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走廊VTL开通后 新航集团已恢复疫情前34%客运

更新:
2021年11月16日 21:14
新加坡航空集团
新加坡航空集团(SIA Group)10月份的乘客运载能力已达到疫情前水平的34%。(路透社)

更多客机重新翱翔天际

经过一年多的漫长等待,我国终于在9月启动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TL),允许来自低风险国家的已接种旅客免隔离往来,打通航空业的任督二脉。

新加坡航空集团(SIA Group)作为本地航空业的领头羊,旗下的新航和酷航(Scoot)至今已通过VTL取得近16万张的机票预订,显示其业绩正持续回暖,乘客量也朝着疫情前的水平稳步提升。

该集团昨天(15日)闭市后透露了一组数据,或许可以一窥它正努力摆脱疫情阴霾,盼望远行的旅客也开始回流的一些端倪:

得益于VTL目的地持续增加,该集团10月份的乘客运载能力已达到疫情前水平的34%。

后疫情时代的新加坡航空集团,业务运转得如何?

新航空姐。(路透社)

VTL扩大至21国 樟宜机场每日入境人数逐日增加 

迄今为止,新加坡已陆续与13个国家顺利启动VTL,开通停滞好一段日子的休闲旅游计划,迎接国际旅客。

若算上最新宣布但还未实行VTL的芬兰、瑞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印度、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我国即将与21国相互开放边境。

新加坡已开通21条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TL)。(郑智浩制图)

新加坡航空集团指出:

“除了文莱和德国外,新加坡航空集团在今年10月已扩大了VTL的航班网络,这包括丹麦、法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英国和美国。这使新加坡和这些国家之间的旅行有了实质意义上的恢复,也增加了这些航线上的乘客运载量。”

蚁粉虽然不时还会听到我国突然被踢出旅游放宽名单疫苗证书不受承认等难题,但VTL大体进展还算顺利,所带来的效益也不错。这不仅能够保住新加坡作为航空枢纽的地位,还可为苦撑多月的航空及旅游相关产业,注入一剂强心针。

交通部长易华仁昨天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指出,VTL扩大至21国后,每天可入境我国的VTL旅客也会从原先的6000名增至1万名。

这相当于疫情暴发前,樟宜机场每天入境人数的约13%。

交通部长易华仁。(通讯及新闻部)

与今年9月同比,新航10月的乘客运载能力(passenger capacity)增加了六个百分点,收费客运公里(passenger traffic)也上扬了13.9%。

该集团旗下的客机今年10月的客运量约为18万9700人次,同比去年的4万9000人次跃升近四倍。

上个月搭载的乘客中,16万5500人次乘坐新航,2万4200人次则乘坐酷航。

时隔三年多再推出全新的机舱产品

新航上周公布的季度财报显示,由于客运和货运业务获得改善,集团也不再为资产作出巨额减值,截至9月底,第二季净亏已同比大幅收窄82%至4亿2800万新元。

这相比去年同季度因全球闭关锁国而造成航空业受到重创,集团创纪录蒙受23亿4400万元的季度净亏的惨况,已好转了许多。

截至10月底,新航已开通66个地点的航班,下个月的航班目的地有望可增加至疫情前的53%。

抵达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的新航空服人员。(海峡时报)

看准时机的新航今天也隆重宣布,将时隔三年多再推出全新的机舱产品,为旗下的六架波音737- 8型客机(原称波音737 MAX 8客机)改头换面一番。

据报道,这项延宕了一年的计划总共耗资2亿3000万新元。新航相信是疫情下首个勇于砸钱推出新机舱产品的航空公司。

波音737- 8型客机的新商务舱座位可打开变成长约76寸的床,也有更多储存位置存放个人物品;经济舱乘客也有更多乘坐空间,新座位可调整四个模式的头靠。

简单来说,新航此举是想要为乘客在后疫情时代提供更舒适的飞行体验,同时也体现出新航对旅游业复苏颇具信心。

波音737- 8型客机全新的经济舱。(联合早报)

作为新加坡金字招牌的新航已整装待发,未来前景相当乐观。虽然复苏之路不一定一帆风顺,但希冀把握时机的新航能率先突出重围,告别疫情寒冬。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