关系的温度。

从另一角度来看,新中两国友好互动,不意味着两地关系此后风平浪静。外交涉及利益,关系再好的国家也有分歧,因此难保此后不会遇到强风激流。

到了那时,我们若说了不字,至少我们可以说,这是我们自己的立场和原则,不是存心作对,更不是追随某个阵营,跟着人家一起起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