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砸4500万元与国大合作 研究如何让乘客睡得更舒适

更新:
2022年01月11日 16:29
制定个性化用餐时间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坐者)参观新航—国大数码航空企业研究室内的先进设备和设施,例如按照新航客舱打造的模拟室,让研究员可在逼真环境中利用各种感应器记录面部表情、心率和睡眠阶段,并研究乘客睡眠状态和舒适度,为乘客研发新产品和服务。(联合早报)

制定个性化用餐时间

新航在冠病疫情的危机中,未停止寻找新机遇,继续推进数码化发展。

新航—国大数码航空企业研究室(SIA-NUS Digital Aviation Corporate Laboratory)昨天正式启用。

这个耗资4500万元设立的研究室,由新加坡航空公司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打造,并获得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支持。

如果新成立的研究室在研究方面取得成功,新航的乘客与机组人员,将来就能享有更轻松的旅程和新的飞行体验。

该企业研究室未来五年会着重于四大方面的科技研发,即:

  1. 收入管理与动态定价;
  2. 如何让机长随时随地展开模拟训练;
  3. 如何掌握机组人员工作时的疲劳状况;
  4. 如何提高乘客舒适度、睡眠质量和客舱服务。

比较有趣的是关于研究叫醒航班乘客用餐的最佳时间。

日后,新航希望可以根据每个乘客的睡眠周期,为他制定个性化的用餐时间。

新航在这个位于国大的研究室内,已经根据飞行中空气的状况设置了模拟机舱,以便更对准确地针对乘客在飞行途中的睡觉舒适度进行研究。

模拟机舱中有商务舱和经济舱座位。换句话说,在机上睡得更舒服,不是有钱人独有的体验。

该研究室即将招募公众参与这项研究,让他们在机舱中逗留6个小时或更长时间,就像他们在长途飞行中一样。

机舱内所安装的各种传感器将追踪和记录他们的面部表情、心率、姿势和睡眠阶段。例如,座位上的压力感应板,将监控参与者在乘坐长期航班的坐姿和移动的次数。这些都是乘客旅程舒适度的重要指标。

制定个性化用餐时间
(截自视频)

在睡眠研究中,研究人员会将电极贴在参与者的头部,测量他们的脑电波、呼吸活动和心率,以确定他们在机舱条件下的休息情况。

制定个性化用餐时间
(截自视频)

模拟机舱内的灯光也是可调节的,以便研究不同色调对乘客休息的影响。

制定个性化用餐时间
(海峡时报)

另外,新研究室也将致力于通过技术提高飞行员和机组人员的培训。

制定个性化用餐时间
(海峡时报)

研究室设置的驾驶舱模拟器,为飞行员开发新的扩增实境(AR)/虚拟实境(VR)培训系统。

如果成功,新系统将允许飞行员在家中随时随地展开模拟训练、提升技能。这能减少他们对训练模拟器的依赖,毕竟飞行模拟器造价昂贵,数量也不多。

另外,企业研究室也会进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让新航可在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

参与的院系与研究所包括国大商学院、设计与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杜克—国大医学院、国大运营研究与分析研究所,以及国大医疗健康创新与科技研究院。

未来五年预计会有70多名研究员和博士生参与,他们将有机会到新航实习。

对于新航为何在航空业受疫情严重冲击,复苏之路崎岖不平时,依然坚持发展企业研究室,新航高级副总裁(资讯科技)王伟军在记者会上说:

“我们坚信,创新对我们成为世界领先的航空公司至关重要。我们希望从疫情中变得更强大,而不仅仅是生存下来而已。疫情也为我们提供继续与行业对手竞争的机会,企业研究室是帮助我们获得新科技的关键之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