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私宅租金涨至6年新高 外籍员工多只抱怨没被吓跑

更新:
2021年12月29日 22:12
新加坡私宅市场租金上涨
彭博社报道说,新加坡的私宅租金已达到过去六年来的新高。(海峡时报)

新加坡竞争力不受影响

红蚂蚁圣诞节周末与在我国工作的外籍友人会面时,不少人都抱怨说,本地租金变贵了。

言犹在耳,就看到彭博社报道说,新加坡的私宅租金已达到过去六年来的新高,而罪魁祸首就是:

冠病疫情。

原因如下:

  • 疫情直接导致建筑业外籍劳工无法进到新加坡工作,劳力短缺拖延了本地新住宅项目的施工进度。
  • 拿不到新房子的人只好先去租房子住。
  • 年轻的新加坡人在疫情期间为了居家办公时能“耳根清净”,也选择搬出去住,私宅房源是他们的选择之一。
  • 以往在国外工作的国人,疫情期间也纷纷回国。原本对外出租的房子自然就收回来自己住,进一步减少市场上可供出租的私宅房源。

这些因素,直接造成本地私宅出租市场供不应求。

新加坡东部的公寓
新加坡东部的私人公寓。(海峡时报)

租金上涨10%-15%

受访的房地产经纪指出,那些月租金在2500新元至4000新元的单位最受欢迎,因此租金价格的上涨压力也是最高的。有些单位的租金,今年内已增长了10%至15%不等。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私宅租金在2021年的首九个月内因房源缩小的缘故,整体增长了7.1%。金管局警告说,如果出租房源在2022年进一步锐减,可能还会大幅推高私宅租金。

市区重建局的数据则显示,本地租金指数在2021年第三季度已增长至111.3。上回达到这个高度,是在2015年的首三个月。换句话说,租金的增长已达到过去六年来的新高。

有些外籍员工也收到房屋经纪发出的“温馨提醒”。

来自美国的史夫(Shiv Sharma)告诉彭博社,上个月他的房屋经纪已经警告他说,明年三月他们的租约到期后,房租很可能会“可观增长”。

原本他听完后已萌生寻找新房子的念头,但苦于怀有身孕的妻子的预产期恰好就是明年二月。他已经能想象得到,届时夫妇俩一边得照顾新生儿,一边还得忙着寻找房子搬家会有多么辛苦,于是再三思考后,决定咬牙接受租金上涨的事实。

“如果不是这种情况,一旦出现租金上调,我百分之百会选择搬家找一个租金更优惠的房子。”

蚁粉们或许会觉得奇怪,为何私宅租金那么昂贵,外籍人士还是非私宅不可?他们明明也可以租下政府组屋啊。

这是因为,对很多外籍人士而言,公寓内的设施如游泳池和网球场等,都是“必要设施”,政府组屋没有这些“标配”。此外,很多私宅的位置也很靠近他们在市中心的工作场所,非常方便。

淡滨尼水轩园公寓游泳池
淡滨尼水轩园公寓游泳池。(海峡时报)

通胀压力节节攀升,会否磨掉新加坡的竞争力?

上星期,金管局和贸工部都将今年我国的通货膨胀率定为2.3%,高于原先预期的2%。

2022年的整体通胀率预期将在1.5%至2.5%,核心通胀率(剔除租金与私人陆路交通成本)则会落在1%至2%的区间。

人力资源顾问公司ECA国际在本月初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新加坡目前在“全球外派人员昂贵城市榜”上排名第12,比去年上升了两个名次。这是因为,本地的日常物价和租金成本都上涨了。

在经济学人信息部发表的“2021年城市生活费排名榜”上,新加坡和法国巴黎并列为全球生活成本第二昂贵的城市。

虽然如此,受访的人力资源分析师却指出,房租的昂贵并不会削弱新加坡对外籍员工的吸引力。

 中央商业区内的甲级办公楼
新加坡中央商业区内的甲级办公楼。(联合早报)

从事公关行业的32岁英国人迈克(Michael de Waal-Montgomery)告诉《海峡时报》,他目前住在东部丹那美拉的两房公寓,房租过去三年来并没有大幅上涨。但是今年初他尝试寻找该区域其他私宅房源时,却发现租金已开始水涨船高。

迈克说,租金上涨并不会让他想离开新加坡。对他来说,新加坡给予企业的优惠条件、低税率、稳定的政治环境等因素,比起租金的上涨更为重要,也更吸引他。

ECA国际亚洲区域总监关礼廉也告诉《海峡时报》,很多外企在选择落户时,主要考虑的还是当地人才的来源,以及可触及市场的大小。在这两方面,新加坡都排在很靠前的位置,对外企和外籍人员而言,均是极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目的地。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通胀率的上升加上私宅租金的上调,反倒引起本地网民热议,认为这可能意味着外籍员工的薪金将会跟着上调,私宅的屋主也能大赚一笔。原本有钱的人,会变得更有钱。

外籍员工问题,在本地一直是很敏感棘手的课题。无论媒体发布什么消息,都有可能被心生怨气的网民加以炒作、火上添油,倒是见惯不怪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