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本科毕业生仅4.3%月入过万 蓝领工作薪金相对优渥却乏人问津

更新:
2022年01月13日 21:17
员工
(路透社)

制造业四年后料出现3000万份职缺

大学才刚毕业就想月入过万(人民币,下同,约2115新元),究竟是不切实际的春秋大梦,还是努力奋斗一些,就触手可及的目标?

按目前中国劳动市场的薪资调查来看,社会新鲜人初出茅庐就要求每月进账五位数,确实有点难度,除非真的是领域内各公司都争抢的佼佼者。

不过,若把眼光放长远,拿着相对符合工龄的薪金务实向上,每月领4000至6000元的薪金,应该还是不难的。

(路透社)

这是近期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所显示的结果,主要调查了2020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情况。

据第一财经报道,超过七成的中国本科生毕业起薪在3000至7000元人民币之间。而站在金字塔顶端,起薪成功跨越1万元的本科毕业生,只有区区4.3%。

从这点可以看出,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一毕业就能月入过万的梦人人都有,却只有少数人能够梦想成真。

大部分社会新鲜人的月收入都落在4000元至6000元的区间,占了总人数的逾40%,即10个本科毕业生中有四个如此。

其中5000至6000元的比例最高(21.2%),其次是4000至5000元(20.3%)。

北京中央商业区。(路透社)

哪些领域愿意给出超过1万元起薪?

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佛心企业真的很少,薪金配套无法跟世界接轨?非也。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平均工资数据,当地薪金最高的三个行业,都是引领世界潮流的关键领域,即: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薪10万1281元)、金融业(8万2930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7万2233元)

这三大行业的年薪,分别是中国薪金平均水平的1.75倍、1.44倍和1.25倍。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数据显示的是平均年薪,刚入职的员工起薪一般没那么高。

但无可否认,作为参考基础,月入过万的工作肯定包揽在上述三个行业中。有没有入对行,才是左右薪金结构的主要原因。

这也与上述报告的调查结果不谋而合。报告显示,毕业起薪过万的中国本科生主要集中在:

  •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 金融业
  • 建筑业
  • 电子电气设备制造业
短视频平台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是中国其中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每年延揽不少优秀应届毕业生。(路透社)

蓝领工作极缺人,年轻人却看不上

另一边厢,中国蓝领工作近年来的劳动缺口越来越大,甚至不惜开出相对优渥的薪金招揽人才,但青黄不接的现象却始终无法得到解决。

这是因为现代中国年轻人一方面哭穷,纷纷申诉薪金跟不上消费水平,一方面在心理上还是对蓝领工作颇为抗拒。

一些人宁愿继续在家待业,亦或将就选择不理想的白领工作,也不愿尝试体力劳动相关的职业。从事蓝领工作等于“没读多少书”的刻板印象,依然深刻在不少中国人的脑海中。

据《南华早报》报道,若此现象长此以往,到了2025年,高度依赖体力劳动的职缺,可能扩展到数千万份。届时有七成中国企业将面临人力短缺,55%企业找不到蓝领员工。

(法新社)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占了蓝领员工队伍最大比例的外籍客工,2020年的平均月入有6214元人民币,同比上升了6.2%,比全国毕业生的平均起薪还要来得高。

中国教育部预估,寻找白领工作的毕业生将远超职缺,僧多粥少。到了2025年,制造业将出现近3000万个职缺。

在深圳经营修车店的老板刘凯(译音)透露,修车行业近几年确实越来越难招到技工。单调枯燥的工作内容以及不定时的工作时间,是不少年轻人不愿投入行业的原因。

“他们每天都需要周而复始重复乏味的工作,没有固定的休假,工作时长往往在12个小时左右。现在的年轻人一般都不愿意承受这样的磨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