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退两难的本地外籍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也回不了国

更新:
2020年09月24日 21:10
新加坡毕业生
(海峡时报星期刊)

该何去何从?

一场始料未及的全球大流行病,不仅让久经职场的社会人乱了方寸,也让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遭受“毕业即失业”的打击

逆境当中,不只本地应届毕业生难以找到工作外,在新加坡求学的外籍应届毕业生在求职上更面临诸多困难。

夹缝中生存的学费津贴得主

这群外籍学生并不是那些拿到奖学金到新加坡念书的天之骄子,他们在入学前就已经保障毕业后有工作。

大多数的外籍学生其实是拿新加坡教育部的学费津贴(tuition grant)来新加坡念书,很多人的家境并不富裕。

教育部规定,获学费津贴的外籍学生,毕业后必须履行在本地工作至少三年的义务。若无法完成条款,就必须赔偿高达10万新元的学费津贴违约金,金额相当于求学期间获得的全额学费补助,加上10%的年息复利。

今年毕业的外籍学生格外感到自己就是被“幸运女神遗忘的那群”。

一方面毕业后就立即面对因冠病疫情而变得紧缩的就业市场的严峻挑战;另一方面,新加坡人力部又收紧外籍员工雇佣政策,促使新加坡企业选择多聘本地员工少聘外籍员工。

虽然名义上拿的是教育部学费津贴,而且规定毕业后必须在新加坡工作,但新加坡政府并不会为这些毕业生直接提供工作机会,大家和其他成千上万的同届毕业生一样,依然得自己找工。

找不到工作可能须赔偿10万元违约金

于是就出现以下进退两难的局面:

  1. 计划留在新加坡的外籍毕业生,想要在本地找一份全职工作,却因就业市场低迷处处碰壁,生活开销日渐吃紧;
  2. 想要回国找工作的外籍毕业生,碍于必须履行教育部学费津贴的义务在本地工作三年,回国这个选项也行不通。

人力部早前(8月27日)针对外籍员工薪金要求收紧的政策,无疑让外籍毕业生的困境雪上加霜。

从9月1日起,外籍员工在本地申请就业准证(EP)的月薪最低门槛,须至少有4500新元。S准证员工的月薪最低门槛,则在10月1日起,提升至2500元。

一名从5月就发出40份求职申请的马来西亚籍毕业生林小姐(Germaine Lim,24岁)告诉《海峡时报星期刊》,由于冠病疫情造成就业市场的竞争比以往激烈,她能理解不少新加坡人埋怨外国人来抢饭碗。

拥有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文凭的她说,若明年仍无法在本地找到工作,很可能得赔偿违约金。

“学费津贴帮我支付了在国大四年的9万2000元学费。如果加上利息,即意味着一旦违约,就必须赔偿超过10万元。” 

20200923-Germaine Lim.jpg
毕业自国大的林小姐(Germaine Lim)。(海峡时报星期刊)

“部分新加坡人可能认为,外国人过得很轻松,但像我这样的人其实很辛苦。(人力部)将就业准证的门槛提高至4500元,本意是为了针对年龄更大、更有经验的就业准证持有者。但像我这样的应届毕业生也依然受到冲击。”

入门级工作“消失了”

毕业数月,积极投放简历却求职无果的外籍毕业生,找不到未来的方向。他们迫切希望跑完这场“求职马拉松”,得到第一份工作机会。

红蚂蚁访问了三名今年毕业自本地大学的马国学生,了解他们在求职路上的心路历程。

其中一人陈小姐(23岁)今年六月毕业自南洋理工大学后,发出了60份求职申请,目前只接到四间公司的面试机会,还没找到工作。

陈小姐告诉红蚂蚁,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新加坡政府于六月刚推行,让新加坡公民与永久居民申请的“新心相连”毕业生实习计划(SGUnited Traineeships Programme)有关。

“我理解新加坡政府必须优先照顾国民以及确保国民找到工作的责任,尤其是刚踏出社会的本地毕业生。但许多像我一样的外籍毕业生想要申请的入门级工作,似乎都被‘新心相连’毕业生实习计划所取代,很无奈。”

她还说,在“新心相连”毕业生实习计划下,政府将资助公司高达80%的实习生津贴,因此“本地公司没理由请外国人”。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马国毕业生表示,待在新加坡几个月还未找到工作,让他的储蓄几乎见底。

目前,他和几名好友一起合租一间政府组屋,租房和生活开销已经压得他喘不过气,此外还得面对学费贷款(tuition fee loan)以及助学贷款(study loan)等多重经济压力。更让他忧心忡忡的是,短期访问签证将在9月底到期,他目前正在申请为期一年的长期访问签证,但还没批下来。

他说:

“教育部学费津贴要求我们履行3年的就业义务,这我办得到。但前提是我要找到工作。在这之外,我也须偿还另外两份贷款,利息将在明年六月开始计算。”

由于冠病疫情的缘故,有些马来西亚籍毕业生赶在3月新马边境关闭前回国,现在赫然发现这成了他们的噩梦,纷纷想办法申请入境新加坡,James就是其中一人。

他告诉红蚂蚁,由于他目前人不在新加坡,不但申请长期访问签证时被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直接拒批,就连线上面试时也很快就被刷下来。

“一旦我回答(目前人)不在新加坡,就被几家公司‘放生’,很无奈。我还需要履行学费津贴的义务,所以也不能在马来西亚找工作。”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修读环境研究的印度籍毕业生N.G.(23岁)则告诉《海峡时报星期刊》,她六月至今已发出超过60份工作申请,只获得两个面试机会。她透露,一家销售公司有意聘请她,却无法负担就业准证规定的最低薪金4500元。

她说,

“我告诉该公司,我或许能以更低薪金获得就业准证,因为一些获得教育部学费津贴的学生曾获当局通融。”

然而即使降低要求,这家公司也没进一步与她联系,音讯全无。N.G. 说,她甚至没机会向这些雇主解释自己的情况。她觉得因为自己是外国人,所以总被拒于门外。

20200922-Cover Photo-SM.jpg
(新明日报示意图)

学费津贴不是奖学金

看到这里,蚁粉是不是有点被教育部学费津贴(tuition grant)、学费贷款(tuition fee loan)、助学贷款(study loan)搞晕?

以南洋理工大学为例,今年毕业的学生应该是在2016年入学,获得教育部学费津贴(tuition grant)的学生,每学年需支付的学费如下:

  1. 新加坡公民 —— 8050元
  2. 新加坡永久居民 —— 1万1250元
  3. 国际学生 —— 1万7100元
20200923-Tuition Fee.JPG
南洋理工大学2016年度学费。2020年毕业的4年制大学生,于2016年入学。(南洋理工大学官网)

没有获得津贴的外籍学生,则需缴付每学年3万1460元的学费。

学费贷款(tuition fee loan)和助学贷款(study loan)则是银行给予大学生的贷款,借贷额分别是本地大学学费的90%以及10%。

同样以南洋理工大学2016年度学费为例,每学年

  1. 学费贷款借贷额:$8,050*90% = 7245元
  2. 助学贷款借贷额:$8,050*10% = 805元

红蚂蚁估算一下:一名获得上述学费津贴的四年制外籍大学生,若向银行贷款,从南大毕业时,就已经背负了3万2200新元债务,这还没加上银行利息。由于本地每所大学的学费都不同,有些外籍毕业生所背负的债务很可能更高。

外籍毕业生求职碰壁 教育部正“积极关注”

教育部表示,目前正“积极关注”外籍大学毕业生求职困难的情况。

教育部发言人回复《海峡时报星期刊》时指出,教育部知道这些学生毕业后必须履行学费津贴合同,正在和本地大专学府及公共机构合作,符合公平考量框架下,协助他们处理就业准证的申请。

20200923-Graduances.jpg
(海峡时报)

该发言人也说,这些外籍学生也可以就履行合同问题,向个别大学寻求协助。

不过教育部并没有透露目前有多少外籍生受学费津贴合同影响,也没有说明这些学生在屡次求职碰壁后,该何去何从。

一场疫情,让离乡背井来到新加坡求学的外籍生深表无奈。在求职路上,他们需要面对诸多限制,没有太多的选择空间,也不能像其他在本地工作的外籍人士那么潇洒,待不下去就回国发展。

毕业不逢时的大学生,在“求职马拉松”上,可要再坚持再跑一段路程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