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疫纠纷:洋记者猛批新加坡把关严和乱,政府反驳但也放宽隔离措施

更新:
2021年12月27日 14:58
检疫纠纷:洋记者猛批新加坡把关严和乱,政府反驳但也放宽隔离措施
最近一些抵境接受检疫的欧美人士通过彭博社猛批新加坡检疫过于严厉,而且混乱无序,并警告岛国国际形象已经受损。(联合早报)

可以善待,不可优待

很多欧美人士向来说,新加坡政治不够民主,政治太过严苛。

新加坡之严,最近一些抵境接受检疫的欧美人士领教了,还隆重的生了一场气,并向一位洋记者转述,后者写了一篇文章猛批新加坡检疫过于严厉,而且混乱无序,并警告岛国国际形象已经受损。

发文代人告状的是彭博社言论主任Rachel Rosenthal。她四天前(12月23日)写了一篇题为“抵达新加坡后面对Omicron混乱”的报道,说新加坡为了应付Omicron而采取的严厉措施,惹恼了好些旅新欧美外籍人士,有些气不可消之下萌生去意,因此危及新加坡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彭博社过去几天连发了多篇文章批评新加坡防疫严又乱
彭博社过去几天连发了多篇文章批评新加坡防疫严又乱。(谷歌)

这听来严重。到底政府干了什么,让人们这么不开心?

这位言论主任访问了最近抵境的部分人士(分别为欧洲人,英国人和新加坡人),列出了政府的几个不是:

强行把人从家里送到全是陌生人的公共设施隔离,,一名母亲还说自己与年幼孩子被强行隔开,各处一方。人被带走,宠物也不能留。此外,一些人现在面对高昂的医药费。

她还说,政府举措强硬,沟通也不到位,前后不一致,隔离的依据也没说清楚。

这篇报道细致,结论更值得玩味。

作者说,人们都知道新加坡从严治国,多数外地人也还能接受。但这回,一些人觉得难以忍受,原因是新加坡不仅防疫严格,沟通也显得混乱,对违例者的惩罚也很严厉。这加了起来,让一些人觉得受不了,不想继续在这里受苦。

显然的,告状诸人深知这些狠话能够切中要害,知道我们金融中心的地位有赖外籍专才的支撑。

卫生部一两天后回应,郑重表明防疫措施下人人平等的重要,不管是本地人、永久居民或外籍人士,都得遵守规定。它也说政府沟通无误,更没令人妻离子散。

卫生部回应彭博社
卫生部回应彭博社说,新加坡政府沟通无误,更没令人妻离子散。(今日报截图)

昨天,卫生部也宣布放宽各项隔离措施,这是因为已经把Omicron的面目看得更清楚了:

传染力虽然很高,但显现的杀伤力不大,本地还没病重和死亡病例。其中一个宣布是,身体无恙或病情轻微的病例可以居家隔离,不会被送到隔离中心。

这一放宽,相关的争议也告一段落。

不过,它碰触到一个根本问题,在未来必定还会浮现。新加坡的确仰赖外来人才,但如果他们得到某种优待或特别通融,没有一个政府可在五年一度的大选过关,到时比外籍人士更快收拾包袱的将是一朝的大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